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电网络临盆 终结三网融合博弈困局
导语:

于华鹏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国家级有线网络公司“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下称“中国广电网络”)组建方案已经通过了国务院三网融合网协调小组审核,已上报国务院审批。根据组建进程,公司或在今年6月份挂牌。

除现有的广电总局外,即将成立的中国广电网络的行业监管单位还将加入电信相关主管部门。这意味着,此前广电对有线网络的独家运营监管将变为与电信有关主管部门并行监管,地位实现对等。对于新公司而言,公司将由此注入电信系和广电系双重“背景”,三网融合推进中两方博弈形成的僵局或将因此打破。

更重要的是,一个拥有了内容和传输通道双重业务的“综合服务运营商”呼之欲出,当前电信业的“三足鼎立”或将因第四方的加入而发生巨大的改变。

先挂牌再整合

据本报记者了解,国家级有线网络公司确定公司名称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定位为国有文化企业。

此次上报的组建方案为中央财政出资45亿元左右,用于总公司平台的先期搭建,其中包括总公司基本框架的组建费用和播控平台、网间结算等业务总平台的搭建费用,待挂牌后再逐步进行各地资产的整合。

此方案即“先挂牌后整合”,此前的方案传出中央财政先期投资150亿元用于公司前期挂牌和平台搭建。从目前方案来看,这一费用缩减了三分之二以上。

而且,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全国有线网络的总体资产评估额约为1500亿元、净资产700多亿元,若加上上市公司资产的评估数值,其有线网络的总资产约为1800亿元。

◆下转06版

◆上接01版

如此庞大的资产,如何实现整合曾令中国广电网络公司的组建停滞不前,数次变更方案,包括此前的财政出资1000亿元收购等都被否掉。

就本报记者获悉的消息,最终采取何种方式完成总公司对各地资产的控制,将在挂牌后决定。目前倾向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财政直接投资,采取行政命令的方式进行资产的评估和收购;二是采取各省汇总资产后进行各自认股的方式展开。“如果通过经济手段对这些资产进行一一收购,那几年之内都难以完成,只有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进行收购,才能快速有效地完成对所有各级有线资产的整合。”一位地方有线网络公司的负责人称。

事实上,目前各省的整合情况也并不乐观。按照广电总局2009年下发的《关于加快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发展的若干意见》,各省须在2010年底前完成本省的省网整合,但事实是目前只有25个省完成或基本完成省网整合。“在完成整合的25家省网公司中,只有15家比较彻底,相对彻底也只有两三家。”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在这些完成整合的省份中,存在很多问题,如很多地方整合完的资产负债率很高,有省市接近90%;很多地方出资结构非常复杂,为下一步注入总公司增加了难度。

上述地方有线网络公司负责人运营的公司所在的地区就经历了上述问题,他告诉记者,表面上看,其所在的省份完成了省内市县等各级资产的整合,但目前的情况是,由于没有统一的管理,那些资产和运行比较好的市级网络公司仍旧各自为营,省级公司基本是个空壳。

特别是,近一两年来,包括歌华有线、华数集团、电广传媒、天威视讯等少数几家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完成跨区域的整合,但这些有线资产出资人结构不同,如何对这些上市公司进行资产“上收”将是当前和今后较大的整合难点。

“中国广电网络定义为国企,要求国有控股至少达到51%,很多地方有线的大股东为上市公司,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如这些公司无意出售相关资产,如何保证公司主体的控股也是一个难题。”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对此,一位省级有线网络运营商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上市公司的资产收购,建议国家网络公司通过收购股权达到控股或者参股等方式来进行合作。”“按照目前的进度,如果先整合再挂牌,肯定不能按期完成组建。”上述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该人士所说的如期,是指2010年年初,国务院下发的《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国发5号文),明确提出了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须在2012年底之前完成组建。

按照国发5号文的规划,推进各地分散运营的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将采取包括国家投入资金在内的多种扶持政策,充分利用市场手段,通过资产重组、股份制改造等方式,提出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方案。

就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公司组建方案通过了国务院三网融合网协调小组审核,已上报国务院审批。根据组建进程,公司或将在今年6月份挂牌。“具体要看审批的情况,最快在4月份挂牌,最迟9月份,6月份挂牌的可能性最大。”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加速筹备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的主体即为中国广电网络,公司成立后该平台将形成对全国有线网络和各级平台的总控制,从而实现对全国有线网络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和统一管理,重点解决当下因各种物理标准不统一造成的省网间无法连接的问题。

终结博弈困局

自2010年国家层面启动三网融合试点以来,广电和电信博弈即被推向浪尖,甚至一度传出因双方僵持不下导致三网融合夭折的消息。2011年4月份,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在一次论坛上公开表示,他好久没有被国务院三网融合专家小组叫去开会了,“恐怕要夭折了”,此番话被多方理解为“三网融合夭折了”。

围绕着三网融合这块新兴的市场,无论是广电还是电信,都不想错失这块价值不菲的蛋糕。此前有分析估算,如果三网融合在全国范围、实质意义上深度展开,将形成并带动高达1.6万亿元的产业市场规模,此间,谁掌握了主动权和话语权,即可在三网融合中占据龙头甚至垄断地位。

由此,广电和电信都以各自的优势为“王牌”坚守阵地,限制对方越位开展业务。广电方面,主要是严控内容播控、服务方面的牌照,特别是针对电信开展的IPTV业务设立IPTV牌照和播控平台,所有的电信企业开展音视频业务,都需要通过上述平台实现。

而电信方面,则借互联网传输通道,即宽带方面的压倒性优势,对广电展开的基于有线网络的宽带传输进行了出口限制。

简单来说,参与三网融合的企业的终极发展目标是“数据(传输)+内容”的综合服务提供商。目前广电拥有内容,而缺少数据传输,三大电信运营商则恰恰相反。

从这方面看,如果中国广电网络组建,将与三大电信运营商一并,成为参与三网融合的市场主体,并成为融合了电信业务和广播电视内容服务的第四大综合服务运营商。

如果仅限于此,对于广电和电信的博弈并无多少减轻。因为一直以来,该公司的定位即为“广电参与三网融合的市场主体”,也就是说,该公司隶属于广电管理和监管。按照此前的规划,公司将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一张网”的基础上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和统一管理”。

然而就本报记者了解,广电将与电信有关主管单位一同作为新公司的行业监管单位。不仅如此,在新公司即将组建的领导班子中,也将加入“电信”元素,有望出现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身影”。

这即意味着新公司将具有电信系和广电系双重“背景”,而受此影响,三网融合推进中的最大障碍“广电和电信的博弈”很可能因此扫清并不复存在。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公司成立的最大亮点在于公司在内容方面具有三大电信运营商不具有的“广电优势”,同时对于有线网络最为纠结的互联网出口也将因工信部的“介入”柳暗花明。

“如此一来,既解决了双方的博弈纠葛,又解决了广电系介入互联网接入和宽带出口从而打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大电信运营商在上述方面的垄断局面。”融合网执行总编吴纯勇表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即将出现,一方面,将加快全国以省为单位有线电视网络的整合进程,少数几个尚未完成整合的地区整合步伐将会加快;另外一方面,公司成立将有益于基于有线网络的全国整体去探索建立适应三网融合业务发展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吴纯勇表示,更重要的是,一个全新的国有独资的集电信业和广播电视产业的文化航母即将呼之欲出,三网融合将迎来高速快进时代。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