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应该学雷锋
导语:谁更称得上雷锋精神的实践者呢?谁是最应该学习雷锋的呢?当然是政府部门,也只有政府部门才能最好的体现雷锋精神,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盛超 今天是3月5日,雷锋日。相比往常,今年的雷锋日可以称得上是声势浩大。最近一段时间,各地都在大力开展学雷锋的宣传活动。在去年小悦悦事件以及老人摔倒后应不应该搀扶等问题在社会上引发巨大争论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号召和宣传,显然是希望能对目前的社会道德建设起到积极的意义。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由此,3月5日成为“学雷锋纪念日”。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雷锋?我们要学习雷锋什么?后人将雷锋的思想和行为概括为雷锋精神,这个精神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学习的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路人漠视小悦悦被汽车碾压之后,在老人摔倒因为有顾虑而没人搀扶之后,在见人溺水却先商量价钱才伸手援救之后,在社会惊呼道德滑坡之后,我们应该学习雷锋吗?是的,毫无疑问,我们应该学习雷锋,学习他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当然,雷锋同志生前也是在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个体,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也是乐于助人的。但是他的行为事迹被总结归纳为一种精神,并使这种精神得以在全社会推广并指引更多人效仿,在影响的效果上看,就是为人民服务了。

是否应该学习雷锋不是问题,问题是谁最应该学习雷锋呢?

作为个人而言,我们学习雷锋的方式,是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对身边遇到困难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因为这个范围是有限的,能帮助的人也是可数的,所以这种方式还有一个词可以贴切的形容:乐于助人。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精神中所提到的人民,是一个很大的范围,就程度而言,乐于助人相比为人民服务,还有一个很大的差距。从这个角度来看,个人学雷锋还是学雷锋的初级阶段。

真正要学习雷锋精神,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是要具有相当大的社会影响能力的。谁更能在一个大到可以称之为人民的范围内提供服务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什么是为人民服务?是写在中南海影壁墙上的政府座右铭;是帮助人民解决困难,让人民过上更富于、健康、快乐的生活;是满足人民的生活需求。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解决民生问题。

那么,谁更称得上雷锋精神的实践者呢?谁是最应该学习雷锋的呢?当然是政府部门,也只有政府部门才能最好的体现雷锋精神,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从目前经常被提到的民生问题来看,物价、房价、油价、食品安全、医疗、教育、交通、银行收费等方面是人民需要解决的困难。可以解决或者应该解决这些问题的人、机构、组织就是目前现阶段最应该学习雷锋的。相对应的,是发改委、住建部、国土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卫生部、医院、教委、教育局、学校、交通局、银监会。

我们总说,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这种爱,不仅是拥戴和赞赏,还包括效仿政府的行为,并加以推广。只有这些政府部门和机构自己学习雷锋,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不以发展经济和赚钱为目的,关心并解决了民生问题,用自身的行动而不是言语来倡导雷锋精神,使人民从学雷锋行动中得到实惠,人民才会更好的由己及人,关注身边人的苦难并进行帮助,进而建立社会上的积极风气。

今天是雷锋纪念日,我们之所以有这样一个纪念日,是在表达一种情感:雷锋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但是更重要的是,雷锋也活在他们心中。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