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芮成钢:做自己该做的事
2011-12-29 22:0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韩雨亭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芮成钢身上被人贴了很多标签;精英主义的代表、新时代的外宣战士、2009年《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说他是“deeply nationalistic”(极深的民族主义)……

微评语:芮成钢身上被人贴了很多标签;精英主义的代表、新时代的外宣战士、2009年《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说他是“deeply nationalistic”(极深的民族主义)……

微语录

“爱马仕成为新兴行贿工具!一个爱马仕鳄鱼皮birkin包,价值30万~40万元人民币。北京上海等地今年出现二手包专门店,收购名牌包。送给某夫人现金40万,大家都有风险。送包,安全。夫人不会使用扎眼包,拿到店里套现,两全其美。送包和收包默契配合,共同创新腐败新模式!”

2011年8月11日

对拜登在北京吃炸酱面有四点感想。一、美国政治家善于塑造公众形象。二、美国使馆很会做公关传播,值得借鉴。三、美国人吃饭确实没那么讲究,尤其是中饭,政要明星也常常一个三明治就解决问题,这是文化差异。四、吃多了大餐之后,偶尔吃炸酱面确实有意思。

2011年8月19日

是让老板高兴还是让老百姓高兴?回顾过去:越是开放的早、越是开放程度高、竞争充分的行业,发展得越好,老百姓得到的选择越多、实惠越多。当然,短期内此行业中的很多公司老板会表示压力很大。比如逢年过节电影院里就两部国产电影,只能2选1,这种保护是否过度?这种保护真的能带来大发展吗?

2011年12月21日

经济观察报 韩雨亭/文 继故宫星巴克后,今年5月,芮成钢在自己微博上再次将矛头指向故宫,称,故宫建福宫“已被某知名企业和故宫管理方改成一个为全球所谓顶级富豪们独享的私人会所”。

此微博引起轰动,网友群起攻之,让故宫再次面临信任危机,最终故宫只能低头,决定让建福宫停业整顿。

作为新闻人,芮成钢经常在微博上成为新闻制造者,例如他在微博中发起了一场针对奢侈品消费的调查及言论,批评中国人的炫耀式的消费观,并将矛头指向LV、劳力士、爱马仕等奢侈品。但是,也有评论者认为他对奢侈品太过偏激的调查引导“别有用心”。

他在微博里也从来不缺乏争议。例如去年底在韩国首尔G20峰会因他“抢夺”对奥巴马提问权而引起了网友大肆“解读”。虽然话题以他引发,但此话题的延伸却更多反映了中国社会“代表”与“被代表”之间的现实性矛盾。

2011年9月14日,芮成钢再次成为舆论的“靶心”,他在主持达沃斯论坛时向骆家辉提问说,“你坐经济舱,是否在提醒美国欠中国很多钱?”就是因为他这段提问,网上掀起了芮成钢式的网友提问热潮,被称作“芮成钢体”。知名网友李承鹏评论说,“芮成钢问骆家辉‘你坐经济舱,是否在提醒美国欠中国很多钱’。这句很经典。希望我的偶像芮成钢可以问中国官员‘你们坐头等舱,是否在提醒欠了人民很多钱’”。

这条微博不断发酵,前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认为原本想澄清真相,但他那句:“(我们)更多地认为大使是代表国家的,因此我当大使出去肯定是头等舱。”又引起了新一轮讨论。众所周知,中国民众对政府官员在公务消费上的挥霍和浪费早已深恶痛绝,这也是该话题引发热议的背景。

在微博时代里,对于自己经常成为话题人物和屡屡被误解,芮成钢只能表示无奈,他无意去澄清,事实上在一个彼此信任度较低的中国社会,任何辩解和澄清都会容易显得苍白无力。

他曾对采访的记者说:“我只是希望能做一个优秀的专业媒体人,希望能让中国和世界走得更近,在国际论坛上能让世界听到中国人的声音。”

经济观察报:如果让你选自己今年最有价值的微博,你会选择哪几条?

芮成钢:这要看这个价值是对谁来说了。当然我理解你们关注的可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社会价值,那我会选择建福宫会所那条以及一系列谈奢侈品的微博。建福宫那条很容易理解,之所以选奢侈品,是因为我觉得目前国内相当多人盲目崇拜奢侈品,观念亟待纠正。奢侈品牌的重金投入,媒体的大肆宣传,甚至网络水军的存在都很大程度上引导了这种不健康的消费观念,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发一系列相关的微博来说这事。

经济观察报:建福宫私人会所的微博,是在什么情形下发的?

芮成钢:我当时在国外,听到朋友说起这事也没多想,觉得值得跟大家说一下就发了,仅此而已。其实,当时知道甚至早于我知道建福宫私人会所事件的,大有人在,但他们选择了沉默。

经济观察报:当时你会料想到可能引发这么大的社会反响吗?

芮成钢:没有,真是个巧合,那个时间故宫正好被这“门”那“门”搞得焦头烂额,会所这事正好赶上了,加上其他媒体的传播,所以影响更大。

经济观察报:有人可能会问你,你为什么总盯着故宫不放呢?

芮成钢:只能说是个巧合。其实我也说过其他地方的问题,某种程度上,它们所面临的困境与故宫不无相似,但是大家都不关注。似乎只有故宫这样有符号意义,象征意义的神圣的地方才容易聚焦更多的眼球。

经济观察报:从某种意义上你的确得罪了某个圈层,请问这件事后,有没有受到来自某些方面的压力呢?或许今后很多权贵的场合不再敢邀请你了。

芮成钢:谈不上得罪,也没有受到压力,我的生活没有任何变化。参与会所的一些人未必在其他时候不是好人,只是在这个事情上他们太轻率了。后来才知道他们中有些人也是朋友或朋友的朋友,但朋友之间也应该互相监督吧。你提到的很多场合和活动,我本来就极少参加,我是个记者,做自己该做的事。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从性质上,星巴克跟建福宫事件有什么差别呢?

芮成钢:有一家媒体之前采访我后总结得很不错,前者是纯商业文明的挤压,后者却是自我文明孕育出的特色。

经济观察报:你在主持达沃斯论坛时向骆家辉提问说,“你坐经济舱,是否在提醒美国欠中国很多钱?”后来一些博友们发出了不友好的评论。当时你对此怎么看?

芮成钢:这就是信息不充分,这句话其实是事先和骆家辉商量好的一个开场的引子,现场效果非常好。那些发出不善评论的人有多少在现场?又有多少从头到尾看了我的节目?大家都在自由发挥,根本没有听到我具体说了什么?是在什么情境下说的?这就是典型的“微博时代”,大家“听风即是雨”。但还有一些人并不是信息不充分,而是为了借题发挥,还有极少部分人也许是想借这个话题成名也说不定吧。

经济观察报:每当你的微博被人曲解时,你会有什么反应?

芮成钢:这是微博的常态,我更多的时候会善意地去理解,大多数曲解是因为信息不充分,少数情况也确实存在被误导利用的嫌疑。但这很正常,微博是个新事物,无论是它还是我们自己都需要一个成熟的过程。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