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股改破题

胡蓉萍2012-02-11 09:1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蓉萍 还有一月有余的时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就将走满5年历程。这家国内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终于到了股改的时间窗口,踏出其商业化最实质性的一步。本报获悉,邮储银行股改于2011年12月31日获批,2012年1月21日正式更名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旗下中国邮政速递公司A股上市申请已经通过证监会初审,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此番祭出邮储银行股改,下一步亦将指向资本市场。而在大行盘踞、中小银行纷争的国内银行业格局中,邮储银行脱胎换骨后将以怎样的姿态和定位跻身?

如果突破邮政体制限制,邮储银行的优势明显,不到20%的存贷比、超低的不良率以及存款余额市场份额可观;但其也有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报多方采访了解到,审计署的审计结果显示,邮储银行自身也存在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诸项问题。“服务城乡、服务社区、支持‘三农’”的零售银行定位,重视服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被其视为生存之道和发展之道。沿此走向“中国的富国银行”,尚需一段很长的征途。

公司治理难题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3月20日,是在改革邮政储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组建的商业银行。过去的这个5年,是中国邮政集团对邮储银行“绝对控制的5年”,邮储银行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国有独资银行”。

5年前,邮储银行成立之时,有关监管机构就希望它自诞生起,就是一家股份公司。

“一些银行还仅仅是一股独大,而邮储银行则是单一股东的银行,这种状况下,其公司治理层面难免出现问题。如果5年前它就是股份公司,现在可能已经或多或少实现了股权的多元化。”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审计署对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于2011年底结束。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相关决策程序缺乏控制正是此次审计指出的主要问题之一。

第一,是行政化管理现象突出。

根据邮储银行公司章程,对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的决议,须经董事会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多数表决通过。目前,邮储银行7个董事会成员中,有5个属于邮政集团,超过了董事会成员人数的三分之二,因此邮政集团事实上控制了话语权。

四大行中与邮储银行特点上最为相近、相对较晚上市的农业银行,根据其2010年的年报,其共有11名董事,其中,4名执行董事,5名非执行董事,2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其中有农行高管,有财政部、汇金派驻农行的董事,也有来自学界的独立董事。

另外,邮储银行31个省级分行行长中,绝大多数仍兼任所在地省级邮政公司党组成员或党委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我们经常说国内商业银行在公司治理方面是‘形似而神不似’,但邮储银行则在‘形’的方面仍然有很多东西没有达标。它的体系始终没有独立出邮政集团的行政序列。”

第二,则是关联交易管理不健全。为规范关联方授信事宜,控制关联交易风险,2009年8月,邮储银行制定了《关联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在董事会下设立了关联交易委员会。记者了解到,其关联交易委员会由独立董事担任负责人,银行内部审计部门应每年对关联交易情况进行审计,董事会应每年向股东会报告关联交易情况。

但一位接近邮储银行内部的人士称,邮储银行还没有选聘独立董事,关联交易委员会负责人是由邮政集团副总经理担任,而银行内部审计部门和董事会也没有按照规定对关联交易进行审计或报告。

第三,是专项融资内控制度建设滞后。据悉,2006年到2010年开展专项融资的4年内,邮储银行还没有建立贷审会对专项融资实行集体决策审批。

中国的富国银行?

邮储银行自1986年恢复开办以来,现已建成覆盖全国城乡网点面最广、交易额最多的个人金融服务网络,拥有储蓄营业网点3.6万个,汇兑营业网点4.5万个,国际汇款营业网点2万个。邮储银行的公司贷款业务准入近几年获批,使其增速明显提升。

尽管邮储银行已经从无到有、从个人贷款到公司贷款地迈开了大规模进行信贷业务的步伐,其到2010年底,各项贷款余额为5443亿元,实现净利息收入429亿元,同比增加214亿元,增幅为100.06%。

根据其2010年的业务情况介绍,其个人贷款增加1469亿元,公司贷款减少72亿元,票据减少49亿元。

“很明显,邮储银行贷款业务起步晚,信贷员队伍在建设中,贷款营销和服务水平是一个重大挑战。”郭田勇对本报表示。由于超低的存贷比,该行实际上有大量资金没有用于放贷款,而是用于同业存款和债券投资。

相比于信贷业务,邮储银行的优势在于负债业务。2010年末,邮储银行各项存款余额为32597亿元,比年初增加6446亿元,增幅24.65%。当年,邮储银行的存贷比为16.7%,仅较2009年提高了1.04个百分点。在2011年信贷紧缩形势下,其他银行普遍流动性紧张,为避免存贷比逼近75%红线而为拉存款焦头烂额,而存贷比不到20%的邮储银行相比之下“放贷空间很大”,颇具发展潜力。

邮储银行从成立开始,便坚称“服务城乡、服务社区、支持‘三农’”的零售银行定位,重视服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其副行长吕家进在去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这是邮储银行的生存之道和发展之道。邮储银行也被业界认为是“中国的富国银行”。

富国银行(WELLS FARGO)创立于1852年,是美国第四大银行,是一家提供全能服务的银行,在为农业相关客户和小额贷款客户提供服务方面,特点突出。

吕家进在去年下半年曾宣布,该行小微企业贷款4年来累计发放已突破7000亿元。

“小额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就是邮储银行的战略业务。”吕家进表示。该行小微企业贷款4年来余额近3000亿元,小企业不良贷款率是1.62%。

而其部分专项融资和信贷业务存在不规范之处。比如,按规定应专项用于农村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专项融资资金,投向了港口建设、制造业、城市和商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涉及金额几百亿元,导致贷款利率降低。

刘煜辉对本报表示:“以前邮储只有储蓄的功能,基数很低,每年成长很快。从负债的资源来说,是最有优势的银行,能快速实现资产的扩张。但光放小额信贷的速度是非常慢的,而且成本也很高。定位虽然是这个,但邮储银行趁着过去两三年四万亿刺激计划,也跟着扩张了,跟着基础设施贷款显然快。当然,它80%的储蓄资源来自县域和县域以下的地区。从现实的硬件结构来说,肯定应该是小额贷款和三农贷款的定位。”

邮储银行一直想办法尽快运用其巨额资金,找到合适、安全的盈利模式。将小额贷款确定为长期、核心的战略性任务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找到了这个盈利模式。

资金!资金!

邮储银行2010年末净利润114亿元,资产总额3.3万多亿。资产规模较其略大的交行,2010年资产规模3.9万亿元,实现净利润390亿元;资产规模较之略小的招行,2010年资产规模2.4万亿元,实现净利润257亿元。

2010年末,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8.37%,对于银监会资本充足率10.5%和核心资本充足率8%的要求还未达标。假如新资本协议在2012年落地,二者的计算标准更加严苛。

去年下半年,邮储银行已获得其全资股东中邮集团第四次追加资本金300亿元(2008年、2009年底和2010年底分别追加资本金100亿元、100亿元和110亿元),目前其资本金为750亿元,但这依然是杯水车薪。除最早2007年邮储银行设立之初的200亿元资本金,大部分来自中邮集团以固定资产方式的投入,其余均来自邮储银行的自身利润。

郭田勇表示:“以前注资力度不强,邮政集团没钱,资本充足率不达标,有明显差距,资本补充和股份制改造应该是同一个进程。”

但无论如何,已成立股份公司的邮储银行正在向外界敞开怀抱,迎接一切改变,包括股权结构的多元。

而据消息人士透露,已经有不少战略投资者慕名而来,对邮储银行最有兴趣的外资是摩根大通,其已向邮政集团表达了战略入股邮储银行的强烈意愿。但也有消息指出,引进外资或许不会是对战略投资者的首选,相反,国内大型机构或许更有可能入邮政集团法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