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两会】周厚健:中国企业应“拒绝”诱惑、专注主业
2012-03-06 13:4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陈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周厚健坦言:“目前,中国GDP全球第二,是经济体大国,但不是强国;经济的质量或者效益也处于下游,这些都因为我们几乎没有专注、专业的任何主导产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陈勇 “自然光的能量比激光大很多,但却穿不透一张纸,而激光却可以穿透钢板,这就是专注和聚焦的力量。”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今年两会上用这个例子说明“专注”和“专业”的重要性。

周厚健认为,目前中国的企业存在的问题是:机会太多,诱惑太多、捷径太多。要知道,建立一个品牌要二十年的时间,别人二十年的路你不可能五年走完。当前国内的投机环境已经干扰了企业的健康经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具备“拒绝”的能力。

目前,中国企业界形成了“实业空心化”和“主业沙漠化”的现象。主要原因是社会上有太多的捷径、太多的投机机会,导致企业浮躁、短期利益等现象突出。同时,市场中到处充斥着虚假宣传、夸大事实、忽悠消费者的行为,某种程度上过度包装、瞒天过海等泛滥行为已成为企业市场营销的惯常手段,严重干扰了企业正常的经营心态。

周厚健坦言:“目前,中国GDP全球第二,是经济体大国,但不是强国;经济的质量或者效益也处于下游,这些都因为我们几乎没有专注、专业的任何主导产业。”

周厚健认为,企业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做到专注和专业。比如目前家电行业的市场格局基本确定,有变化也是占有率前五位品牌间的“此消彼长”,而最后的优胜者一定是专注和专业的企业。

日、韩等国际化企业的案例,就说明了这一观点。美国500强前10名企业中,只有GE是多元化的,可口可乐、麦当劳、星巴克等都有自己专注的领域。而日本家电企业目前正面临的全线亏损,也是因为缺乏美国企业的“专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