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高盈利弱 南城百货财务数据“摆乌龙”
导语:南城百货IPO即将于12月9日上会,在其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上,一处财务数据明显错误,自摆乌龙。

  《快公司》记者缪舢/文 南城百货IPO即将于12月9日上会,在其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上,一处财务数据明显错误,自摆乌龙。

 

招股说明书P54,介绍“发行人控股子公司、参股子公司的简要情况”,其中序号第9位的柳石南城,2010年净利润-30.9万元,到了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居然神奇增至2587.43万元。不仅由亏损转为盈利,而且暴增数千倍。2011年上半年柳石南城营业收入只有3287.69万元,如何净利润达到2587.43万元?

对照招股说明书P111“报告期内各门店的经营情况”,其中序号第14位的柳石南城2011年上半年,营业成本为2587.43元,净利润-3.46万元。一种解释是,南城百货在招股说明书中犯下一个低级错误,将其中一家门店2011年上半年的营业成本当作同期净利润。

回到上述“发行人控股子公司、参股子公司的简要情况”中,在列出的22家门店、子公司情况说明中,有4家门店在2010年亏损,南宁白沙南城亏损13.87万元、柳州柳石南城亏损30.9万元、柳州龙屯南城亏损36.24万元、梧州蓝天南城亏损26.66万元。

这4家门店的业态是超市或者超市+家电,不涉及百货业态。业内通常认为,超市业态的投资盈利期最短,百货业态盈利期最长。3年前新华都百货上市,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福建省商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建英当时说起新华都,“新华都的盈利能力强,比如百货店,它开业一年内就能做到盈利,这在行业里是非常少的商业现象,因为百货业不像超市,它的投入更大。”

南城百货2010年亏损的4家门店中,有3家在2010年开业,其中柳州龙屯南城和南宁白沙南城分别于2010年1月15日和2月5日成立。尽管可以把亏损的原因归结为当年新开业,市场培育需要一个过程。但南城百货旗下并不是所有2010年开业的门店都亏损,桂林安厦南城、柳州龙城南城开业时间皆为当年1月份,与柳州龙屯南城和南宁白沙南城相近,却分别在年底实现5.03万元和2.19万元净利润的盈利。

为何出现两种不同的结果?业内人士分析,一种可能是门店选址不当,聚集不了人气;另一种可能是各个门店的经营管理水平存在较大差异。

特别是2009年8月31日成立的柳州柳石南城,2010年亏损30.9万元、2011年上半年仍然亏损3.46万元。经营近两年继续亏损,南城百货盈利能力令人生疑。

盈利能力不强直接拖累资产负债率。南城百货招股说明书显示其资产负债率一年一个台阶,节节攀升,步步惊心。2008年61.7%,2009年62.38%,2010年升至70.69%,今年上半年更是高达75.95%。

连锁超市、百货业的资产负债主要体现在两块:一是新开门店的房产购买、租赁及装修等费用,二是拖欠供应商的货款。南城百货也列出行业内8家上市快消品连锁公司资产负债率的算术平均值作对比,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上半年分别为63.23%、65.85%、58.20%、55.09%,并轻描淡写地承认与行业内上市公司相比“资产负债率略高”。明眼人一眼便可看出,岂止是略高,实在是太高。南城百货资产负债率远远高于行业内平均水平,尤其是2010年达到相对比的已上市8家同类公司之首。

从资金成本上讲,南城百货要相对宽裕。2007年12月24日,公司创始人、控股股东钟永利以3412.5万元价格转让7.5%股权给深圳南海成长创投公司,以910万元价格转让2%股权给深圳市年利达创投公司,两次股权转让从创投手中融来4322万元资金。此外,根据国家对西部大开发和广西北部湾开发的鼓励政策,南城百货每年还享受相当比例的税收政策,如2010年优惠税额1190万元,占其利润总额的9.3%。

令人费解的是,一方面南城百货手握数千万元不花成本的资金,另一方面又债台高筑,负债率行业最高。这对矛盾可能的解释是,公司经营能力不足,管理存在短板。

资产负债率高、盈利能力弱,相伴而来的问题是偿债能力低,财务风险加剧。南城百货上市欲募集资金增开连锁门店,但在经营管理水平没有实质性提高、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条件下,从股市直接融资开设新店,无疑将经营不善的风险转嫁给投资者。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编制的2010年度连锁百强名单,南城百货经营规模列96位,在它之前有安徽华夏集团、太原唐久超市等数十家尚未上市的公司。有投资者认为,股市是优质公司的集中地,一个细分市场的前几位、前十位的公司上市,还能让人相信是行业的优质公司,若排名靠近100位的公司也能过会上市,则可能传递出一个可怕的信号——A股中小板IPO门槛降低。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南城百货不应着急上市。苦练内功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降低资产负债率,比目前着急上市更为重要。”他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