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留守

刘伟勋沈建缘2012-01-19 10:1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伟勋 沈建缘 圆通速递的快递员李师傅今年决定留在北京过年。除夕之夜,他打算和同在北京打工的妻子一起在出租房里看春晚,吃饺子。

李师傅在春节假期将坚持工作,重要原因是可以比平时多赚2倍的工资,再加上加班补贴、免费工作餐和领导的慰问,让快递员平时不断提高的待遇在节日期间又上了新的台阶。

在邮政EMS、顺丰、申通、圆通、中通、宅急送等国内主流快递公司中,像李师傅这样选择留守的员工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据保守估计,目前全国快递业从业人员已经超过60万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农民工。

为了避免像前两年春节那样快递业因人员短缺而频繁爆仓,今年各大快递公司“软硬兼施”,想尽各种办法吸引员工春节期间留守岗位。较为乐观的是,今年愿意留下来的员工比往年有所增多,而去年国庆之后的屡创新高的货量近期已明显回落,快递业旺季供需失衡的突出矛盾正在逐步缓解。

留守员工

李师傅负责圆通速递在北京国展西侧一个商住两用小区的快递业务,该小区内有一个小型电子商务网站,主要销售干果类商品,春节期间的销售很红火,每天需要递送的快递有上百件。

每天,李师傅骑着橘红色的电动三轮车往返于分拨站和所负责的片区之间,为包括上述电子商务网站在内的客户收发快件。春节期间,他还将保持这样的工作状态,只是工作时间比平时短,待遇却比平常好不少。

圆通速递和国内其他快递公司类似,春节期间快递员的工作时间基本都从平常的10多个小时缩短到6个小时左右,其薪酬是平时的3倍,有些公司甚至会提供更加优厚的待遇。

比如北京市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在农历正月初一到初三,除了给加班的员工发放节日双薪、计件工资双倍计算外,还每天发给员工500元的奖励,春节期间的午饭也免费提供。民营快递企业宅急送则安排经理级干部在1月15日前,代表公司向每位一线操作人员家属打电话进行春节慰问,通报员工在公司的表现,告知公司的业务旺季奖励方案,并邮寄有总经理签名的贺年卡。“我们通过‘待遇’加‘情感’的方式,让员工感到物质上有保证,精神上有依靠。”宅急送副总裁熊大海说。

几年前,很多快递公司春节期间选择暂停营业,员工大部分回家过年。坚持营业的快递公司留下10%左右的人员值班即可满足需求。国家邮政局预计,春节前30天内快递业整体快件处理量将达到3.93亿件,比去年春节前实际完成的业务量增加1.43亿件,增长57.2%。

去年春节,由于部分快递公司暂停服务而快递量激增,造成大量快件积压和延误。今年,按照国家邮政局的要求,各主要快递公司都已提前部署了设备和人员,在春节期间正常营业,尽管递送时间会有所延长,部分快递公司还会加收上门服务费。

据了解,很多快递公司春节期间都安排大约三分之一的员工值班,北京邮政速递物流的近7000名员工更是几乎全部正常工作。中通速递副总裁徐建国说,该公司采用轮休和错峰的方式,确保三分之一左右的员工在春节期间正常工作,从往年的经验来看,基本能满足节假日期间的客户需求。

对于占总量约三分之二的回家过年的员工,各大快递公司也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他们成行。例如宅急送下属分支机构与当地工会组织取得联系,向铁路或长途客运部门申请团体往返车票,解决员工订票难的问题。有些分支机构则利用公司班车组织返乡长途车,免费接送员工,或者为员工报销往返路费。

高峰已过

与过去三四个月的“连轴转”状态相比,对李师傅而言,春节期间的工作轻松了很多。

去年国庆节之后,李师傅的工作量就是平时的3倍多,但公司并没有多派人手,所以他几乎每天都在所管的片区和分拨站之间往返十多趟,有时候会一直忙到夜里八九点。

在最近几个月的旺季中,李师傅和同行们基本都取消了休假,加班加点收发快件,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甚至曾经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一些快递公司还招聘了包括学生、员工老乡在内的大量临时服务人员,以便在业务高峰时有足够的人员进行支撑。

在供不应求的格局下,快递业最近两年进行了多次提价,快递员的工资也大幅提高,年均增长超过20%。不过,由于成本不断上升且同质化竞争激烈,快递公司的利润率不升反降,从几年前的30%以上降到10%左右。

春节前夕,全国快递业的业务量已明显回落,普遍比去年12月中下旬的高峰时期下降了20%左右,个别地区降幅更高。例如中通速递前段时间在义乌每天的快递量有2万-3万件,近期则锐减到了2000-3000件。

“春节那三天,大家都串门,应该不会有太多活了。但我们还是有人值班,如果有人打电话,我们就去送。”李师傅说。

虽然不能回老家团圆,但李师傅早就给家里的孩子和老人买好了礼物和年货——送给两个孩子的是新衣服和北京的点心,送给老人的则是过冬的衣服。不过这些物品他都没有通过快递发送,而是请老乡帮忙带回家,“因为快递太贵也太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