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镇伟的奶茶经
导语:奶茶是港人伟大的发明,它创造性地把中国茶和牛奶勾兑,口味上不中不西,形式上土洋结合,反而比咖啡更能被多数人接受。《东成西就2011》的形式沿用了港片的天马行空、市民喜剧的幽默。表达的内容却关于中国当下的现实。

王大勇 / 文  一群天神因争斗而被流放人间,过着各自悲催的生活。有的是大老板但不幸福,有卖包子艰难谋生老婆还被拐跑了,没落不堪的过气歌星,总之就是一群失败的小人物。终于有一天,他们的超能力发作,大显神通,惩恶扶弱,不再是小市民了,然而作为“天神”的问题,还是要做个最终了断。这个故事的伟大之处在于它第一次被审查体系所允许,自由地展示人神共处的现实世界。

眼花缭乱的动作和特效,目不暇接的笑料包袱不妨碍故事的煽情点到来,天神陈奕迅忘掉一切情感重新再来,他再次遇到曾深爱的莫文蔚,一笑再生好感。而记得一切的莫文蔚却不能说出真相。爱情结束了,但还会开始。

片尾曲《外面的世界》点出了影片主题,它以外面的世界作为现实世界的隐喻,暗示人和神都要在这个无常的体系内经受考验,而“精彩和无奈”就是你必须承受的成长体验。刘镇伟的大多数电影都会回到爱情主题,从《都市情缘》、《大话西游》到《超时空要爱》,他喜欢以一种更广阔的时空关系讲述爱情。《大话西游》里有轮回的时空,《超时空要爱》有基于平行宇宙的时空,这次新的《东成西就》创造的是千年来神和人的时空。因为有了广阔的时空关系,现实爱情也拥有了更深远的展示空间。大时空格局下爱情不再局限于一生一世的纠缠,刘镇伟在一部里电影就可以让你看清几世因果和宿命。导演通过更宽广的视角和观众一起探寻爱情的真相。“爱情难以永恒,得不到的爱情最美”,刘镇伟精心编制的上下穿越,千年因果的故事都在重复展示着他所坚持的爱情观。有所区别的是《东成西就2011》比其他的故事都更明亮,也更富于希望,爱情曾经离开过,甚至差点又要去千年之外圆梦,但因为自省和“神”的眷顾,它又获得了希望。尽管相见不相识,但有可能就在当下的现实内,有情人能成眷属。

亮马河大厦边的金多宝茶餐厅,一向是香港电影人的汇聚之地。他们在这里谈投资,谈剧本,有时候只需要换几次桌子就能搞定一部戏的全部班底。《东成西就2011》筹备期间,刘镇伟也常来这里,爱叫一杯奶茶,很严肃地谈创作。奶茶是港人伟大的发明,它是中国化的咖啡,创造性的把中国茶和牛奶勾兑,口味上不中不西,形式上土洋结合,反而比咖啡更能被多数人接受。《东成西就2011》的形式是香港的,沿用了港片的天马行空、市民喜剧的幽默。表达的内容却关乎中国当下的现实,无良的奸商、讨薪的工人、社会底层的挣扎。它解决了这些年华语喜剧脱离现实,一味搞笑的弱点,在精神上甚至跟冯小刚早期的现实喜剧一脉相承,怪的是,这种现实批判竟然被包在一个天神下凡解救人间的奇思妙想的套路下,而完成这个融合的还是一个香港导演。正如影片的英文名“EAST MEETS WEST”,《东成西就2011》融合创新又紧贴观众需求,它触及现实,又大胆架空现实。它把当下中国人的诉求巧妙包裹在匪夷所思的传奇故事里。只能猜测,刘镇伟从金多宝的奶茶中得到了启示,他保持了风格,完成了创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