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调查:全球半数家庭缺乏长期财务保障

欧阳晓红2011-12-01 08: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全球逾七成父母并不期望退休后能与子女或亲戚一起生活;全球六成受访者表示拥有家人和朋友的陪伴对未来退休生活极其重要。”

近日汇丰一项针对未来退休生活的全球调查报告《家庭财务规划关乎未来退休生活》称。

调查亦发现,全球约半数家庭拥有财务规划;而在这些有规划者中,家庭的长期财务保障缺口依然明显。

“全球的未来退休生活快乐指数与亲友相伴息息相关,然而多数受访者包括亚洲受访者表示退休后并不期望能和子女一起生活。”汇丰人寿首席执行官老建荣说。

老建荣解释,这意味着亚洲传统的养儿防老的观念正在日益淡化,人们更多地预期未来的退休生活将主要依靠自己。而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不断延长,“空巢老人” 的“空巢期”也会越来越长。此外,亚洲受访者对退休后生活品质的期望更高。

因此,“建议家庭充分作好未来退休生活的财务准备,尽早规划养老储备,满足拥有高品质养老生活的愿望,以真正实现一个快乐的退休生活。”老建荣说。

事实上,调查发现,全球60%的受访者表示拥有家人和朋友的陪伴对未来退休生活极其重要。在北美和欧洲,有子女的受访者的未来退休生活快乐指数(北美40%;欧洲26%)略高于单身人士(北美30%;欧洲20%);而亚洲父母的这一指数(42%)与单身人士(40%)相差无几。

调查还发现,全球逾七成(73%)的受访者并不期望退休后能与子女或亲戚一起生活,亦不愿意入住养老院,而是选择居住于自己的住所,其中英国(87%)、美国(82%)、法国(81%)和加拿大(76%)的比例较高;虽然亚洲受访者持此观念的比例普遍低于全球,但多数亦有此预期,包括新加坡(81%)、香港(72%)、中国内地(71%)、马来西亚(71%)、台湾(70%)和印度(63%)。

此外,近两成的亚洲受访者对退休后的居所期望较高,盼望能搬入更大居所生活,包括马来西亚(19%)、中国内地(17%)、香港(17%)、印度(17%)和台湾(15%);而欧洲和北美受访者与之相反,约两成受访者希望退休后搬入较小居所生活,以降低养老开支,包括英国(24%)、加拿大(19%)、美国(18%)和法国(16%)。此外,全球仅有4%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在养老院度过晚年。

调查显示,全球约半数(55%)家庭拥有财务规划;而在这些有规划者中,家庭的长期财务保障缺口依然明显。在拥有财务规划的家庭中,为人父母者占到60 %,而在他们中,全球逾四成(45%)没有人寿保障,六成(60%)没有医疗保障计划,更令人忧虑的是,全球约半数(48%)根本没有退休储备规划。

对此,老建荣表示,虽然全球约半数的家庭拥有财务规划,但家庭财务保障缺口依然明显。保险保障是财务规划中“防守策略”的执行者,建议大家利用保险合理规划家庭财务,提供家庭未来退休生活所需的财务准备,并为家人构筑一道保障后防线,以协助应对潜在的财务风险;而在养老规划中配备覆盖全面医疗服务的保障计划,能让自身和家人在退休后可以更从容地面对疾患,并降低疾病尤其是重大疾病对退休储备的侵蚀。

据悉,汇丰的未来退休生活全球调查是针对人们对待未来退休生活的态度及所采取的财务行动而进行的专项研究。《家庭财务规划  关乎未来退休生活》是2011年未来退休生活全球调查《规划提升未来》之补充报告。本次调查覆盖了欧洲、亚洲、北美、拉丁美洲和中东等17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受访者超过17,000人。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