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店:网上沃尔玛?
导语:8.05亿,这仅仅是1号店2010年的营业收入,预计今年将会达到25亿。比起3年前初建时的416万,可谓悬殊。是怎样的商业模式支撑起了“网上沃尔玛”之称的1号店?掌门人于刚淡淡地说:得客户体验者得市场。

《快公司》记者 刘翔/文  “他让我在超市等着,一等就是两个小时。见面后,连一句道歉都没有。”话中的“他”,是某超市的管理员。“我”则是如今素有“网上沃尔玛”之称1号店的董事长——于刚。

以上情景,仅仅发生在3年前。

当一个电子商务网站刚被取名为1号店的时候,它的董事长不仅舍弃了戴尔全球采购副总裁的一切,而且适应了俯身低头。

总裁创业

作为职位,戴尔全球采购副总裁是抽象的。但,如果说每年全家全球性旅行、月租近十万的别墅呢?如此优越的生活待遇,正是于刚若干年前的写照。

严格来讲,1号店是于刚的第二次创业。他的第一次创业是在美国,做的产品是航空管理软件。于刚的那家公司做了7年,将产品卖给了几乎所有的美国的大型航空公司。

“那段经历让我感触很深,也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原来,我的智慧、专业和知识,还能值这么多钱?” 因为市场的饱和,于刚最终还是将该公司出售了。

将公司卖掉后,亚马逊将于刚挖去,做全球供应链的副总裁。管理库存、仓储、库容和采购。后来,戴尔又将其挖回中国,管理亚太地区约每年180亿美元的采购,职务是Dell全球采购副总裁。

在戴尔,于刚认识了时任戴尔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总裁、负责销售的刘峻岭。俩人经常会在定期午餐聚会中,聊聊近期所发生的事。于刚也戏称当时两人“一个大买家,一个大卖家。峻岭希望我在购买时帮他销售一些。”

变化,源于在一家湖北餐厅里的提议。

“当时,峻岭提起了创业的想法。虽然我们的职位很高,但还是一个螺丝钉,只不过是拧在很大机器上的。”这又一次燃起了于刚创业的激情。其实,当时两人的想法还是很简单的,只是将新公司圈定在了电子商务。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祖冲之路295号楼,一间不到10平米的小屋子里。戴尔的两位前高管开始了新的创业之旅。虽然想好了做电子商务母婴、图书、服装、3C数码……但究竟从哪个品类入手呢?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这些垂直性的网站到了一定阶段的时候,必定要横向扩张。而横向扩张的时候,他们都遇到一些障碍。”所以,于刚要做一个综合品类的、包罗万象的电子商务平台。

至于网站的名字,他们发动两家人集思广益,在那间狭小的办公室里想出了两三百个的备选。最后,他们选了一个朴实且又能体现雄心的:1号店。

鼠标逛超市

除了为公司取名、设计LOGO,于刚在1号店创立伊始,几乎做遍了公司的所有岗位:从在招聘网站上发信息,挤公交去拜访供应商,在地铁站、办公楼和小区发放海报,参与系统设计;到在仓库里入库,上架,拣货,盘点;再到为顾客进行配送,做客服等等。

“那些经验是宝贵的,被超市店长晾过、被工商局人员训斥过……当然,这一切将来都可以当故事讲了。”乐观的于刚教授(曾任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迈康管理学院 Jack G. Taylor 讲席教授)现在确实带着一贯谦逊的笑容,讲述着自己的过往。

想要实现让消费者用鼠标逛超市,1号店要做得还有更多。

亚马逊和戴尔的供职经历,使于刚尤其注重用户体验。他举了亲身经历的例子:在拉斯维加斯的一个高档酒店里,放着很多的洗发液、护发素、沐浴液。但他们为了品位,把这些日用品的名字取得很离奇。等客人需要洗澡的时候,往往会因分不清哪瓶是洗发液,而再次询问服务人员。

为了绕开令人困惑的荆棘地,于刚先从一个智能化、集成化、实时的系统平台开始。这要归功于两位创始人在专业领域的经验,独立开发了关于供应链管理模型、技术和系统,并申请了多项专利和多个软件著作权。这使1号店与竞争者相比,大幅度地提高了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

其次就是仓储和配送。目前,1号店拥有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五个仓储中心。并在30个城市设立了100个左右的自配送中心。

“在中国,目前没有一个可以覆盖全中国、客户体验非常好的配送公司。”于刚说,现在看来,1号店决定自建配送是正确的。因为,无论从及时配送率、配送成功率,还是顾客满意度、破损、溢漏、少货率等来看,自建配送的指标都要优于第三方配送公司。目前,1号店70%业务的订单由自建配送系统配送。

另外,多种支付、退换货、满百免费运等服务,以及上千家优质供货商所带来的规模效益,也为消费者实实在在得到实惠,提供了支持。

“在1号店的投资上,30%-40%用于仓储配送,30%多用于IT建设,广告营销占投资的比例不足10%,远低于行业竞争对手的平均水平。”于刚说要把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公司最早是我们自己投资的,开始的一两年时间我和峻岭都没有拿薪水,能省就省。”

一切皆可能

扩张是电商规模游戏的必须,但单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足以快速完成高速成长的。和所有的“前辈们”一样,1号店也向外部资金表达了寻求之意。两年内,公司先后进行了两轮融资。2010年引入投资人平安集团,2011年引入战略投资者沃尔玛。

“资金确实重要。”于刚说,但在引入投资人方面,第一考虑的不光是资金,还有战略价值。平安有很多顾客、品牌资源和金融方面的服务;沃尔玛有在供应商、物流、自有品牌等方面的资源。像沃尔玛进来以后,1号店会加速发展物流体系,配送站点还会增加数百个。

联姻后,1号店先后在上海、北京两地的地铁、公交站中数百个广告位上,大力推广虚拟超市。而正是一段韩国Homeplus虚拟超市的视频引发了于刚的灵感。

仅三周后,1号店便开发出了适合中国消费者购物习惯的虚拟超市“无限1号店”。传统的广告牌摇身一变成了虚拟货架,上面陈列着各类日用品商品的图片。消费者只需将装有1号店客户端“掌上1号店”的智能手机拍下扫描商品的二维码,即可轻松完成购物。真实的商品将会由1号店免费送货上门,与1号店PC端一样,满百即免运费。

现在看来,虚拟超市可能会受到智能手机普及率过低,手机用户、商家对LBS、手机购物等移动互联网应用还处于尝鲜阶段等影响。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1号店,给消费者带来的购物体验是全新的。

“我们将会把网上超市做得更全,酸奶、水果、有机蔬菜、肉类和鸡蛋等生鲜都已经陆续上线。”于刚说,现在大部分都是供货商主动来找1号店,3年前,艰难创业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3年后,上海市浦东新区祖冲之路295号,基本上被1号店整幢租下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