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在华采购额 两拓示好中国

万晓晓2011-12-19 07:1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万晓晓 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在过去一个月内下跌三成,港口铁矿石库存也在1亿吨左右,而铁矿石原料供应商必和必拓与力拓两家公司却加大了在中国的采购力度。

在行业逆势之际,重塑企业形象,加大与中国市场的修好,是曾在铁矿石供应领域饱受非议的必和必拓与力拓公司的现时策略。除了要成为中国这个最大市场的原料供应商以外,必和必拓与力拓也希望成为“帮助中国制造业走出去”的推手。在铁矿石低价阶段对中国市场的示好,或将在未来为其赢得更多的中国客户。

12月,力拓、必和必拓公司相继宣告中国的采购计划,并展开对中国供应商的深度洽谈。按计划,力拓明年在华采购将达10亿美元,必和必拓未来5年在华采购金额翻番至60亿美元。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必和必拓首席采购官Dirk Van De Putte多次强调,“中国在必和必拓产品需求增长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2年,力拓亦调高资本支出达120亿美元。而这,也为中国供应商拉开了矿业采购盛宴。

采购盛宴

在钢铁行业萧条、矿石价下跌之际,两拓着手宣告加大对中国的采购,以使中国的制造商和设备商分享矿业盛宴里的商机。

2011年,必和必拓共批准了11个大型项目,总承诺投资达129亿美元。矿山行业的成本压力,是必和必拓、力拓所正面对的主要问题。对于必和必拓来说,在全球各地正有六大项目待扩建,需要更多的设备和耗材支持。“我们计划未来5年,在中国的采购额将达到60亿美元,比过去5年的采购总额翻番。”12月15日,Dirk Van De Putte表示。

必和必拓开始将更多的采购预算向中国倾斜。2007年,必和必拓在中国的年采购量不到1亿美元,今年则达到8亿美元,2012年则将达到10亿美元。“我们将通过国际供应商的间接采购,逐渐转向直接采购。”Dirk Van De Putte介绍,目前中国供应商主要提供消耗品、设备等供应,尤其体现在基础建设领域。

与此同时,力拓公司亦加大对中国的采购。12月5日,力拓首次就设备采购话题,与中国供应商商讨。计划2012年在中国采购额达15亿美元。今年,力拓在华采购额为10亿美元,其中涉及原材料3亿美元,化工产品2亿美元,以及5亿美元的设备采购。

在这场盛宴中,中集集团、中国北车等多数中国供应商成为受益者。其中,中集集团旗下的新会中集便是其中的幸运者,不仅成为必和必拓第一家中国营地房供应商,更是由此实现向新业务的转型。

作为全球最大的特种集装箱生产商,新会中集的传统集装箱业务受到金融危机冲击,遂开始转型,开辟模块化建筑业务。“必和必拓在澳洲矿山项目的营地房,是公司今年模块化建筑收入的重要来源”,新会中集的董事总经理张宝清介绍,自去年始,新会中集获得了必和必拓5年营地房独家战略供应合同,总金额达3亿美金。

中集集团旗下的新会中集今年模块化建筑收入在1亿澳元左右,占公司总收入的1/4,预计明年将占50%以上产值。“新会中集第一批订单200个营房不到两个月便交货了,这令必和必拓的采购负责人吃惊。”张宝清说。

中国企业交货快,是矿业主们看重的。逆势开足马力扩建矿山,两拓需要的正是在基础建设领域里的“中国速度”。

不过,售后服务也是矿山企业尤为关注的,正泰电气总裁助理张寅介绍,公司主要聘请当地人负责售后,因为中国企业要在国外建立售后服务网络和配备售后服务人员需要不少的成本,这是中国供应商面临的挑战。

逆势备战

正是因为中国钢铁市场的支撑,两拓在矿业饱受成本压力的影响下,今年上半年取得丰厚业绩,必和必拓半年实现172亿美元的税前利润,力拓公司净利润也达76亿美元。

必和必拓坦陈,“中国全年粗钢产量的显著增长,确保了炼钢原料价格的稳定增长,是公司利润的主要因素。”目前,中国市场业务占其总比重为28%,高于去年。

本年度,必和必拓的战略重点,是通过投资大型低成本可扩展资产,以实现创纪录的财务业绩和资本回报。比如,在全球经济恶化时,必和必拓加码投资西澳铁矿石业务,旗下铁矿石年产量连续11年增长,价格连创新高。公司旗下四类大宗商品和十个运营机构都实现创纪录产量。

Dirk Van De Putte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必和必拓全球共有6个扩建项目,中国供应商的优势不仅体现在交货期上,还体现在研发创新和产品质量,因此在必和必拓的扩建项目中,对设备和耗材的供应,中国企业存在很大机会。

事实上,必和必拓也希望借力中国速度,以实现在能源和资源领域的迅速布局。必和必拓中国采购中心主任傅武说:“矿山要的设备,简单概括就是重负荷、高强度和大规模,部分中国企业的制造能力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11月16日,必和必拓批准了一项8.22亿美元的铁矿石投资项目,预计年产能达1700万吨,将在2012年下半年开始进行首次开采。此外,公司仍着力于扩张对煤炭、铜、铀和天然气的生产。

“我们将继续展开具有战略意义的收购”,必和必拓在集团的年度会议上表示。此外,公司正筹划在新加坡的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并希望中国钢厂加入。

与此同时,力拓亦加大扩建,11月29日,力拓宣告将2012年的资本支持调高17%,至140亿美元,并加大铁矿项目扩产,至2015年达3.53亿吨。2011年,力拓的资本支出为120亿美元。

根据计划,今年力拓计划全球生产2.4亿吨铁矿石,并预计未来8年,铁矿石行业需要每年增加1亿吨的供应量满足需求,公司为此亦加大产能提升。“中国需求”正在发生变化,信贷紧缩,钢铁需求下滑,贸易商亏损严重。巴西淡水河谷亦采取主动降价策略。

但矿山企业仍对中国市场报以信心。Dirk Van De Putte亦指出,必和必拓预计中国的GDP将持续增长至2030年,因为中国近30年的城市化还会继续,未来还会有近2亿人从农村到城市,再则是中国政府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结构转型的支撑。

力拓公司预计,至2020年,中国进口铁矿石需求比2008年的4.4亿吨翻番。

“从长期来看,预计炼钢原材料需求强劲增长的节奏将放缓,尤其在中国,但是,铁矿石和炼焦煤基本面仍然向好,供应仍可能受到限制并且资本成本将上升。”必和必拓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