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牌的王道
导语:英国人认为壳牌是英国的,荷兰人认为壳牌是荷兰的。

快公司记者 王珊珊 / 文   英国人认为壳牌是英国的,荷兰人认为壳牌是荷兰的。壳牌在欧亚都有子公司。因此,壳牌无疑是一家全球性的公司。

壳牌由荷兰皇家石油与英国的壳牌两家公司合并组成。荷兰皇家石油于1890年由马库斯•塞缪尔创立,并获得荷兰女王特别授权。1907年壳牌与荷兰皇家石油集团综合了荷兰公司的钻探和炼油优势,吸收了壳牌公司的运输和销售经验,很快就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合作企业。

90 年代初,伊拉克与伊朗开战,引起石油价格暴涨,严重打击了当时发达的日本等国家。中东的动乱使石油供应受阻,但却给壳牌带来了机会。1990 年,全球石油公司的销售额增长了24.1%,利润增长了11%。壳牌石油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受益者,一跃超过了其头号对手埃克森石油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炼油商。

战争是石油企业最难预料的危机之一,壳牌公司采用了大举措:分散企业、产品多样化,以迅速适应变化。壳牌在大约50 个国家里勘探石油和天然气,在34 个国家里提炼石油,在150 多个国家里销售石油。所以一个地方发生动乱是绝对不会造成对其他部分的影响。

壳牌公司管理往往较一些集权严重的公司大相径庭,公司鼓励个人的主动精神。壳牌上层认为,权力下放和自主经营有助于迅速地对付危机。壳牌任何关键的计划和重大的人事变动必须由最高管理层共同制定,最高管理层次上,整个集团的股东39%为英国人,19%是美国人,18%是荷兰人。管理层成员们每隔一周就会面一次,避免了盲目决策的损失。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