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聘网的逻辑
导语:一个在向上延伸,而另一个则开始下沉,双方正在开启一场博弈。但毋庸置疑的是,猎头行业必须要经历一场互联网的洗礼。

经济观察报 张昊/文

猎聘网CEO戴科彬总是试图把某种需求简单化。“猎聘网应该站在职业经理人的角度,猎头找经理人相对容易,所以,我所有的精力都在考虑如何吸引这类相对有主见、有判断力的经理人的注意, 以及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这些职场精英。”

一开始,猎聘网采用的是威客模式,也就是悬赏制。这对传统的猎头模式并无多大改善,而且互联网并不健全的诚信体系不足以支撑海量信息的有效性。“这种模式有点复杂,或者说在那个阶段,所处的环境并没到位。”

“其实我也担心这个细分市场究竟有没有空间。”猎聘网诞生时,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这样的普通招聘网站正如日中天,而且它们都在觊觎猎头招聘这块“蛋糕”。

“回想起来,我当时的判断还算准确。”戴科彬很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第一,尾大难掉,它们已经是如此体量的公司了,想要在一个新的行业里发力并不容易;第二,上市之后,这些公司的创始人都走了,职业经理人只为资本市场上股东的回报率负责,它们的DNA里再也没有创新因子;第三,有招聘网站涉足猎头行业,但模式跟普通招聘相同,猎头的位置等同于招聘企业,作为产业链里的‘B(business)’,需要向网站付费,其实这个关系处理得并不准确。”戴科彬认定这是猎聘网的生存机会,“猎头和普通招聘几乎是两件不同的事,模式自然不应该相同。”

但什么样的模式才是合理的呢?

它首先不能再走全球最大招聘网站Monster的路,即先获取大量的注册用户和简历,然后吸引雇主付费发布招聘信息。在戴科彬看来,招聘绝不应该是一个简单的信息流,越是高级的人才,就越需要猎头用更专业的方法提供人工服务。而Monster模式产生的大量同质性的信息并没有让这些招聘网站拥有足够的数据库价值。

不同于猎头对用户的免费模式,猎聘网选择向用户收费。“这其实是一种过滤,毕竟是高端人才,对私密性要求很高,付费是一个门槛。”猎聘网所有的注册猎头都完全实名,而且是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核认证。这样,双方的信息都真实有效,招聘更加精准。

同时,猎聘网的注册用户与猎头之间有关注、私信、电话等很多种沟通方式。当然,猎聘网有13项措施来保护用户隐私,例如用户可以屏蔽掉所有你不希望看到你简历的人和公司,对姓名、手机等信息进行隐私设置等等。

对猎聘网来说,在线婚恋网站是个不错的参考对象,同样对信息的真实性有着极高的要求,盈利模式也以付费会员为主。

如今猎聘网的两条业务线几乎平行,付费用户是一块,还有一块是企业用户。传统猎头依然占据着上游的企业资源,猎聘网则拥有下游的职业经理人数据库。猎聘网的确改变了产业链的结构,从“企业——猎头——职业经理人”模式变成了“企业——猎头——互联网——职业经理人”模式。但这种新的模式还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合理性。

对婚恋网站而言,从上游的征婚者到下游的求婚者,整条产业链的信息都是在互联网上产生和流动。而红娘服务让繁杂的信息有了价值,它已经演变成产业链的一种功能,而不是像之前的婚介所那样充当着搜集和筛选资源的角色。

理想状况下,猎头行业也会出现大的变革。“猎头会给我们提供一个专业的人才测评方案,而猎聘网更像一个平台,连接企业和职业经理人。很难像婚恋网站那样去自建红娘服务,而未来我们有没有可能把专业方面的东西外包给猎头去做?”按照这个逻辑,猎聘网的商业模式才刚刚开始。

但这已经足够艰难。即便在美国,雇主已经习惯了在Facebook、Twitter和Linkedin上寻找潜在的面试者。国内的传统猎头公司也在积极地拥抱互联网,而它们也同样把对方当作是一种外包解决方案。科锐国际就专门设置了一块业务叫“招聘外包”,它整合了各种各样的渠道,其中就包括猎头网站、SNS网站、社区等互联网渠道。

一个在向上延伸,而另一个则开始下沉,双方正在开启一场博弈。但毋庸置疑的是,猎头行业必须要经历一场互联网的洗礼。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