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赵乐际:驯服资金的大牌局
2012-01-19 11:0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延龙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与许多声名在外的省委书记所不同,赵乐际极少在公开场合过问、表态政府事务,唯其如此,他将带领这个西部经济大省走向何方,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并未露出端倪。

赵乐际

职务:陕西省委书记

年龄:55岁

到任时间:2007年

主要政绩:陕西的地方财政收入在全国的位次由21位前移到18位。2010年陕西的GDP达到10021亿元,成为全国第17个万亿元俱乐部成员,提前实现了赵乐际在十一届党代会上提出的目标。另外,中国第四个副省级新区“西咸新区”得以筹划设立。

2012年挑战:西咸新区及水利、生态环境建设,消除城乡差别等,都是关系陕西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延龙 1月16日,陕西“两会”闭幕,赵乐际说,陕西迈入中等发达省份,势已成,时已至。

赵乐际——这位曾经中国最年轻的省委书记,即将在陕西完成他的第二个省委书记任期。46岁开始担任青海省委书记,2007年来到陕西,一向以低调沉稳著称的他会如何设计陕西未来,一时为众多人所关注。

与许多声名在外的省委书记所不同,赵乐际极少在公开场合过问、表态政府事务,唯其如此,他将带领这个西部经济大省走向何方,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并未露出端倪。在他的支持下,袁纯清、赵正永两任陕西省长走到前台,逐渐走出一条同样稳健但后劲十足的陕西模式。

连续几年陕西两会,陕西省省长赵正永都打着一条红色的领带,出现在两会会场。1月12日,陕西宾馆,他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陕西2011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2万亿元,增长13.8%。

这些数字像他的领带一样红得发烫。过去的几年里,陕西经济增速连年维持在全国第一梯队,总量排名也几乎以每年前进一位的速度连续“超车”,而按今年速度,陕西排名继续前移超过黑龙江,“弯道超车”,已无悬念。

长久以来,陕西政经生态都不是全国舆论的焦点,人们习惯于西部的羸弱和落后,钟情于总结“浙江模式”、“苏南模式”,以至于当这座西部大省一步一个脚印稳健崛起的时候,许多人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事实上,除了周老虎案这类扭曲事件,在过去陕西也很难登上国内各大报刊的头版。

不容忽视的是,对于更广泛意义上的中国内陆,地处西部桥头堡、省情复杂的陕西正在有意识探索一条与众不同的区域增长之路。没有发达的民营经济,缺乏外资巨头抢滩布点,更缺少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优良区位,强调依托自身资源实现内生性增长、均衡发展的陕西模式,在这一年逐渐展露出清晰路径,正式鸣锣开局。

手中的牌

“很长时间里,陕西与兄弟省份比起来,都是挺落寞的。”赵正永说,陕西没有明星城市,经济增长一直不愠不火。

当时的尴尬现实是:陕西最北端榆林、延安地区,沉睡着资源条件举世罕见的煤田和油气田,但资源分配长期被中石油、神华集团等央企割据,陕西只能看着暴富的山西晋商们“望煤兴叹”;

在陕南的秦岭山区,是中国“国家中央公园”,拥有浓密的植被、丰富的动植物物种和纯净的水质、空气,但陕南也没有发展出云南那样的旅游业;

在关中地区,工业基础和科教资源在全国仅次于北京、上海的西安,也一度被重庆、成都等西部城市,远远抛在了后面。

如同一场牌局,陕西手握许多好牌,但奈何打不出去。

2010年6月,赵正永开始担任陕西省代省长,在这之前,他已连续多年担任陕西省常务副省长。

一位不愿具名的陕西省政府官员说,此时赵已年近六旬,相比于外省许多少壮派省部级高官,在仕途上已很难有再进几步、把任期当作“跳板”的打算,这也使得赵更能够沉下心来思考陕西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具有一般官员所不具备的历史使命感。

先打哪一张

2011年年初,赵正永当选为陕西省省长,在这一年里,他并未如一般官员任期开端时的缩手缩脚,而是迅速抛出一系列历史性项目:西咸新区、引汉济渭、陕南大移民、渭河综合治理。

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他说,“2011年是陕西跨越发展之年,实施了全省人民多年期盼想办的大事”。

这些牌打得气定神闲,得益于几年前的铺垫——陕北强劲的资源经济为陕西实施这些系统性、全局性的项目,提供了足够的支持和推动力。

赵对资源产业的重视一以贯之。尽管在一些学者、官员眼里,陕西似乎不应该发展这些“老、大、黑、粗”的产业,但他仍然不遗余力地一次次来到陕北。2005年9月,延长石油集团在延安组建成立,成为国内除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三大石油央企之外,唯一获准进入原油勘探开采领域的公司,赵正永出席组建大会并进行高度评价。

2009年,榆林投资速度回落,他打气说,必须有效解决制约因素,积极创造条件,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而对于一些重大项目,他多次表示地方不能按照常规思路开展工作,而是“要创造性地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凡已通过省政府上报的项目,都是事先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的,最终都是要批准的,批复前都可以先行展开基础工作,而不能等、靠、要。”

这几年中,能源化工早已取代装备制造业,成为陕西省的一号产业。赵正永说,“近五年能源化工产业对拉动陕西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增长了91.6%。”

而据西安石油大学教授曾昭宁说,最近10年间陕西的工业产业结构中,采掘业占工业比重从1999年的14.4%,上升到2009年的24.8%,而制造业所占比重则从78.3%,下降到67.5%;而在制造业的几大门类中,资源加工类产业占比从27.8%大幅上升到45%,机械电子装备制造业则从46%下降到37.7%。

与此同时,在他的一手推动下,陕西正在变成另一个上海——10年前的上海,强势政府,强势国企。按照当地国资委所确定的“十二五”目标,陕西的一号和二号省属国企——延长石油集团和陕煤集团在“十二五”末要分别实现2500亿和2000亿元收入,陕西省有色集团、陕汽集团、陕钢集团则需突破1000亿元。

资源配置也在迅速向这些省属国企倾斜,一位陕煤集团人士说,神华在最近几年里,都没有在陕北拿到新的矿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实际上是一个打好手中的牌的顺序问题——从长远看,资源经济肯定不是最好的那张牌,但在眼下,却是一张能够争取最大利益、盘活全局的牌。

而其结果是,今年上半年,陕西“两权价款”(探矿权、采矿权)一次性入库收入超过300亿元,地方国企巨头们上缴的税收、利润则庞大得令邻省们羡慕,而在民间,数以千亿计的游资在陕北、关中游走。

大牌局

许多地方乘着煤炭、石油、矿产的利润向前漂流,而与此不同的是,陕西努力将它们驯服入自己的轨道——驯服这些资金投向陕南、投向关中,依靠国企、依靠政府的力量来陆续打好手里的其他牌。

以陕南大移民为例,对于移民所面临的最困难的资金问题,2011年,陕西有色集团和陕西省财政厅共同出资成立了陕南移民搬迁工程有限公司,这个平台的作用是,在政府财政力量眼下无法支撑搬迁费用的情况下,先行垫付补贴。“但这个平台里的钱不能少,垫付出去多少,需要政府财政再填进来多少,起一个资金运作和时间缓冲的作用。”陕西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员说。

资源国企们对陕南的支持还远不止于此。在公司层面,延长石油参与投资了陕南南宫山景区的旅游开发——尽管这同样是看起来非主业、短期也得不到相应回报的一笔投资。而据陕西省官员称,此前几年里陕西主要的省属国企在陕南的投资已达数百亿。

在有意的引导下,长期经济增速垫底的陕南三市从2009年开始,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两年高于陕西全省,五年间经济总量从454亿元提高到1122亿元,年均增长13.8%,比“十五”时期加快5.3个百分点。

而对于西咸新区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陕西则由延长石油集团主导成立了“关天产业基金”,基金设计总规模500亿元,目前已完成首期101亿元资金的募集工作,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将主要投资关中—天水经济区内高端装备制造业、航空航天业、新能源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甚至于,对于当地因资源产业而兴起的庞大规模民间资金,地方政府亦希望其能够去充分引导,2011年年底,陕西成立了由彬煤实业、秦煤实业、东岭工贸、金花集团、南海矿业等9家民营企业和延长石油共10户企业作为发起股东的陕西民东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要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资源型产业、西咸新区开发、金融、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

赵正永说,陕西民东的成立,“将有效解决闲置民间资本不敢投、不会投、不能投的问题”。

在去年三季度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赵正永说,西咸新区及水利、生态环境建设,消除城乡差别等,都是关系陕西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得好,就能为“十二五”、“十三五”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解决得不好,就会对未来发展形成瓶颈制约。

他说,“这些都是长期性工作,不可能在短期内立即见效,但我们既然看到了就必须在这方面下大力气,并要长时间坚持干下去,直到真正见到效果。”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