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发布ERP系统 加速商业模式转型

李丽2011-12-02 10: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丽 12月1日,国美电器在天津宣布成功实施领航者ERP(企业资源规划)信息系统。新ERP系统由国美、惠普及SAP等公司历时16个月共同协力完成,是全球零售业中基于SAP实施的最大规模数据跟踪解决方案,目前已覆盖国美电器全国1685家门店。

国美集团总裁王俊洲称,中国家电产业大而不强、零售与供应双方发展不协同甚至脱节的现状客观要求商业模式转型升级。国美ERP新系统正是要打通国美内部及家电产业链各个环节,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高度对接,进而推动国美向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以供需链全面整合为核心的新商业模式转型。

据了解,从2007年起,国美集团就开始了对信息化的全球选型,2009年正式与SAP合作,次年与惠普达成合作,另外还签约了14家国内外知名IT合作商。此次国美信息化系统采用了SAP的最新版本,并结合国美25年的管理经验打造而成。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专家表示,当前中国零售行业的信息系统,多是以制造为导向,更多关注的计划、生产和库存,而且信息化系统无法支撑零供双方信息的无缝对接。国美ERP系统的实施,标志着中国零售业有了与其相匹配的信息化系统。

在惠普全球销售副总裁史蒂夫·吉尔看来,国美ERP系统不仅帮助国美实现里程碑式的商业模式转换,而且加快了国美对市场的反应速度,使国美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物美价廉的产品,同时极大提高消费者在售前、售中和售后的购物体验。

通过此次ERP系统的实施,国美实现了门店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甚至细化到对单型号的全程管理。据了解,国美是首个应用批次管理的连锁零售企业。

除此之外,国美在零售业首次实现了全国库存共享,确保了有货率接近100%。据悉国内制造企业海尔集团将与国美率先实践“零库存下即供即销”的模式。

李丽,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系,并取得了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关注公司新闻报道,特别对外资公司感兴趣。希望自己能够客观的记录这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