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金融危机近在咫尺
2011-11-30 14:3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茉楠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标普更新全球30家最大银行的债信评级的举动再次向市场发出警示信号,全球正处于危机的紧要关头,而新一轮金融危机的脚步也近在咫尺。

经济观察网 张茉楠/文 标普更新全球30家最大银行的债信评级的举动再次向市场发出警示信号,全球正处于危机的紧要关头,而新一轮金融危机的脚步也近在咫尺。

当前,种种事实证明,全球已经进入了由主权债务危机向金融危机演变的新阶段。欧洲主权债务的“系统性风险”向银行业扩散,金融市场各关键指标已现与次贷危机时期相似的走势,各国国债收益率屡创新高,欧洲各银行的CDS价格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水平,欧元/美元基准掉期利率出现严重恶化,欧洲银行在美元融资市场上压力陡增,由于金融风险的传染性,银行业风险可能加剧主权债务风险,并波及其它地区和国家的金融体系。

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显示,截止今年二季度末,欧洲银行业持有1363亿欧元的希腊总债务,其中法国银行持有希腊债务为557.4亿美元,德国银行业尽管在第二季度减持了希意债务约百分之十的债务,但仍持有213亿美元债务。除此之外,法国、德国银行业持有意大利风险敞口分别为4102亿和1649亿美元;持有西班牙风险敞口分别为1461亿和1779亿美元;持有葡萄牙风险敞口为283亿和389亿美元,持有爱尔兰风险敞口为301亿和1165亿美元。截止今年一季度,欧洲银行业对“欧猪五国”的债权(包括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为2.27万亿美元,1064亿欧元可谓是“杯水车薪”。而且,继续大幅减记债务将使使银行资产负债表受损。

当前为避免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恶化应该设下两道“防火墙”:一是防止希腊债务危机向欧洲银行体系的扩散;二是防止危机在负债国之间“交叉感染”。但短期内欧盟都难以做到。而最大的风险是,银行持有的债务风险并不透明。欧洲影子银行体系非常发达,衍生交易的规模早已超越了基础金融产品的规模,且衍生品杠杆比例比传统金融工具远高得多。据ISDA的估计,基础金融(债券、股票、信贷)市场规模和衍生市场规模的比例在1:10至1:25之间。政府主权债务在一般时期被视作是具有最高信用等级的债务,因而被广泛用于构建各种信用衍生品种,主权债与金融的杠杆规模到底有多大不得而知。

随着全球最大期货及金融衍生品经纪商之一的MF Global(曼式金融)递交破产申请,欧洲的债务病毒正在向美国乃至全球银行业侵染。曼式因为豪赌欧债而破产,而其他美国大银行由于涉及CDS等交易也受到牵连。根据数据提供商CMA,近期,摩根士丹利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大幅上涨21.1个基点,至413.8个基点;高盛集团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也大幅上涨17.7个基点,至330.6个基点。“大而不能到”的系统性风险正在继续上演。

而明年的形势也许更加糟糕,随着主权债务危机升级,常规融资来源供应会越来越少,未来融资可能会变得更加困难。2012年是欧元区国家债务到期高峰期,五国债务到期规模将达到4061亿欧元,其中希腊将有337亿欧元债务到期,葡萄牙有184亿欧元到期,西班牙有1093亿欧元到期,意大利有2447亿欧元到期。此外,美、日等高债务国政府到期债务规模以及新增融资需求也比前几年明显扩大。根据IMF数据计算,日本、美国、法国,2011-2012年政府融资需求与GDP比率的平均值分别为54%、27%和20%。

与此同时,欧美银行业也有大规模的债务集中到期,均处于融资需求高峰期。2012年全球银行业将有约7万亿美元债务到期。在债券市融资已经饱和的情况下,银行业与主权债务之间将形成了极大的融资竞争,一些银行可能出现严重的资不抵债,进而更大范围的金融危机。债务像一个黑洞,把全球金融资源吸走,新一轮金融危机离我们并不遥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