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财政支农超2.5万亿 资金监管加强
2012-02-04 09:1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降蕴彰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以农业科技创新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将带动新一轮中央与地方财政的支农“热潮”,但同时也将面临诸多资金监管难题。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降蕴彰 以农业科技创新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将带动新一轮中央与地方财政的支农“热潮”,但同时也将面临诸多资金监管难题。

本报自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部委人士了解到,按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的“持续加大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将在去年1万亿元的基础上逐年递增,而投入的方向除了重点加大对种粮农民的“四补贴”之外,新增补贴将向包括粮食在内的主要农产品重点大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倾斜。

中央财政之外,来自地方财政支农的规模也将稳步上升,去年地方各级财政对“三农”的支出大约是1.5万亿元,按照多位农业官员的分析,可以肯定的是,2012年国家财政用在“三农”方面的投入将超过去年的2.5万亿元。

与此同时,包括官员在内的一些业内人士对支农资金监管表示担忧,有农业部官员对本报透露,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将加强对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监管,严厉查处支农资金中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财政支农或超2.5万亿

按常规,在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颁布之后,财政部等有关方面将对外公开中央财政当年对“三农”方面的预算安排。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多部委内部人士作出的分析结果是,最保守的预计,2012年中央财政用在“三农”方面的预算投入将稳超1万亿元,如果再加上地方各级财政对“三农”的支出,预计今年全国财政支农将超2.5万亿。

前述农业部官员有这样的分析,近年来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投入都在逐年加大。以近两年为例,2010年年初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支出安排是8183.4亿元,比上年增12.8%,年底核算下来实际的投入是8579.7亿元;2011年的预算安排是9884.5亿元,而到年底实际的支出达到10408.6亿元。按照这样上升的幅度,2012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实际投入不是稳超1万亿元,而是将达到和超过1.1万亿元。与此同时,各级地方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也在激增,到去年已经上升至1.5万亿元。

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投入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对农业生产的支出。2010年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生产支出是3427.3亿元,去年提高至3939亿元,而这还不包括中央每年对种粮农民的“四补贴”在内。去年中央财政支农的“四补贴”是1406多亿,结合中国去年粮食总产1.1万亿斤计算,折合下来,去年平均每生产1斤粮食,中央财政的支出就超过了0.4元。

前述农业部官员告诉本报,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将持续加大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其最根本的还是为了保障以粮食为主的农产品有效供给,而中央财政支农资金的投向除了重点加大对种粮农民的“四补贴”之外,新增农业补贴将向包括粮食在内的主要农产品重点大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倾斜。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农业科技创新”,除了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种养大户等补贴之外,今年乃至整个“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对农业科技的资金投入将主要集中在种业科技创新上。具体来讲,就是增加种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投入,加快培育一批突破性农作物新品种,据前述农业部官员透露,今年农业部将在17个水稻主产省(区、市)推广袁隆平研发的超级稻1亿亩以上,而对于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及的国家将继续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前述农业部官员表示,决策层对转基因主粮商业化推进极为慎重,在“十二五”乃至更长的时间内,转基因主粮技术只是在科研的层面上会大力推进,而不存在商业化推广的可能。

前述农业部官员同时透露,农业部相关人员去年10月曾赴美国考察,考察人员一致认为,国内目前在转基因主粮的研究、推广、监管等方面都不成熟,具体到种子企业的实力方面更是与美国孟山都、先锋种业等相差悬殊,当务之急是蓄势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的大型骨干种子企业。

中央加强资金监管

按照一些官员和专家们的预计,以农业科技创新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将带动新一轮中央与地方财政的支农“热潮”,但同时也将面临多种资金监管难题。

中国社科院专家李国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都认为,由于相关部门缺乏必要的监督,很多地方对支农资金的效率都明显偏低,有的甚至完全走样,国家财政每年对“三农”补贴资金都存在大量被截留、被挪用、被私分等跑冒滴漏现象,支农补贴成了一些地方权力部门和个人的“唐僧肉”。

郑风田表示,国家审计署每年都会对支农资金做审查,但基本都属于“抽样”、“不完全统计”的检查,虽然近两年审计署对支农资金的审查范围有所扩大,但并没有扭转支农资金使用效率低的状况。有国家发改委官员就此分析称,支农资金使用缺乏有效监管,主要原因是存在多头管理,管理太过分散,“中央每年下发的支农资金需要有十多个部门参与,甚至同样的项目在各个部门都有。”

据本报了解,2010年下半年,由财政部牵头,中央17个部委联合组成的检查组曾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清查违规违纪使用支农资金的反腐风暴,但是时至今日,该检查结果也并未对外公开。有知情人士告诉本报,本次查处的违规违纪重要案件极少,在当年底清查结束后,财政部方面曾形成一个报告,后来上报至国务院,提出一些支农资金的发放办法和新的管理机制建议。

中央17个部委联查的支农资金之后,去年农业部专门针对我国农机补贴执行中违法违纪问题进行了多轮专项督查,当时农业部系统内称之为“解剖麻雀行动”,检查的结果显示,仅仅是2010年以来,湖南、广西、山东等地的检察部门就掌握了一些农机部门主管领导涉嫌在农机补贴中腐败的证据,有的牵涉到省级农机部门主管领导。在河北省衡水、邢台、保定三市,2010年就有25名农机局局长、副局长和15名农机站站长、副站长因收受贿赂而“落马”。

郑风田、李国祥等业内人士均表示,目前有关方面对财政支农资金缺乏有效监管,而在一次次的检查中也基本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同时主管部门对掌握、查处很多案件、很多问题没有对外公布,也是造成目前国家财政支农资金监管不力的原因之一。

针对郑风田、李国祥等所抱持的担忧,前述农业部官员对本报透露,按照中央的部署,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将切实加强对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监管,严厉查处支农资金中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目的在于提高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率。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