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之后的法航
导语:

快公司记者 李叶/文 AF447那场空难,无论是对于法航,还是对于法航之外的世人,都是一块伤疤。2年半过去了,在中国,法航依旧、也只能谦卑前行。

2009年6月1日,巴西里约热内卢至法国巴黎。一辆法航客机坠入大西洋,228人全部罹难,这其中包括9名中国乘客。或许从这一刻开始,法航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就必须谨小慎微。本刊记者在与法航大中华区公关经理周英慧取得联系时,她正在出差。

而中国民航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法航一直不愿意谈论空难对公司产生的影响,打击肯定不小。但这种影响可能更多是品牌层面的,而对实际业绩的影响只有法航自己知道。从最近两年法航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看,的确下了很大一番功夫,才使得市场份额有所保障。”

而从法航公关公司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来看,法航在中国市场确实是“精耕细作”。

走马换将。这是法航危机后在中国迈出的第一步。2009年8月16日,43岁的康飞迪接替乐可瑞,担任法航荷航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不过,康在华履新后并不是一帆风顺,就在他上任的月初,法荷航空公布了二季度业绩,公司总收入同比下跌20%,净亏损额为4.2亿欧元,半年净亏损额达9.2亿欧元。在尚未摆脱空难危机的情况下,康飞迪还要利用中国这一市场,扭转亏损局面。

2009年年底,包括法航在内的航空公司商务舱客源已呈下降趋势,法航整体的运力减少了3%-5%,但却尽量不关闭航线。“保留航线网络对于企业客户而言很重要,我们在给乘客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更好地保持客源。”康飞迪如是说。

2010年1月18日起,法航北京巴黎航线将正式推出“尊尚经济舱”的新客舱,该舱位比经济舱多40%的座椅空间。同年,法航头等舱的服务得以完善,从抵达法国戴高乐机场以后,客人将获得全程陪伴。

但这场危机后的“攻坚战”并不好打。2010年4月1日起,法航取消了中国内地的代理人佣金,这一举动遭到反对。意想不到的是,此次佣金事件对于法航的影响微乎其微。当年4月开始到2010年底前的一段时间内,中国游客赴欧人数不减反增,法航在中国航线的平均上座率超过90%。

不久前,法荷航发布的2010-2011财年财务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已经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6.13亿欧元。中国地区的业务收入同上个财年相比,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就在最近,法航方面提供的的资料显示,法荷航今年上半财年营业额超过130亿欧元,同比增长5.2%。另据了解,上半年,公司中国区的收入增长超过全球,增幅为20-30%。在巴黎往返中国航线上,法航中国区的市场份额为30-40%,中国航线的平均客座率均超过80%。

至此,法航的空难危机在中国似乎不复存在了。11月中旬,康飞迪透露:“2012年计划把中国的运力增加9%。”而新上任的法航集团总裁朱尼克刚一履新便首先访问中国。12月1日,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最近这三年,法航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比其他市场快2-3倍。”

就在12月1日,法航在中国市场又有了新的举措——聘请中国中央芭蕾舞团舞蹈家朱妍为法航中国形象代言人,这也是第一家以中国女性为形象代言人的大型欧洲航空公司。

法航还计划,2012年4月11日起,将新开巴黎戴高乐机场往返武汉天河机场的定期航班,每周3次航班。这将成为第一家在武汉和欧洲之间提供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

45年前,法航是第一家开通中国航线的西方航空公司。那场长在人们心中的空难,对于法航的考验或许不单如此,但危机过后,天堑终会变通途。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