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电器意欲独飞 拟接盘青岛松下出让40%股权

庞丽静2011-11-30 09: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松下电器旗下的生产型企业青岛松下电子部品(保税区)有限公司正在进行40%股权出让事宜。这40%股权正是这家合资公司最大的中方股东青岛电子元件六厂转让的。目前正以1.568亿元底价对外挂牌出售。

青岛产权交易所工作人员对本网表示,11月25日该交易项目在青岛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后,还没有竞标者。松下电器作为标的企业原股东肯定是享有优先受让权的。由于挂牌交易时间截止到下月22日都有效,这个期间也不排除出现竞标者的可能,所有参与者都要走正常程序。

青岛松下电子部品(保税区)有限公司是1997年12月注册成立的合资公司。前几位股东分别是青岛电子元件六厂,持股比例40%,;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持股35%;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持股25%。

青岛电子元件六厂经营事业部工作人员29日对本网表示,与松下电器的合资终止,是日方提出的,他们要独资。他们跟中方企业合作多年之后,发展得比较好,就提出独资,想自己全部买断,独自经营。但由于合同签订的是50年,他们等于提前解除合同,按照规定,要给与中方补偿。据了解,该补偿金额为1个亿。

上述青岛电子元件六厂经营事业部工作人员还表示,这些年,松下电器在华已经有超过四十家工厂,中国市场也成为松下在全球的一大核心市场,松下方面认为独资更有利于他们在中国的发展。

分析人士表示,受让方标准包含着至少在过去3年的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或相当于)100亿元且连续盈利,且须为注册资本金相当于50亿元以上的企业法人等条件,松下电器都符合,有可能是青岛电子元件六厂与松下方面共同设定的交易门槛。

经观传媒资深撰稿人,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