晕倒的海归
导语:导语:国内的工作机会可不那么容易得到,面试关过起来要脱几层皮,不是有个学历,有点能力,做过些事情,就能过关的。这点常常是海归最没有思想准备的事情。

经济观察网 汤梦娟/文 当一个家庭出现留学生的时候,不但学生本人,甚至整个家庭都要为他出国进行准备,行前攻略包括但不限于:心理适应,了解当地文化,准备融入;语言准备,这 个更长达数年,要与当地人员进行交流;经济准备,要有足够的生活保障;专业准备,事先了解学校的学习与生活安排;人脉,是否有人能够在当地帮助适应;就业 准备,了解当地是否有就业机会,以满足经济需要;甚至了解当地的气候、长途飞行、准备行李等等吧。

而留学生回国的时候,常常就没有这么多的准备了,他们最多去买些礼物,选好航班就回来了。其实,留学生海外归来,尤其是出国时间较长的,人归来了,就真的是归来了吗?

多年过去,你已经不是当年的你,国也不是当年的国。海归的准备一定要不亚于出国准备,才能不受到国内文化巨大的冲击。这种冲击在生活的其他方面或许 不明显,比如,看到日新月异的城市、车水马龙的街道,最多是感叹祖国发展之快;虽然中文有些脱节,听到高富帅,以为是个名人,听到屌丝,不知所云,但总体 还是可以交流的。

但在就业环节,出国多年,影响可就大了。

职场节目《非你莫属》中闹出最大争议的两个人——刘俐俐与郭杰,恰恰都是出国多年的海归。

当然,刘俐俐获得了同情,她用几句莎士比亚的英雄双行体,让公众觉得她聪明伶俐,洋文凭还真是那么回事。可郭杰就惨了,由于回答不上来面试官的问题,精神准备不足,甚至晕倒了也得不到同情,不但主持人、面试官全部冷血面对,甚至公众也一片骂声,认为他拿假学历骗人。

其实,职场节目、面试节目之所以这么火,恰是国内面试关难过的表现。

国内的工作机会可不那么容易得到,面试关过起来要脱几层皮,不是有个学历,有点能力,做过些事情,就能过关的。这点常常是海归最没有思想准备的事情。

现在的面试准备不亚于高考,要知道的专业名词就一堆,什么压力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文件框、STAR等等;要事先准备的环节也很多,要做作业,看 面经——了解企业的各种背景情况,历史、规模、文化;了解岗位的职责、要求、工作流程;了解面试官的面试流程与习惯;要准备一堆面试材料,背2-3分钟, 三段论的自我介绍;了解常见面试题目的回答方法等等。

这还不算什么,最残酷的事情是,面试官都被假简历、假学历、假资历、假业绩搞怕了,千方百计要通过面试验证真伪,于是,面试过程简直就是审问过程,一个个犀利的问题接二连三地砸向求职者。如果不能用各种实例证明自己货真价实、如假包换,求职者是没有机会得到职位的。

海归已经适应了国外轻松的环境与友善的职场,回国之后,面试起来,工作起来就像在火上烤,烤糊烤晕也算正常。

对于海归来说,除了和国内大学生面对同样的面试情境外,他们还要面对另一个障碍,就是国人对洋学历的认知程度不足。

国内的大多数人,除了听说哈佛、牛津之类的名校外,对国外复杂的教育体系知之甚少,对留学生的认识停留在比较极端的两极,不是认为,能耐太大,咱用不了;就是觉得一定是在国内上不了大学,出国花钱拿个野鸡大学文凭回来的。大家缺少一个能够和国内教育水平比对的参照标准。

所以,海归要能够把自己的求学经历、学校、专业、文凭的情况,客观地介绍清楚,这点非常重要,涉及到面试官对你的定位与期望,并不是期望越高越好。

国外的学历分各种层级,像郭杰这样,在国外十年时间,拿回三个不怎么相关、程度不明的文凭,这类文凭的含金量也就那么回事,文凭未必假,学问未必深,所以,在法国学社会学不知道法国的社会学家很正常。

就好象国内一些学财务的本科生,不知道企业常用的三个财务报表;学金融的,不知道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工具;学计算机的,不知道计算机为什么要用二进制一样。不信,你面试的时候问问,这样的人一大把。

面试官非常现实,招聘的时候,最看重的不是哪的文凭,而是你能不能解决企业问题。海归也在变化,现在都是父母拿钱把孩子送出去,而不是二、三十年前自己拿了名校全奖考出去的,所以,洋文凭早已经没什么光环,客观面对国内的现实,海归千万别再晕倒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