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医药 曲折中蜕变
导语:

快公司记者 李叶/文   它是法国最大的产业集团,它被人们尊称为“世纪之药”,它是世界五百强,它叫拜耳。眼下这家历久不衰的公司又在亚洲市场有了新动作,追加投资18亿欧元。同行都在被它的远见卓识而深深折服。

1863年,弗里德里希-拜耳在德国创建了拜耳公司。不过,在公司成立之初,或许连创始人拜耳本人也没有预想到拜耳公司今日的“盛世”,直到1899年。当年3月6日,这对拜耳公司而言是个里程碑式的日子——拜耳获得了阿司匹林的注册商标,而阿司匹林这个商标日后也成为全世界使用最广泛、知名度最高的药品品牌,并为拜耳公司带来了超乎寻常的巨额利润。

当然,拜耳之所以能够长足发展,并不仅仅是“阿司匹林”的功劳。仅就中国市场而言,拜新同、西普乐、美克、拜唐苹、尼膜同、优妥、优迈、特斯乐、拜斯明-25等都是拜耳公司的“名牌”。

1988年,拜耳公司成立125周年。也就在这一年,拜耳集团登陆东京股票交易所,并成为首家在东交所上市的德国公司。2002年,拜耳以BAY为股票代号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再次迈开了其在资本市场重要的一步。

也就是在2002年开始,公司开始了一系列的大规模重组,值此时,拜耳正式透过3个子集团公司来完善自身:拜耳材料科技,拜耳农作物科学,拜耳医药。不过,所有公司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也是从这一年开始,一些潜藏的隐忧也逐渐露出端倪。2003年3季度,拜耳连续6年首先亏损,额度达1.23亿欧元。

索性,经历了层层蜕变,拜耳还是以行业老大的身份走出了迷途,一系列运营策略的调整,再次让拜耳屹于不败之地。2011年第三季度,拜耳集团销售额达86.70亿欧元,虽然微弱增长1%,但经营利润大幅上升94.9%,为10.99亿欧元。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