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两会】政协委员冯世良:儿童入学年龄不能一刀切
2012-03-05 08:0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宋馥李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冯世良建议,应该设定弹性入学年龄,根据孩子的发育状况决定是否入学。不满6周岁,9月1日以后生的儿童,至少放宽到12月31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实习记者  李媛媛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院长冯世良带着关于调整儿童入学年龄的议案出现。这是他第二次在两会上呼吁调整儿童入学年龄了。冯世良说,2010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他的提案《儿童入学年龄应做调整——建议截止时间延长至12月31日》得到教育部的重视,得到了回复,但至今仍未得到解决。为此,冯世良再次建议儿童入学年龄应做调整。

“小学入学年龄为满6周岁”这样一刀切的规定,“虽然合法,但不合理,也不科学”。冯世良认为,《义务教育法》规定“6周岁”入学,意味着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儿童能入学,9月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即使晚1天,也不能入学,需等到下一年度9月1日入学。

“这种一刀切的规定,耽误多少孩子前程,浪费多少社会资源。”冯世良说,对于小学一年级新生,满6周岁的孩子与差几天或一两个月的孩子相比,在智商与学习能力上并无明显差异。况且,现在很多孩子在幼儿园里也可以提前接触到一些知识,再加上良好的家庭教育,完全具备入学条件。

冯世良担心,如坚持这样的硬性规定,易引发“9月1日生育”现象,8月31日前扎堆剖腹产,通过剖腹产等方式人为提前生孩子,更有甚者,想法非法修改孩子生日,托人走关系等腐败现象。

因此,冯世良建议,应该设定弹性入学年龄,根据孩子的发育状况决定是否入学。不满6周岁,9月1日以后生的儿童,至少放宽到12月31日。义务教育应保障每一个智力发育正常的孩子顺利入学。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