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不转型,山西很难走得快
2012-03-10 10:1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种昂 郭佳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如果不转型,还将带来更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资源的困境。由资源依赖到资源的困境。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种昂 郭佳 山西曾是全国第一煤炭大省。山西的优势十分突出——煤富、煤企多、煤炭在经济结构中占比大。然而,经过数百年的开采,山西的煤炭资源濒临枯竭,而生态环境的污染却日益加重。昔日的资源优势反而成为困扰山西发展的劣势。

对于山西,煤炭问题既是产业、经济问题,又是民生、社会问题。纠缠不清的问题像乱麻组成的怪圈束缚了山西的发展。

资源型经济的转型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2010年12月1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新一轮改革中,山西将会如何实现自我的救赎?

转型之难

经济观察报:袁书记你说过转型是解决山西所有发展问题的关键。你自从2010年就任山西省委书记以来,有人说,从你嘴中听到最多的词就是转型。如果不转型,山西将面临什么?

袁纯清:这些年我始终在思考这个问题。山西为什么要转型,这是因为山西的客观实际所使然,因为山西是一个以煤炭为主的资源型大省,这就带来了这样几个问题:第一是产业结构的单一;第二因为挖煤会带来对生态的破坏,这是两个客观实际。

如果不转型,还将带来更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资源的困境。由资源依赖到资源的困境。这个已经为两次经济危机所证明,一个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一个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两次国际性金融危机中,最先受到冲击的、受到冲击最大的是山西。

正是依据这样的客观实际,山西需要转型。不转型,山西的社会经济发展这条路很难走得通,很难走得快,很难走得好。所以说转型是山西的根本出路。

经济观察报:现在每个城市、区域都在尝试改革,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山西的产业结构中煤炭占据的比重较大,转型对于煤炭大省山西来说,似乎格外艰难。

袁纯清:至于如何转型,我们有个大的前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山西,2010年批准山西为国家资源型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个试验区的获批给了我们一个契机,给了我们一个平台。

我们高度重视、格外珍惜这个难得的机遇,举全省之力、凝全民之智,全面铺开综改试验区建设。

经济观察报:你曾说过,先行先试是综改试验区的最大政策,是中央对山西最大的支持。至今为止,山西都在哪些方面做了尝试?

袁纯清:以区域为单元寻求突破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必然选择,转型综改试验区在一定意义上就是“新特区”。

我们认为,先行先试既是一项大的改革授权,又蕴含着许多具体政策,既要敢闯敢干,又要按规律办事;既是精神和理念,又是具体实践;既是不断推进的过程,更是十分紧迫的任务。

作为第一个全省域的转型综改试验区,山西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总体方案,目前已经报到了国家发改委。实施方案不仅省里面制定了,市县里面也制定了。其次,山西确定了一批试点单位、标杆项目,为全省转型发展探索可借鉴、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如一个市试点两个县,一个县最少两个试点单位。同时,山西还尝试以机制创新破解制约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土地、资源、环保等方面难题。

改革转向

经济观察报:正如你所说,综改试验区只是提供了一个机会、一个平台。对于山西,煤炭问题既是产业、经济问题,又是民生、社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山西新一轮改革将转向何处?未来煤炭产业在整个山西的经济结构中将处于什么地位?

袁纯清:资源型经济转型核心是产业转型,对山西来讲,就产业而言,就是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就是摆脱资源依赖,转变到依靠科技创新,依靠产业的多元化,依靠由内陆型的经济向对外开放的转型。

煤是山西最大的优势,我们不能丢了优势找优势,但只强调煤炭,还是摆脱不了资源的困扰,所以要走多元发展的路子,既要推进煤炭深加工,延长煤自身产业链,又要以煤为资本,去发展其他产业。

山西将加快实现由采掘文明向制造文明转变、由粗放高耗增长向集约绿色发展转变、由煤电基地向综合能源基地和现代产业基地转变、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资源大省向经济文化强省转变,走出资源型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路子。

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统筹、民生改善是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四大领域,也是转型跨越的重大任务。这四个方面互为关联、相互影响。简而言之就是“四化”: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

经济观察报:如今,山西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已有一年多时间。就目前来看,改革推进的难度大吗,效果又如何?

袁纯清:我这里讲几个基本的数字。比如说2011年我们的工业投资3338亿元,非煤产业投了2097亿元,占63%,说明我们非煤产业的投资已经超过了煤产业本身。第二个数字是,其中非高耗能的投资有2178亿元,增长了49.7%。第三个概念是,新型产业投资了914亿元,增长了49.9%。

我就用这些数据说明转型的立意、思路是正确的,已经初显效果。随着我们进一步的推进,山西的转型将会有光明的前景。

经济观察报:在综改区改革中,你曾提出“新山西”的说法,你给山西的转型设定了怎样的目标?

袁纯清:我想,“新山西”至少包括:经济总量有新的提升,首先规模还是要做大。“十二五”末,按照年均13%左右的增长,要达到18000亿左右;第二个就是,民生福祉有新水准。“十二五”末,城市居民的收入达到3万元,农民的收入达到9000元左右;第三个是产业发展有新的形态。我前面讲到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有一个数字概念,就是非煤产业超过了煤炭产业,这在山西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这是我们现在规划的,我想,通过努力是可以达到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