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减收殃及一号文件 去年水利投资不如预期
2012-01-09 07:4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降蕴彰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全年水利投资未完成目标的原因是,去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所提出的“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在实际执行中没能较好地落实。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降蕴彰 本报获悉,2011年我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3341亿元,虽比2010年增加了1013亿,但并未达到预期投资目标3600亿。该目标是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去年10月透露的。

水利部人士对本报表示,全年水利投资未完成目标的原因是,去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所提出的“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在实际执行中没能较好地落实。

上述水利部人士称,2012年全国水利投资的目标是3600亿,中央和省级对土地出让收益的提取统筹部分,将继续向农业大省、产粮大省的农田水利建设倾斜,而与此相关的具体统筹政策将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后正式出台。

提取10%未达标

去年1月中央一号文件提出10年投资水利4万亿的规划,折合下来是平均每年投资4000亿元,虽然一号文件中提出上述土地出让收益提取的资金支持政策,但全国土地收入主要集中在区县级政府,中央和省级政府对此并没有有效的控制手段。

另外,按照官方统计,中国土地出让收入主要集中在东部,且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而中西部对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需求就占70%,希望这些地区靠提取土地出让收益来支持农田水利建设基本是“空谈”。据了解,2011年土地出让收入大约是2万多亿,比2010年土地收入预计减了三成。

上述水利部人士表示,去年7月召开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之前,大部分省(市、区)政府仍热衷投资具有较高收益的城市水利建设项目,对提取土地出让收益支持农田水利的积极性不高,而在中央比较关注的河南、黑龙江、安徽等产粮大省,对农田水利的投资依然薄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地方本身没有多少资金可以进行配套”。

为此,国务院在去年7月召开了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希望协调中央相关部委以及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使得下半年中央和地方对水利建设资金来源能够细化、落地。

在上述会议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等部门被要求尽快研究在中央层面统筹部分土地出让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农田水利建设的政策措施,同时地方也要出台相应省级层面的支持农田水利的具体办法。

农田水利应占20%

前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司长冯广志告诉本报,在2011年全年水利总投资3341亿元中,农田水利建设大约占到20%左右。

冯广志表示,从目前来看,农田水利设施薄弱依然是解决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的突出“硬伤”,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按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水利部等方面的统筹规划,整个“十二五”期间,全国水利总投资大约是1.8万亿元,其中来自中央的财政拨款占到一半。据冯广志介绍,2012年乃至未来几年,国家对水利投资的思路还是主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每年对农田水利的投资都将占到水利总投资的20%左右。

冯广志表示,仅仅是对去冬今春的农田水利建设,计划投资指标就超过2400亿元,较上年增加10%以上,具体到与粮食安全密切相关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方面,目前中央财政已经确定今年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专项补助的资金是200多亿,比2011年多了74亿。中央将通过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完善农田灌排设施等推动农田水利建设提速。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