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
2012-01-18 19:0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央行将在2012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微调预调,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着力优化信贷结构。

关键词:稳健货币政策、加大金融改革

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

——2012年1月7日举行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周小川如是说。

核心关注:

央行将在2012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微调预调,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此外,作为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央行也将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加快金融市场发展,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2年政策扫描:

◆进一步推动大型商业银行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稳步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品种和范围。

◆强化银行、证券、保险业日常风险监测,研究降低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风险的政策措施。

◆进一步做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准备工作。

◆稳步扩大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试点。

◆扎实做好进出口核销改革。

◆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方式,进一步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

◆进一步提高征信管理和反洗钱监管水平。

政策点评:

央行在2012年实施好宏观调控,需要比较高超的策略和智慧。

从货币总量上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要坚持,稳定的货币政策的基调,有利于防止通胀和资产泡沫卷土重来,同时配合国家房地产调控预留出空间,也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

当然,这里有针对性和灵活性,要适时对这些新的情况有一些微调,在保持稳健政策的前提下,对某些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进行定量的或者定向的宽松。例如对战略新兴产业、中小企业、三农领域等,包括消费金融等方面,稳中有升的一些政策措施。

另外,2012年,从深层次改革方面,央行要致力于宏观调控模式的不断改革和转变,利率和汇率这两个重要的变量,在未来的宏观调控,价格应该尽量放开,应当由市场决定的变量尽量还给市场。

2012年从央行宏观调控模式的转变来看,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央行担忧金融机构能否应对改革产生的市场风险,因此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在推动这两个市场化改革中要并行不悖。

——郭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