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长期投资 中投拟投资英国基础设施

欧阳晓红2011-11-29 07: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正在践行长期投资价值的中国投资公司(简称“中投”)拟从英国开始,投资西方发达国家一些陈旧失修的基础设施。

日前,中投董事长楼继伟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表示,旗下资产达到4100亿美元的中投,希望与基金管理公司合作,或通过公私合作伙伴关系,作为股权投资者参与英国的基础设施行业。

楼继伟撰文称,除帮助建造基础设施外,中国企业及投资者希望在西方拥有并运营那些基础设施。因为,传统上,中方仅作为承包商参与海外基建项目;但现在中国投资者认识到,有必要投资、开发和运营此类基础设施项目。他赞赏,英国是“世界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拥有一套“健全的司法体系”;并透露中投已“在英国市场建立了可观的头寸”。

事实上,据外媒报道,近期访问英国的楼继伟,已就“中方对英国基础设施潜在投资细节”与相关人士深入探讨;而英国政府也希望英国的养老基金和中东及亚洲的主权财富基金为其提供资金,以升级改造英国的公路、铁路、港口和公屋。如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期望能为新的基建项目找到300亿英镑(合460亿美元)资金。

与此同时,国内方面,媒体报道称,中投拟通过旗下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将与绿城中国(03900.HK)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国内房地产;届时,新合资公司将有四大股东:绿城房地产与绿城阳光、中投旗下的建银投资及百仕通,其股权占比分别为:24%、6%、60%及10%。注册资本为20亿元。

而据绿城中国(03900.HK)公告披露,合资公司的投资方向是“国内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养老和健康产业投资、股权投资、项目投资、投资管理咨询、企业管理咨询及受托资产有偿管理”等领域。

就在11月18日,中投公告称,美国银行近日减持其所持中国建设银行H股股份。中国建设银行H股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中投受让27.6亿股中国建设银行H股,总投资额约合17.5亿美元。

实际上,2004年9月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上市之际,建行分立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和建银投资。后者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投资性公司和处置金融资产的公司,注册资本206.9225亿元人民币。

业界人士称,建银投资尤如中投的国内投资平台,尽管按照相关规定,中投不允许投资国内;而内外业务分拆之后,拟成立“中投国际”则为中投的海外投资平台。

综上,可以看出来,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间接或直接投资,中投都对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情有独钟。

如此价值取向或许是中投作为主权财富基金的一种回归。在今年5月举办的第三届“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IFSWF)上,楼继伟建议,采用适当的会计计价方法以体现主权财富基金长期投资者的价值和理念;而中投董事会已同意按一种长期滚动的收益目标作为中投主要衡量标准;其投资周期由5年延至10年,以10年滚动收益率作为衡量业绩的重要指标。

由此,一改此前的盈利压力之煎熬状态——中投成立之初,楼继伟曾“抱怨”一睁开眼每天就要赚3亿人民币,即“付息或上缴红利”,那时的投资策略以金融产品组合投资为主。

现在,改为长期滚动收益目标的业绩衡量标准之后,中投的投资脚步不再那么急促与急功近利,而是需要寻找到与其资金性质相匹配的投资项目。也因此,不管是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国外的基础设施开始逐渐纳入其投资范畴。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