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贷复活

查多2012-02-28 11: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查多  2011年7月21日,哈哈贷宣布关闭通告。这是国内P2P网络贷款平台首次公开折戟,当时创始人姚宗场表示,主要是资金问题。

时隔半年之后,哈哈贷卷土重来,2月22日,其推出了针对细分人群市场的哈哈成长贷,在姚宗场看来,这是一个目前P2P市场的全新和具有明显优势的产品,

复活之路

哈哈贷,2010年1月上线到2011年7月关闭,经营了约一年半的时间,据姚宗场介绍,这期间一共促成贷款1700万,无一坏账。

按照哈哈贷的介绍,通过哈哈贷平台达成的贷款协议,贷款利息为年利息15%~20%,哈哈贷按本金收取3%的手续费,这3%就是哈哈贷的盈利来源。哈哈贷在在长达一年半的营业时间里,只取得了30多万盈利,姚宗场解释:“主要是因为我们刚开始上线的时候采用手续费打折的促销活动,所以牺牲了一部分盈利。”

相比较每年200多万的成本投入,这一部分盈利显然是杯水车薪,姚宗场说:“我们之前,因为对于贷款双方,尤其是借钱的一方,非常谨慎,担心其风险,要反复进行对于其资料的审查,60笔贷款申请中只有1笔能够成功,这严重影响了工作的效率。”

较低的工作效率和资金的捉襟见肘让姚宗场宣布关闭哈哈贷,姚宗场接受媒体时表示,网站成立至今全是动用自有资金,已难以为继。之前与几家机构谈过融资事宜,但未能达成协议。

这次,姚宗场逐渐放开对于外围资金的态度,11年11月16日,获得了力铭科技的2位创始人的投资,资金总额不到1000万,但所占股份,姚宗场不愿意透露。姚宗场表示,“除了资金外,更看重的是力铭科技的这2位创始人本身有8年在银行软件行业工作的经验,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经验共享。”

在这笔风投之后,姚宗场透露第二笔风投在3月份即将到位,“这次是一个国际的风投”,在11年7月时,哈哈贷的估值已经达到1000万~1500万。

新产品模式之辩

哈哈贷目前公司正式员工只有13人,姚宗场对于这样的规模显然很不满意,我们预计在3月份拓展员工人数至30多人。

几乎扩大2倍的员工人数的底气来自姚宗场推出的新产品——哈哈成长贷,这是一种专门针对大学生的贷款产品。这种产品只要对于身份证、学生证进行后台核查就可以,及时地办理借款,缩短借款时间。

除此之外,姚宗场还正在与学生生活相关的商户,如培训机构、电子产品商店和网站、餐馆等,能够直接将哈哈贷的账户与这些商户对接,实现消费路径监管。

姚宗场对于自己的推出新的产品非常有信心:“我认为关心P2P行业成败的关键就是信用和资金,我们对我们的新产品进行过测试有99.5%的安全性。”为此哈哈贷提出对于贷款风险实行100%的偿付。诺诺镑客副总黄大容表示:“我们是有一个偿付的标准的,但是全额偿付对于一个平台来说成本太高,不能太激进。”

按照姚宗场预计该款产品从上海开始,到年底要迅速覆盖国内的所有大学,5%~10%的在校大学生能够注册该网站,这其中的50%能够成为其价值用户,如果能够按照姚宗场的愿景发展,到6月份,公司能够实现单月的收支平衡。

姚宗场对于自己的新模式给予极大希望:“跟随学生的成长,我们能够为他们建立一个网络信用数据库,未来进入工作岗位能够继续服务。”在年底哈哈贷也想进入社会阶层,但是姚宗场将这些人群限制在如教师、律师、医生等资料真实职业资料可查的的人群,信用可查,他认为这是其模式能够胜过其他P2P公司的关键。

对此,黄大容也表示:“大学生群体有自身的优势,包括有未来的发展前景,但是大学生本身缺乏信用教育,对于违约的概念不强,其次,大学生这种个人贷款有更低利息率的取得方式,用P2P来贷款,成本比较高,更多的还是应该服务于缺乏银行融资条件的中小企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