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养老金入市:羊入虎口还是保值增值?

欧阳晓红2011-12-24 10:0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 近期,中国部委高层官员动议地方养老金入市之风频频吹起。同时,吹起的还有业内人士对养老钱“羊入虎口”为股市买单的担忧之声。

不过,事实是由于投资受到严格限制,地方养老金年均收益率不及2%,面临着“缩水”的状况,那么,养老金管理难题将如何破解?

12月22日,一位人社部官员称,“国家正在积极研究地方养老金的保值增值问题、制定相关配套政策,但尚无时间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导文宗瑜说,有些省份的养老金统筹工作尚未完成,短期看,入市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2%与9%

目前,总额约2万亿养老金分布在全国2000多个县市级统筹单位,呈“碎片化”行政管理状态。

在地方行政管理体制下,2万亿养老基金只能存入财政专户、银行,收益率不足2%,扣除通货膨胀率后,十年年均收益率为负数。而相较之下,投资方向包括固定收益类产品、股票和直接股权投资的全国社保基金10年投资的年均收益率超过9%。

如此差距,亟待保值增值的2万亿养老金似乎视社保基金为学习榜样。“‘十二五’规划已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为此,有关部门酝酿将省市区管理的一部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集中起来,按一定比例投资到各类金融资产。”12月20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说。

人社部社会保障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亦坦言,各方在地方社保基金的未来投资运营问题认识上,趋于一致,未来应出台相关政策,逐步规范形成相关的投资品种。

此前,12月1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建议全国近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资金学习社保基金进行投资。

实际上,由于地方政府普遍缺乏资产管理经验,成立一家专业资产管理公司代理投资行为的呼声渐起。市场有消息称,中国一些官员正试图建立某种机制如成立一个类似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机构,由其代表地方政府管理2万亿元养老金中的一部分投资国内股市。

据悉,人社部对养老金的投资运用已研究论证数年,其在上报相关方案中,曾提议养老险以类似全国社保基金的方式进行运作,但决策层一直未对此表态。

据财政部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7070.6亿元,支出13309.9亿元,结余3760.7亿元,年终滚存结余为2.143万亿元。

事实上,为形成稳定的基金来源渠道,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决策层已开始加强养老金管理的制度建设。2010年1月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试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意见》(国发[2010]2号),决定在全国建立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度,单独编报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值得一提的是,2号文件的五项原则之一是收支平衡,留有结余,即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坚持收支平衡,适当留有结余。

至于入市比例,考虑养老金较高的流动性要求,戴相龙认为,应该低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高于商业养老基金。那么,以2010年结余3760.7亿元为基准测算,养老金可入市资金约在750亿至1128亿元之间;若以年终滚存结余2.143万亿为基准测算,可入市资金约在4280亿至6430亿之间。

然而,按照2号文件的要求,国家要求养老金收支平衡,适当留有结余;并未强求较高回报的投资收益。这或许令“养老金入市”充满不确定性。

操作难题

联想近期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养老金入市的动议让市场解读有“救市”或“托市”之意。

有观点认为,虽然此时点建仓,或许可以切中股市触底反弹时机,但更令人担忧的是,在A股市场未能破解制度瓶颈之前,养老金若以普通投资者身份入市可能会铩羽而归。“证监会特别关注更多资金入市活跃市场,当然这也关系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但那可能是一个各方协调的漫长过程。”中国企业年金网CEO苏志钢说,“另外,各地方政府从未披露养老金的收支情况,其还是行政管理,距市场化投资还很远。”

文宗瑜表示,最大的问题是,有些地方的养老金还没有做完省级统筹,这就意味着虽然证监会入市动议方向很明确,但由于省级政府掌握财力与实权,且证监会不算政府行政序列单位,最后响应证监会的地方政府可能不多。他举例说,如果某个省份愿意配合证监会的工作需要耗时走一套相关程序,如由省政府提议,省委研究,再经省人大通过。

此外是运行机制,文宗瑜解释,地方养老金与社保基金完全是两个概念,前者每月都在对外支付,但社保基金目前无需对外支付,其风险压力自然不及养老基金。同时,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地方政府从未披露过养老金收支信息。此背景下,很难精确计算可以拿出多少比例的养老金用于投资。

不过,中长期看,让养老金进入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无疑是明智之举,但现实问题是现在A股市场大起大落,仍处初期发展阶段,市场机制建设有待完善。因此,“证监会最需要考虑的不是解决资金入市,而是从改革机制入手,特别是构建退市与处罚机制;市场不缺钱,缺的是公平交易机制以及信心。”文宗瑜建议。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