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杜少中:我不说瞎话
2011-12-30 09:5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沈念祖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在获得了“微博”这一新工具后,他的工作延伸覆盖到了网民群体。虽然在北京空气质量“罗生门”事件中受到质疑和指责,却也因而粉丝数剧增。这位钟情于“狼”的环保局副局长表示,他可以不说,可以少说,但绝不说瞎话。

微评语:

杜少中有多年信访和新闻发言人的经验,是应对媒体的老手。在获得了“微博”这一新工具后,他的工作延伸覆盖到了网民群体。虽然在北京空气质量“罗生门”事件中受到质疑和指责,却也因而粉丝数剧增。这位钟情于“狼”的环保局副局长表示,他可以不说,可以少说,但绝不说瞎话。

微语录:

这是几年前的话题,里面要说的太多。我只建议你客观的看这个文件,就不难发现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其他可慢慢讨论。提示一下:一、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1998年以来一直没有达到过80%。二、颗粒物年日均浓度也从来没有达到过国家标准。

2011年12月6日

在这个世界上,环保还就像一锅正在制做的米饭,锅已经很热了,但饭还远没有熟。有心干环保的,不管你是联合国的官员还是哪个国家哪个地方的官员,甚至是一个环保志愿者。你就得面对这锅半生不熟的饭,吃也得吃、不吃也得吃,不然就别干!当代环保人就是这样的人,除非你骨子里就不是。

2011年10月31日

奥运会前的一次采访中,有个外国记者拿着手持的空气监测仪问我:这个测的大气环境数据能用吗?我问:这东西多少钱?他说:人民币3000元左右。我说:如果它能监测大气环境质量,那么哪个城市还会以很大的投入建设监测系统?他说:明白了。我告诉他,监测大气环境质量是一件认真严肃的事情,必须讲科学。

2011年10月10日

天天议论什么奶的标准、水的标准、药的标准……扯了,似乎全有问题,我看要是不先弄几条什么才能算是人的标准,就什么东西也达不到标准!

2011年7月6日

经济观察报 沈念祖/文 记者刚把录音笔从包中取出来,还未来得及打开,熟悉如何与媒体打交道的杜少中就指着所坐沙发的扶手说,“录音笔可以放到这边来。”

杜是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的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巡视员,同时也是一位有名的微博博主——“巴松狼王”。这个2011年1月才注册的微博账号,到年底时,关注他的粉丝数量已经超过了17万,位列全国官员微博前十位。

2011年12月23日下午,杜少中坐在他办公室的红色沙发上,用“忙得近乎疯狂”来形容自己当前的状态。他的左手边的办公桌上堆放着厚厚的文件,电脑旁边摆着一面小国旗和一座铜色的毛泽东立像。对面的椅子上亦是堆得高高的文件,后面的书柜里装满了书,书柜的一角还有一尊金色佛像。透过开着的门,可以看见一辆可折叠的小型自行车停放在里间,天气好时,杜少中会花大约1小时骑车加步行来上班。

狼王

杜少中身材不高,穿白底灰格子衬衣和浅灰色马甲。接受采访时,言谈举止显得老练而温和。但他钟情的却是一种掠食性动物——狼,并将之用在自己的微博名中。“狼是一个优秀的种族,狼身上的优良品质,多得可以让我们这些自以为是万物之灵的人类感到惭愧:狼是表里如一的动物;狼是节约的动物;狼是最有团队精神的动物;狼是很有自知之明的动物;狼是钟情的动物;狼是锲而不舍的动物;狼是热爱自由的动物。人,就应该像狼一样活着……”在2011年8月16日深夜的微博中,杜少中如此表达自己对狼的推崇与喜爱。

微博名巴松狼王是杜少中开微博之前所用的MSN昵称。“巴松取自西藏一个美丽的湖泊——巴松措,而‘狼王’则是希望有一种保护环境的力量和性格。名字的意思是崇尚自然,希望自然与人和谐相处。我觉得每一个环保工作者骨子里都有这样一种情节。”杜说。

2011年5月,有粉丝建议杜少中换实名,让他名正言顺说环保。杜少中接受了意见,改了微博名。为了巴松狼王那个名字不被人占了,他还特地又注册了一个以此为名的账号。不过,仅仅一个多月之后,他又换回了巴松狼王。

微博简介也由“为了环境好一点儿可以执著一点儿”变成了“回归自然、恢复野性,谁破坏环境就跟谁玩命”。“我觉得这个语言风格更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环保,和狼王的名字比较相配。”杜少中说。

杜少中不仅自己开实名微博,还鼓动他的同僚也加入进来。“官员开实名微博还真是要有豁出去的思想准备,但鸭梨山大(压力很大的意思)很解渴,正在潜水的快点上来啊!”2011年11月1日,在北京雾霾的舆论漩涡中心,杜少中发微博说。

在“被骂得最惨”的那些天,杜少中也坚持每天上微博,“我这个人做事,最朴素的道理就是缩头是一刀,伸头是一刀,那还不如把头伸出去。”他表示。

新工具

今年58岁的杜少中,可算是中国的第一代网民。上世纪90年代,因为管理单位的办公自动化,杜少中开始触网。

最开始,杜少中主要是上网看东西,没有把它作为交流的工具。2003年,成为新闻发言人之后,经常用MSN,联系人超过100个,“其中新闻记者比较多。他们给我留言,我回来就看,然后能回复”。

在开微博之前,杜少中想过开博客,但是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写大块的东西”,而未能实现。去年就有人建议他的微博,但也是觉得占用精力比较多,一直没有下决心。2011年年初,杜少中觉得迟早是要有这么回事儿,还是应该把这个工具比较好地用起来。正好也有媒体动员他开微博,于是一拍即合,在2011年1月5日开了微博。他选择微博平台的标准是使用人群数量的大小,“说环保也好,跟网民交流也好,还是应该到人多的地儿去。”

对于杜少中而言,开微博也与工作相关联。“不管你是把它作为新闻发言人的微博,还是把它作为个人的微博,它和跟你做什么工作的关联还是比较大的。你说的话,不要和你的工作相悖,也不要和你的身份相距太远。当然,还是应该有个人的色彩,要有特色,要有相适应的网络语言,否则的话,大家就不喜欢你。”杜说。

“我的微博从始至终坚持一个特点,就是以说环保为主,我即使是发感慨、说感悟也是围绕微博和环保这个主题,其他题目我很少涉及。”

在杜少中600多条的微博中,有30多条是关于“微博”的微博。“当微博是占用精力的一种付出时,你会给自己贴上一个标签:微博控。如果把微博作为一个完整表达自己意思的自媒体、一个交流互动工具的时候,你就是控微博。是你能很好地掌握、操作微博这个工具,促进你和大家的交流,”杜少中总结其微博经验说,“有些事,什么时机说,也是有讲究的。我觉得越来越多的事,会是先让大家知道。这是一个趋势,这也是一个理念问题。”

在自己开通微博两个月之后,杜少中就开始动员全市的环保系统都开微博。“我希望把它变成一种制度。微博作为解决问题的渠道还不是很强,但它可以帮助我们发现问题。”杜少中如此描述微博的作用。

“我不说瞎话”

出现在杜少中微博上频率最高的五个关键词依次是:微博、环境、北京、空气、质量。一位被杜少中称为“铁粉”的网友“QY可可”是一位在江苏省环保厅工作的年轻人,她在杜少中一年之中所发的600多条微博中,摘出了376条,整理成《巴松狼王微博摘》。“还作了索引,特别好查。”杜少中赞赏道。“QY可可”将狼王的微博分成了七类。其中最大的一类是“北京空气质量”共有113条;“感悟”类位居第二,有109条;“机动车污染防治·绿色出行”类的72条;“公众参与环保”类的63条;另有“关于太阳和彩虹”类5条。

2011年10月底至11月初,北京出现了严重的雾霾天气,引发公众担忧,专业术语PM2.5一夜之间广为人知。期间,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空气质量指数与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数据相差悬殊,引发热议。

2011年11月2日凌晨1点,杜少中出了微博:“微博说空气质量,难免各持己见。北京空气达标天数1998年只有100天(27.4%),2010年是286天(78.4%)是事实。但过去一年增长5个百分点,现在一年只能增长一两个百分点,一年还有20%的左右天数不达标。煤烟、尾气、扬尘、工业减排的进程还在持续,可几个雾和污染搅在一起的天,像是要过不去了,敢问路在何方?!”“我发那条微博的时候是我最痛苦的时候。”杜少中说。有网友发微博说“杜局,HOLD不住了”。

随着公众对PM2.5关注度一同增加的还有巴松狼王的粉丝数,到了2011年12月初,北京的灰霾还未散去,杜少中的粉丝曲线一路高歌猛进,几近翻了一番。

在北京空气质量数据的“罗生门”中,公众对于北京市环保局的微博和美使馆的Twitter的信任度也有很大差距。当记者问及这一问题时,杜少中有所回避。而对于近日北京拟实行微博实名制的话题,他则反问:“你一定要把我扔到坑里吗?”“有多少人喜欢听实话?一觉醒来,突然感悟:实话是最终被人们普遍接受的话,而不是让什么人都喜欢的话。”2011年11月20日,杜少中在微博中写道。面对记者追问,他又加上了“后边还有一半,我没有(在微博上)说——领导喜欢听不惹事的话;媒体喜欢听有冲突的话;市民、网民们喜欢听邪乎的话。这个话我要说了,不是谁都不高兴吗?”“作为新闻发言人,我可以不说,我可以少说,但是我不说瞎话。”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