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的速度
导语:

经济观察报记者 刘睿 / 文   2011年12月,GLK在亦庄工厂的下线,或许预示着北京奔驰春天的到来。

北京奔驰在2011年动作频频:5月,北汽集团首次赴德国大规模招聘。7月,奔驰在德国以外地区的首个发动机工厂在北京建立。12月,GLK在北京亦庄下线。

随着GLK的下线,北京奔驰的产品阵营扩充到了豪华SUV领域,这也是目前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2012年GLK的的国产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在价格上将更具竞争力,被寄望挑战奥迪Q5和宝马X1。

而这一切,都与奔驰在中国策略的改变有关。

长期以来,奔驰在中国市场的业绩销量一直落后于德系同胞奥迪和大众。对于后两者,中国已成为其最大单一销售市场。

在经历了5年的低谷之后,从2010年起,奔驰在中国市场上开始有较大动作。奔驰C级最大优惠达6万元,进口E级降幅达8万元,与2009年相比,奔驰2010年在华销量创历史最佳纪录,成为中国市场上增长最快的豪华汽车品牌。

但这仍未能使奔驰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上的排名有所提升。根据有关统计,2010年,奥迪在中国销量为22.8万辆,名列豪华汽车销量榜首。宝马在华销量为16.9万辆,排名第二。奔驰销量接近15万辆,位居第三。

与销售业绩相对应的是,奥迪、宝马、奔驰的国产化程度依次递减。奥迪85%是国产车、15%进口;宝马一半国产、一半进口;奔驰则是三分之二进口、三分之一国产。

有业内人士分析,奥迪在中国长期位居豪华汽车之首,关键在于其方针是以国产为主,进口补充,把最好的技术产品引进中国。

奔驰正在逐步提高国产化的程度。2010年上半年,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全新长轴距E级轿车上市。为导入全新长轴距E级轿车,北京奔驰在国内签约了85家供应商,国产化率达45%。

2011年年初,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表示:到2015年,国产奔驰与进口奔驰的在华销量比例将从目前的3:7转变至7:3。

但奔驰仍然存在不足。销售方面,奥迪在中国的经营活动基本上由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主导。而宝马方面虽有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之分,但在车型业务上基本是从属于一个整体的。

而奔驰中国与北京奔驰则各自为战。进口车完全由奔驰中国负责,无论是宣传还是销售,甚至是经销商的审批加入;而车型国产后则完全转到北京奔驰旗下管理。两者的步调往往有所冲突。

2010年,北京奔驰国产新E级车6月正式上市,但在此之前,奔驰中国以北京奔驰工厂生产线改造为由,先期进口了1万多辆新E级车到中国。而当国产奔驰新E级上市后,进口新E级车又采取了大幅降价销售的策略,在再次影响了国产新E级车销量的同时,也让消费者对于国产新E级车的价格产生了质疑。

奔驰已经意识到这一点。2011年初,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司卫曾表示,不排除会在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两个销售体系之上,新建一个统一的机构。从之后的表现来看,奔驰采取的模式并不是奥迪模式(中方主导)或宝马模式(外方主导),而是“A+B”模式。10月上海世博中心,奔驰(中国)销售及市场营销副总裁郝博与北京奔驰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付强首次同台登场。

2011年1-11月,中国成为奔驰累计销量增幅最高的单一市场。11月,奔驰销量约1.8万辆,同比增长24.1%;宝马销量约1.9万辆,同比增长7.1%;奥迪销量近3万辆,同比增幅高达68.8%。

奔驰在中国市场已经发力,但仍任重道远。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