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两会特刊•2011】温州,温州
2012-03-05 12:0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胡蓉萍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从欢歌到弦断,折射出民间金融市场存在的必然与必要,同时也引人反思,我们需要怎么样的改革,让这一体外循环的庞大资金阳光化?灰色身份让它们游离于监管之外,有百害而无一利。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蓉萍 刚刚过去的2011年同样波澜起伏、复杂多变。从保障房元年到温州动车事故,从郭美美事件到甘肃正宁校车事故,一个接一个的重大事件为我们提供了从多个切面观察中国社会的可能。

我们选择“民间信贷”的切面来回顾这一年。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浙江温州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就忙于另外一场救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民间借贷市场发生了从人人趋之若鹜到崩盘的巨变,把闲散资金用于放贷的芸芸众生面临连本金都收不回来的危局之中。危情之下,10月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大批财经高官赴温州考察。

中小企业的融资之困——尤其在今年信贷收紧的情势之下——是这一轮民间放贷疯狂的大背景之一,当然,实体经济落寞、投资渠道收紧、“负利率”时代等亦是叠加因素。从欢歌到弦断,折射出民间金融市场存在的必然与必要,同时也引人反思,我们需要怎么样的改革,让这一体外循环的庞大资金阳光化?灰色身份让它们游离于监管之外,有百害而无一利。

对民间融资的反思一直持续到2012年。

放贷

2011年年初,资金依然充裕。

不过,不同于2010年的是,这年的股市没有继续突破、房地产调控一波又一波、农产品跌价、艺术品市场也是扑朔迷离。

而且,2011年的通货膨胀形势比前一年更加严峻,CPI在7月份达到近年来的峰值6.5%,货币政策随之加大收紧的力度,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加大,民间借贷利率因此而被推高。

投资途径的收窄再加上信贷产品的高利差促使不少逐利的资金转向最传统的“放贷业”。众多企业开始和银行一样做“钱生钱”的生意。

这成为彼时最好的投资方式。

但把2011年拉长了看,民间借贷市场发生了从人人趋之若鹜到崩盘的巨变,到了年底,年初疯狂放贷的人和机构或多或少地卷入了“赖账风波”。

央行温州支行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温州担保类融资中介机构借贷资金用于垫资续贷的比例高达63.7%,民间借贷的月息是银行基准利率的3到5倍甚至更高。

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民间借贷利率吸引着投资无门的个人和企业将资金从银行、“跌跌不休”的股市、风声鹤唳的楼市和已经动荡不稳的大宗商品市场中搬出来,投入到“放贷”的生意中。

截至2011年6月,鄂尔多斯市已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达87家。按当地担保公司的估计,在不重复统计的情况下,鄂尔多斯地下钱庄1000多个,借贷规模在2000亿左右。

在快速高利的诱惑下,不只大部分担保、小贷、典当公司从事吸收存款放贷业务,在鄂尔多斯、榆林、神木随处可见的煤炭、房地产办事处也在不同程度地从事地下钱庄业务、吸收存款。

在民营经济活跃的温州,央行温州中心支行上半年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规模达到1100亿元,有89%的家庭或个人、59.67%的企业参与。当地民间借贷规模占民间资本总量1/6左右,且相当于温州全市银行贷款的1/5。

和民间借贷关联的房地产信托融资,也在2011年二季度,出现井喷式增长。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年共发行了1003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2864.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数量增长了66.33%,发行规模同比增长了43.7%。

民间借贷需求一部分来自实体部门,从事制造业的中小企业因为银行信贷政策收紧,导致获得贷款困难,从而寻求成本极高的短期融资。民间信贷需求的另一部分来自投机资本,部分民间资本炒房、炒矿、炒大宗商品,追求短期高盈利的炒作机会。

崩盘

两种需求都在积聚风险,而疯狂则加速了风险的爆发。

慢慢地,温州、鄂尔多斯等民间资本发达的地区越来越多地出现一些中小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下的小微型企业因资金链断裂造成的倒闭、关停和企业主逃债现象。

4月13日,身家数十亿、极富传奇色彩的包头惠龙集团董事长金利斌以极端惨烈的方式结束了其44岁的生命。警方随后为案件定性:惠龙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属单位犯罪;金利斌系债台高筑,无力偿还而自焚。

消息一出,惠龙债权人于跃华心脏病突发,两日后去世。之后,众多债权人开始上演了一幕幕“住院、卖房、离婚、逃亡”的人生悲剧。

到了第三、四季度,在通胀压力未明显缓解的大环境下,宏观经济政策和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收紧,并且该类政策效力对市场的影响进一步深化,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情况愈加不理想,中小型开发商面临的资金压力上升。

在鄂尔多斯,房地产开发的资金主要来自民间借贷。

2011年的信贷持续紧缩直接导致开发商资金链受压,7月份以来鄂尔多斯房地产市场几乎没有成交量。不少项目停工,不仅工人向老板要债,老板和老板之间也在互相讨债。2011年国庆前夕,鄂尔多斯中富房地产公司因资金链紧张,股东之一王福金自杀。

与此同时,江浙老板开始“跑路”。9月,有网友爆料称,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跑路”,欠款可能高达20多亿元,其中,民间高利贷12亿元。

这并非个例,就在胡福林出走第二天,温州又有9名知名企业主不约而同“跑路”。一周之后,温州某知名企业老板沈某面对断裂的资金链选择了跳楼。

留给2012的反思

2012年初,吴英案引起了全民大讨论。

吴英是原浙江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2007年3月16日被逮捕,2009年12月18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吴英死刑。2012年1月18日二审宣判,裁定驳回吴英的上诉,维持对吴英的死刑判决。

吴英是因集资诈骗罪而被判处死刑的,因此此案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每一个参与民间借贷的人都能在吴英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事实上,仅浙江一省近几年来因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极刑的案件不在少数。

很显然,民间借贷的过山车现象的本源是制度设计问题。国有商业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体系在我国融资结构中占比过高、金融垄断所导致的规模庞大的民间资本难以进入主流金融体系。追根溯源,信贷利率管制形成的利率双轨制是金融市场发展失衡导致民间借贷危机的主要原因,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滞后,已成为经济健康发展的阻碍。

期待2012年的中国,不再在改革突破口上踌躇。

2011年

关键词:民间信贷

民间热词

五道杠

“五道杠”是湖北省武汉市设立的少先队总队长队标。武汉市在区、市两级设立总队,并建立相应的四道杠、五道杠。湖北武汉市13岁的少先队“副总队长”黄艺博,两岁开始看央视 《新闻联播》、7岁开始每天读《人民日报》和《参考消息》,佩戴着全国罕见的“五道杠”,以“官相”蹿红网络,成为各路媒体评论的热点。

“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7月24日,铁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7·23温州动车事故,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在回答“车体为何掩埋”的提问时表示,埋车头盖土是为了便于抢险,“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此言一出,激起公愤,作为“高铁体”被广泛转发和套用,成为高铁事件中最热语言。

郭美美

郭美美,2011年“红得发紫”的人物,因为她在网上“炫富”引发了全民对慈善组织的信任危机。

PM2.5

多地持续的大雾天气使得“PM2.5”这一陌生的专业术语,成了2011年岁末中国民众口中的热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