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疑点考验 “高新技术企业”德尔家居 专家直言业绩变脸概率大
导语:分析人士直言,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德尔家居明年业绩变脸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快公司》记者 郝英/文 11月3日,德尔家居完成了发行申购,超额认购129倍的成绩使得新股无敌再次上演。

面对日益严峻的房地产走势,装修市场早在今年年中就已经感受到了寒冬的来临,大型家居卖场销售额锐减30%的下滑使得建材经销商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滞后于商品房销售半年时间的装修市场在明年将迎来更为严峻的挑战。

记者发现,德尔家居在2008年底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但是根据相关规定,德尔家居在多个方面并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条件,若公司在2011年底的高新技术企业复审中无法通过,公司将无法继续享受减税政策。

分析人士直言,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德尔家居明年业绩变脸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疑点一

带着外界的种种质疑,德尔家居仍然顺利过会并且成功完成了申购工作,股票上市至此仅仅剩下了时间问题。

除了外界质疑的包装上市、财务疑问等问题以外,记者发现,主要以生产强化地板、实木复合地板为主营业务的德尔家居在高新技术企业的申请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而来自于江苏省科技厅的答复仅为:“德尔家居是否符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条件是由专家判定的,除此以外谁说了都不算。”

2008年12月9日,德尔家居通过专家审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由此,公司开始享受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

查阅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记者发现,这个由科技部、国税总局在2008年4月联合下发的规定里明确规范了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申请的八大高新技术领域,这其中包括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航空航天技术等八类知识密集型产业。

为了指导审核机关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受理工作中的规范审批,国家又对八大领域进行了细分。

查阅《高新技术领域详细说明》,记者发现,德尔家居所处的地板制造业并不在其中。

对此,一位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生产地板的企业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高新技术领域不好讲,如果跟《高新技术领域详细说明》中细分的项目对不上就不行,这是钉死的,必须要跟目录里的行业对的上才行,如果说纯粹是地板加工企业可能就不符合要求。”

根据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十条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须同时满足六个条件,而“产品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就是这六个条件中的第二条。

疑点二

除了公司所处行业在《高新技术领域详细说明中》难觅踪迹,德尔家居仍然存在着疑似不符合认定条件的情况。

国家规定,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两亿元以上的企业,公司近三年用于研发方面的费用总额不得低于期间销售收入总额的3%。

德尔家居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以前,公司的研发费用支出没有单独核算,2010年公司才将研发费用支出单独核算。公司管理费用主要由管理人员工资、办公费和研发费用等构成,公司2008年管理费用合计826.75万元,营业收入3.13亿元,占比2.64%。

而在招股说明书中关于公司近三年研发投入的表述中,德尔家居表示:“公司2008年的研发投入为1317.9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21%。”

一方面是2008年管理人员工资、办公费和研发费用总和仅为826万元,一方面是公司2008年研发投入高达1317万元的数字,关于德尔家居研发费用的数字到底是多少这个问题,在德尔家居的招股说明书中出现了前后不一致的地方。

虽然德尔家居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前并未给公司研发费用单独做账,但这仍然无法阻挡公司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步伐。

一位熟知高新技术企业申请的人士表示:“虽然没有单独核算研发费用,但是只要企业可以从帐里把研发费用扒出来,单独做个目录,税务来查的时候要能说的过去就没问题。”

疑点三

除了前两项疑似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申请的条件以外,仍然存在着第三个疑点。

按规定,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应占企业当年总收入的60%以上。

数据显示,德尔家居在2008年至2010年间,强化复合地板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96.69%、89.83%与84.41%。

由此可见,公司是一家依靠强化复合地板生产销售为主营收入的地板生产企业,而国家规定的高新技术产品在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查询不到丝毫踪迹,更不用提占比须达到公司营业收入60%的事情。

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十条的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须同时满足六个条件,而德尔家居疑似不符合认定标准的条款竟达三条之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德尔家居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这里面很大的原因可能来自于税收优惠的驱使,但是仅仅从技术上看,德尔家居是高新技术企业很难获得公认,公司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这里面的事情就比较复杂了,很难说。”

就此问题,记者在德尔家居路演时向公司董秘提出了相关问题,而德尔家居董秘姚红鹏在回答了多数网友提问后并未回答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

记者通过多种方式联系德尔家居,截至记者发稿时,德尔家居未对相关问题做出正面回应。

业绩变脸概率大

数据显示,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但是主营强化复合地板生产销售的德尔家居在过去的几年中保持了高速发展的态势。

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增幅高达32.36%,2010年虽然有所下滑,但是仍然保持了近23%的增长速度。而在净利润增速方面,德尔家居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

虽然公司近几年在市场不利的环境下业绩增速保持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专业人士对此并不认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与德尔家居同类型的国内几大地板制造商这几年的业绩多是下滑的,这是市场环境造成的,德尔家居可以独善其身脱离了行业基本面,可信度不高。虽然每个企业各有不同,但是我确实看不出德尔家居在产品或者工艺上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公司很有可能在上市之前把能做到帐上的盈利已经全做进去了,这个感觉是比较强烈的。如果事实确实如此,因为今年的基数很高,公司在完成募集以后,未来一两年业绩增速出现萎缩甚至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