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涅槃
导语:

经济观察报记者 刘睿/文 平均寿命不到50 岁;有浴缸的家庭不到 15%;全国的汽车数量还不到 8,000......这是1900年美国首次汽车展举办时的情形。但是,也是在那次车展,却用展出的300 多个新车型,吸引了5 万多消费者购买。

随后,汽车便成为了公众的集体梦想。先后有一百多家新兴公司加入到这场制造业的角逐中。

尽管当时的报纸并没有对诞生于1908年9月16日的通用汽车加以关注,但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通用汽车大举并购了20 多家公司,同时也就成为华尔街评价最高的公司之一。

在斯隆的领导下,通用汽车品牌管理率先采用了著名的“不同的钱包、不同的目标、不同的车型”战略。全球第一款量产跑车、第一款燃油效率达到 80 英里每加仑的汽车都出自通用旗下。凭借出色业绩,通用汽车长期盘踞在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宝座上。

现在,通用汽车的旗帜下的别克、凯迪拉克、奥兹莫比尔、奥克兰、庞蒂亚克等品牌已经家喻户晓。

但在2008年的金融风暴中,通用最终没能扛过,并将第一的宝座拱手让给了丰田。2009年6月1日,通用申请破产保护,时隔40天,7月10日成立新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结束破产保护。新公司标志保持不变,只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MC4个核心汽车品牌。

2010年11月18日,通用重新上市,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一支IPO。

庞大集团收购萨博仍在努力之中,但整装待发的通用汽车正渐渐走出阴影。2011年第三财季,通用公司汽车销量同比上升9%至220万辆,销售额上升8%,至36.7亿美元,在北美市场处于绝对地位。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