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快不破
导语:

易观国际集团副总裁  刘怡  / 文 1997年香港回归,同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年全球金融危机。似乎,所有的现象都表明了一个道理:繁荣与衰败并存,机遇和风险同在。

而当时间的节点指向了2011年这个关口,在2012年中国将面临重大金融危机的声音喧嚣尘上的时候,易观智库接到了《快公司》杂志的邀请,参与2011年全国范围内的快公司的评选工作。易观智库有理由认为这样的一个评选具有非凡的意义:

当所有的媒体和注意力都在关注金融风险和房地产泡沫的时候,冷静的经济观察家们更应该拨开层层迷雾,去寻找那黑暗中闪闪发光的金子。因为正是这样的亮光,才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深海灯塔,这样的企业才是中国经济腾飞和稳定的定海神针!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知识管理扁平化的今天,中国大大小小的公司们已经不知不觉间和欧美巨头们同台竞技了。中国的公司如果像欧美巨头企业那样每年保持3%到5%的稳定增长,那么结果只有一个:死亡!在中国办公司就是要快,项目定位要快、找人才要快、设计要快、开工要快、出货要快、回款要快,归根到底:增长速度要快!10%的年增长率不够?100%!100%的增长率不够?1000%!只有高速的超常规的发展才能生存下去,才能发展下去,也才能和国内外同样在各种复杂变化的经济环境下高速发展的公司相抗衡。

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

让我们将视角再深入一步,去观察那些成熟的欧美企业,我们会惊奇地发现这些庞然大物也会如此不堪一击而轰然倒塌,如柯达、MOTO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世界巨头,究其衰败的共同原因就是缺乏创新,缺乏对时代变化的敏感和应对。再来观察国内发展速度很快的知名企业,一次三聚氰胺事件击倒了几家发展速度惊人的乳业企业,而事件的背后反映出这些成长速度惊人的公司对长期健康运营的忽略和漠视。

基于以上的思考和观察,本着树立健康成长快公司的代表的出发点,易观智库在此次评选评审过程中运用“实力矩阵模型”作为快公司的评审工具,侧重从企业创新、运营能力两个维度去开展评选工作。希望通过此次评选的标准,表明一个态度:快是生存的条件,创新和运营能力是根本。即使同时提出这样评选条件略显苛刻,我们也义无反顾地采取这样的客观评选维度。因为我们希望中国的快公司代表们要成为这个时代的典范,要经得起时间的推敲和用户的检验。

“实力矩阵模型”是用于描述中国互联网某特定产业发展趋势和格局的研究模型。该模型综合了产业中各厂商的市场实际表现、运营能力以及未来发展潜力,从而客观描述主要厂商的市场地位。主要适用于产业发展速度快、竞争格局变化相对较快的产业,以及厂商在运营和业务上的创新,是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的产业。其价值在于,从产业分析角度,“实力矩阵模型”能够描述产业的发展格局,分析产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同时能够预测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从厂商分析角度,综合厂商的市场实际表现以及厂商的创新能力,分析主要厂商的竞争地位,同时,分析未来各个厂商的演进路线与原因。

此次评选,易观智库运用“实力矩阵模型”工具从企业创新、运营能力两个维度为基点展开评选评审:横轴企业业务创新能力指企业在技术、产品/服务、市场营销、价格、渠道、战略合作等方面的创新综合评价;纵轴企业执行与运营能力主要反映企业市场营收与份额等。这也就表明,易观智库希望中国的快公司代表们不但要个子长得快,身体更要健康,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上空经济危机乌云密布,在这样一个特殊阶段,中国的快公司们更加要侧重创新能力和运营能力的培养和发展。

易观智库相信在快公司成长的背后,是公司掌舵人的智慧和能力的完美体现,在向获奖企业表示祝贺的同时,希望各位获奖公司的领导人能够持续保持公司的创新能力和运营能力的成长,毕竟在这样一个时代,不再是赢家通吃而是快者生存!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