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钱荒下的“淘金”道

庞丽静2011-12-23 08:01

经济观察报 庞丽静/文 11月28日第546期经济观察报《韩资私募青岛抄底 锁定城中村项目》发表后,本报记者接连接到读者电话,他们有急需找钱的开发商掮客,有希望寻求大资金支撑稳定项目的建筑商,希望本报引荐韩资私募基金Inpex中国总代表王可锋。

王可锋作为Inpex中国总代表,正在为Inpex这家韩资背景的私募基金寻找国内投资项目。在谈的投资项目中,40%为地产项目,偏向于城中村改造项目。每个项目投入资金不少于1亿美元。

开发商掮客

文章刚刚见报,赵波(化名)就急急地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希望引荐王可锋,称“有生意要谈”。赵波是四川成都一家投资公司的副总。赵波的客户,主要是缺钱的开发商,他们主要分布在四川、云南、贵州等地,以重庆、昆明、贵阳居多。

这些开发商在当前政策大环境下,由于缺钱,没法进行正常的项目开发。 赵波说,有的开发商是楼盘需要后续资金投入,才能完成接下来的开发;有的是房子建好了,要把楼盘卖出去,拿到资金才能去继续买地,但眼下房子卖不出去,现金流出现问题。

在赵波的客户中,有些开发商甚至是一、二线城市中,当地排名前五的开发商,也包括县域经济中的大项目,比如旧城改造、新城开发。其中贵阳有个客户的旧城改造项目,投资在十多个亿,非常需要拥有大量资金又有操盘经验的投资者进入。

赵波介绍,他的这些开发商客户,以前很多是做轻工、商贸、制造等行业,后来跨行介入到房产之中。如今遇到政策调整,因为资金问题,难以脱身。赵波愿意跟他们合作,是觉得这些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部门比较宽泛,不仅是建委、国土局、房管局,还包括商务局、工业部门等,政府资源比较丰富,关系广,对未来他们整合政府资源很有好处。

今年,开发商在银行方面很难贷款,信托对地产也停止了支持,私募股权基金,条件又很苛刻,退出机制也很严格。 找到赵波的开发商,商业和住宅地产开发项目都有,很多商业地产都是从住宅地产转过来的,也贷不到款。

这家3月份刚刚成立的小投资公司,目前在全国总投资额为十多个亿,主要提供短期资金,通常最长提供6个月的贷款,他们无法满足那么多开发商的资金要求以及较长期的资金需求。 赵波从本报看到韩资Inpex进驻的消息后,马上有了一个想法。

他想让王可锋和他代理的Inpex,介入到他的客户中,他可以赚取介绍费。这样既解决了客户的难题,自己也可以获得一些中间收益。 找到更大的资金靠山,找到更有资金实力的公司合作,投资兼做开发商掮客,成为赵波这段时间的一个中心工作。

12月,赵波找到了王可锋,与王可锋进行了初步交流,互相发送了相关资料,交流了经营模式、流程和想法。赵波说,接近年底了,都较忙,需要找个时间坐下来,谈谈怎样具体对接。项目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沟通和磨合,才能进行下一步的交流和合作。

两栖开发商

前几日还在东北给本报记者打电话的福建建筑商郑雨平,这几日已经到了青岛胶州。 郑雨平看到《韩资私募青岛抄底 锁定城中村项目》文章后,找到本报,希望结识王可锋,谈谈项目合作的事情,他很想成为王可锋城中村项目的建筑商。在他看来,这是很稳定的生计。眼下开发商有钱,就是建筑商的福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