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荒诞不是我们要的结局
2011-12-21 15:2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这个社会究竟怎么了?我们想拒绝一切荒诞的理由,我们想知道真相究竟在哪里?

经济观察网 陈勇/文 2011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光怪陆离、荒诞的社会。这一年,我们认识了以一人之力几乎“摧毁”中国慈善事业的郭美美,见识了故宫“门”里的庭院深深,看到了无所不在的临时工,还有分布在神州大地上的“精神病”上访者与“抑郁症”官员们。在层出不穷的新闻面前,“汗”似乎成为了我们唯一能够用之以对的表情。

郭美美,这个挂着“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认证身份的90后,在微博上随意晒几张炫富照,就能将“红十字会”多年的信誉和民众多年来对“红十字会”积累的慈善信心击得粉碎。是什么让红十字会的信誉如此脆弱?其实,浪沙淘尽,在看客眼中,郭美美的炫富和红十字会的慈善是否有关系早已不再重要。这是红十字会慈善事业操作不透明酿下的苦果。郭美美只是触动了人们关注慈善腐败问题的敏感神经。其官方语焉不详的回应,更令观众心中的疑惑越来越强烈。

我们需要的是真相!郭美美只是这严肃事件的催化剂,到故事的结局,她已沦为被人娱乐的对象。整个事件与希区柯克的《惊魂记》如出一辙,女主角只演到一半就挂掉离场了,然后观众的注意力转移到凶手身上。如此具有戏剧性的现实和如此脆弱的信誉,也许只有在体制不完善、监督不透明的国家才会出现。

如果说围绕郭美美事件真相的是一睹看不见的水晶墙,那么故宫今年连爆的丑闻则更为具象化,高耸的紫禁城墙竟然挡不住梁上君子的来去自如,庄严的建福宫内居然变为上演声色犬马的高级会所。文物遭损、票款私分,博物院却秘而不宣。锦旗错字捍的不是国家强盛,撼的是故宫声誉,汗的是管理方应对一连串危机时的强词夺理和欲盖弥彰。

同时我们更多地感受到,追求真相反而变为荒诞的病态:合法上访被精神病,官员自杀则因抑郁。整个社会好似一口高压锅,压力之下,你我同病相怜。假如能够开诚布公,用真相为这压抑的心理牢笼钻出洞眼,阳光渗透,压力宣泄,或许我们才能擦掉汗水,长舒口气。

这个社会究竟怎么了?我们想拒绝一切荒诞的理由,我们想知道真相究竟在哪里?

中国花了30年,让经济社会高速运转,跻身于泱泱大国之列,但整个社会却倒退了60年了。我们选择了利润和大国形象,却抛弃了道德和民众。在官本位思想作祟的前提下,官话、假话、大话、套话漫天飞舞。

对于真相,媒体与公众一直在努力,但最后留下来的仍旧是一场场舆论的狂欢和娱乐的盛宴,在喧闹过后曲终人散,一切依然如故,定格在了起点。官撤了可以再当,就连最基本的公开校车死亡人数和名单,都能抛出一句“保护未成年人”之后,不再理会。

在一些官员眼中,我们不需要真相。那些自发寻找真相的民众被定义为“不明真相的人”,只是,从未被公开的真相何以成真?只有公开、透明才有利于民主与法治建设,才有利于共同推动社会的进步。

是时候好好想想了,为什么经济上去了,社会却倒退了。我们已经放弃了太多权利。我们不希望有一天,再失去获悉真相的本能。

荒诞不是我们要的结局。我们不想妥协,我们要成为一列“真相”号动车上的乘客,共同观看窗外的风景,这是每个人的权利,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

但愿新的一年,“汗”能够不再成为我们面对官方报道时的唯一表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