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业地产大跃进

郑言2012-02-17 10: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言 成都已经成为商业地产大跃进的“重灾区”。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认为,成都在建综合体有上百个,已出现投资泡沫风险,将来必然出现抢人才、抢商户这样的局面,开发商招商议价能力会大大下降。

包括万科、龙湖、华润、中粮、凯德、太古、九龙仓等在内的房地产企业在成都均有大体量的商业地产项目在建或者即将投入使用。

实际上,成都主城区商业、写字楼的销售在2011年上半年仍是供不应求的状况,价格还出现大幅度跳涨。但在2011年下半年,市场供应出现井喷,尤其是连续三个月的新增供应量每月都超过了100万平方米。

而具体到商业写字楼方面,据高纬环球最新发布的市场报告,2012年,成都将会有超过100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集中放量,而在去年,这个数字仅为22.3万平方米。

王永平认为,2012年市场总体都将处在下行通道里,包括商业地产,因为中国的商业地产基本上还是住宅依赖型发展模式。“如果放到一个更长时期看,静态测算消化这些存量并不难。问题是一是不确定的新增量,二是企业能否扛过冬季。”

一位参与过成都商业地产项目定位规划的人士认为,目前的局面虽然并未失控,但已经畸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