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薇亭韩硕:我会坚持做下去
导语:

   经济观察报记者 李叶/文 电影《失恋33天》一场关于婚礼的戏码中,背景墙上出现了“美薇亭婚礼顾问”几个字,这就是韩硕的公司,而整个影片的婚礼策划部分也确实都是由美薇亭承办的。

这只是美薇亭参与拍摄的电影之一,另一部《跟我的前妻谈恋爱》的电影中,男主角陈坤扮演的就是“美薇亭”婚礼公司的老板。此外,美薇亭还多次承办影视明星的婚礼,佟大为、沈傲君、姜培琳等人的婚礼都是它的杰作。

颇具创意的营销方式,让观众都记住了“美薇亭”这个名字。12月12日下午,创始人韩硕如约出现在记者面前,韩硕说,之所以创办美薇亭是想改变婚庆市场混乱的现状。与“xxx婚庆公司”的命名不一样,他为自己的公司命名为“美薇亭婚礼学院”,创办4年多,已经成为行业翘楚。

也曾轻狂

“79年11月份出生的,射手座,一个草蛋的星座。”韩硕与记者的第一句对白,似乎充满“心事”。

韩硕生在北京,长在北京。但他说:“我是河北人。”“河北哪里我不记得了,没去过。”即便如此,但他依然坚持自己是河北人。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韩硕的显得随意但始终饱含坚持。

“草蛋”的射手并不是信口雌黄。“男射手花心啊,我们可以同时喜欢许多人。我爸爸就是射手,所以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分开了。”虽然还是那么不经意的言谈,但是已然能看出几分伤感。

对于家庭背景,韩硕并没有更多的向记者赘述:“无背景,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就是个普通人,单身,有过数段恋爱。”的确,在尚未创业之前,韩硕的人生轨迹着实是“普通”的,但“普通”中已经透出“与众不同”。

高中毕业以后,韩硕顺利考进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本科毕业以后又顺理成章的读了经管硕士。“我不是优等生,我也就是个中等生。上清华没啥可牛的,北京好考呀。”对于自己考进清华学习的经历,韩硕这样向记者调侃,言语中似乎还带着几分不屑。

“在清华读书的时候,一直对战略咨询比较感兴趣,觉得可以接触不同的行业,”但战略咨询似乎只是兴趣,韩硕最初的梦想便是自己创业。“我在本科的时候,在学校图书馆读了很多国内外著名的关于创业的书。”

细数起来,韩硕的真正踏上创业之路还与一次比赛有关。1999年,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在清华创办了创业计划竞赛,韩硕所在的班级负责承办,这次经历让韩硕更加坚定了创业的信念。“只是不知道该创什么业”。

2005年,韩硕大学毕业。没有想好“创什么业”的韩硕选择到一家美国的战略咨询公司工作。这对于一般人而言,当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年薪15万。

不过,“很多事情就怕比,清华经管系毕业生去投行的很多,我的一个师弟本科进了投行,年薪有300万,是我的20倍。刚毕业那会儿,心高气盛,感觉怀才不遇,不服。”于是,在咨询公司做到2006年11月份,韩硕辞职。

28岁,开路

韩硕的创业机缘隐隐来了。

辞职后的一天,韩硕上清华大学的BBS,发现有人发帖招聘婚礼主持,“以我的外表,我的身材,我的口才,我知道这是万万不行的,但是我还是想跟发帖的人见见,我想了解一下这个市场。”韩硕在说到自己的形象时笑了。

韩硕的创业之路进展很快,但却不是很顺。与“发帖人”成功接洽后,2006年12月,他远赴日本东京了解婚庆行业的基本知识。2007年4月,建外soho附近的一个破旧的公寓里,韩硕以30万元的启动资金创下美薇亭,员工3人。开业时,没有庆祝PARTY,没有张灯结彩,一切都是静悄悄的。这一年他将满28岁。

“真正的创业了,反倒有点慌。30万的启动资金是妈妈用房子抵押给我贷的款,公司装修都是家里的亲戚干的。公司缺钱,又不知道能发展啥样,也不知道钱应该花到哪里,更不知道该怎样宣传。”这种状况维持到2007年11月份,在接了五六单婚礼的惨淡情形下,韩硕的启动资金只剩下不足三万。

迷茫。这是韩硕创业最初的感受,但他依然不想放弃。“死马当活马医吧,当时55bbs找到我,说可以收我2.5万元帮我做3个月的广告。”韩硕万万没有想到,在论坛上做广告竟然见效了。

大约在2008年3月,一位在时尚杂志做编辑的小学同学告诉韩硕,佟大为夫妇有意请韩硕做婚礼。很快,佟大为夫妇与韩硕在望京的一家咖啡馆见了面,一拍即合的情况下,韩硕打响了明星婚礼的第一炮。

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此后,聂远、姜培琳、沈傲君、文章、陈羽凡、邢傲伟等各界明星的婚礼或子女百天的庆祝活动都先后找到韩硕,上千万大单的婚礼也不是不可求了。到了2010年初,那不足3万的流水资金已经变成1000多万,员工也有40多人。

创新求变

或许是因为明星效应,眼下,韩硕婚庆的订单已经到了“接不过来”的境地,就连一些电影中婚礼场景的拍摄也找到美薇亭。

此时,事业蒸蒸日上,韩硕却要开始求变了。“传统的婚庆模式不会长远,我想在公司的模式上做出一些转变,说句冠冕堂皇的话,我想改变这个行业,改变外界对这个行业的看法,也想试试自己的潜力。”在涉足婚庆这一行业时,很多朋友不理解,“的确,这个行业的人才素质太差,除了高中毕业就是大专。”

2011年,韩硕大胆作出决定:在美薇亭下设婚礼顾问、婚礼学院、婚庆公司。“婚礼顾问是一个网络平台,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咨询;婚礼学院则为婚礼行业培养和输送人才;而一些大的项目,则可直接由我们婚庆公司承办。”

12月17日,美薇亭国际婚礼行业峰会论坛在北京举行,美国肯尼迪家族的摄影师Denis Reggie、许多好莱坞明星的婚礼摄影师Joe Buissink以及众多国际定价的婚宴设计师都参与了此次峰会。这个峰会,韩硕说他要亏损一百多万。

“我就想让行业内的人看看什么事大师,我想提升这个行业的素质,这些大师都很好请,只是行业内很少有具备能他们沟通的人。”韩硕说:“我们现在公司招聘的时候,很注重素质,至少是应届毕业生。”

对于公司现在盈利的情况,韩硕并没有具体透露。但他说:“婚庆行业真的不是暴利,虽然上千万的婚礼也有不少,但是行业的毛利率也就是10%,净利润并不是很高。”

低头,沉默片刻。在采访即将结束前,韩硕坚定的说:“不管怎么样,我会坚持做下去。” 他似乎要用自己的人生淋漓尽致的诠释《周易》中的名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