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路径有望逐步清晰

2012-01-18 17:28

我们刚刚度过艰难的2011年,迎来中国经济承上启下的转折之年。中国持续几年的宏观调控已起到显著效果,2012年,政策开始从紧缩转向稳健,产业升级的路径历经探索有望逐步清晰。

2011年是中国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进入常态化的延续。2008年底以来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逐步退出后,内需的自身增长能力低于市场预期,而对应的通胀水平却远超预期。央行持续上调存准率、存贷款基准利率,以控制逐渐失控的物价。资本市场在不断收紧的流动性中震荡下行。

展望2012年,从长期经济周期看,我国仍处于重工业化后期的经济转型阶段。随着人口红利逐步结束,投资驱动的粗放经济发展模式已到了尽头,“扩大消费和产业升级”作为经济转型的两大方向逐步成为共识。扩大内需需要产业支撑,产业发展也会创造新的需求,因而产业升级尤为关键。市场寄望于政府能通过深层次改革,产生新的制度红利、激发民间智慧,最终找到符合国情的转型之路。海外的经验表明,在经济转型过渡期,市场呈盘整格局,当转型效果开始显现时,市场将迎来投资机会。

从短期经济周期看,持续一年多的宏观调控已取得明显效果,工业生产下滑,物价涨幅得到显著控制,企业盈利能力下滑。政府及时做出预调微调的判断,政策开始从紧缩转向稳健,存准率开始下调,货币开始放松,2012年国内政策环境将明显改善。归结到证券市场上,保守的估值或超预期的高增长将是选股的重要标准,小盘股的整体估值可能会继续下移,大众消费品继续值得关注。通胀压力的减缓将改变国内各行业间的利润分配格局,符合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受益于原材料成本下降的行业龙头公司将出现较好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