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增速仍将维持高位

2012-01-18 17:17

2012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将是稳中趋降,或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预计全年GDP增速约在8.5%,相对平稳。

2012年,投资虽然将有所回落,但依然是经济的主要支柱,去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头年,今年投资还会继续有作为,不会出现市场担忧的大幅下降,增速仍将维持在20%左右的高位,有利于整个经济的平稳。2012年,产业结构升级大的周期才刚刚开始,增值税转型的大面积铺开对制造业企业最好的利好是,在进行设备更新的过程中可抵免税收,因此预计制造业投资还会延续。房地产投资或下降到7%-8%,商业住宅投资负增长,但保障房和商业开发将维持不错的增速。其他方面的投资包括服务业与整个经济转型相关的投资,预计在货币政策稳健的背景下也不会出现大的起伏。

2011年消费出现减速,主要是受汽车和房地产相关消费减速的影响,中国的消费60%与这两者相关。2012年预期汽车消费将保持平稳,由于基数的原因不会表现太差,房地产相关消费在房价回落后总量也会保持稳定。消费的增长难以在短期内实现。预计2012年出口增速的起伏也不会太大。虽然欧债危机会影响整个世界经济,但是积极方面是美国经济的复苏会起到示范作用。

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看,消费和出口保持平稳,虽然投资有所回落,但是投资还是经济最重要的倚重,这是短期难以改变的现状。历史上,产业升级从来没有被动完成的,企业都是在面临生存问题是才会进行产业升级,依靠垄断企业去进行产业升级其实是开“倒车”。容忍经济增速下降,进行体制的理顺,打破垄断,给于民营经济更多的机会才是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

经济向内需转型和收入水平密切相关,重点是进行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涉及税收、GDP的切割多个方面。中产阶级才是消费的主力,培育中产阶级是社会步入良性必然的一步,有利于经济体的稳定,例如未来遗产税、不动产税、资本利得税的设计上,许多政策应体现“限高补中低”。这方面的改革迫在眉睫,此前改革是普惠制改革,容易达成共识,但现在的改革进入到博弈阶段,但必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