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靠创新把握未来产业的话语权
2012-03-10 14: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陈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当深圳没有了往日神话般的速度,失去了最初特区政策的优势,消褪了世人心目中的光环,未来深圳将会在新一轮改革中扮演什么角色?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种昂 陈勇 2011年神奇的“深圳速度”似乎已显得力不从心。这一年,深圳GDP一度在前三季度落后于苏州,尽管全年的数字得以反超,但全国第四的位置已是岌岌可危,随时都有被天津、苏州赶超的可能。

当深圳没有了往日神话般的速度,失去了最初特区政策的优势,消褪了世人心目中的光环,未来深圳将会在新一轮改革中扮演什么角色?深圳的发展究竟会呈现出怎样的轨迹,如何保持往日的领先优势?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

经济观察报:过去的一年,深圳GDP在前三季度落后于苏州,“深圳速度”放缓,未来深圳很可能将被竞争对手赶超。作为深圳市长,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许勤:深圳发展到今天,可以说高速增长期已经过去了,我们将进入一个稳定的成长期。因为现在深圳GDP总量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15万亿元,居住人口已经超过1400万人,成为一个大型的经济体。

深圳的国土面积不到2000平方公里,深圳一次能源的输入靠外埠,深圳水资源的输入70%也靠外埠,所以深圳未来要想高质量的稳定增长,必须基于可持续的考虑,我们要追求更低的资源消耗、更少的环境代价来追求高质量的经济社会发展。

从“十五”、“十一五”发展的速度以及前30年的最终总结来看,未来深圳将进入一个发展稳定期。特别是今年,根据国内外的经济发展形势,中央提出来一个发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我想这一点也符合深圳的实际。

经济观察报:深圳获批特区已经30余年,距离邓小平同志南巡整整20年,这些年深圳一直处于中国改革的最前沿。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报告中一共50多次提及改革,在新一轮改革中,深圳将会如何去做?

许勤:经过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创造了一个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的深圳,根据深圳新时期新的定位和新的历史使命,同时也分析了各种资源环境和自身的发展条件。深圳在新的历史时期有几个关键词:第一是要打造新时期科学发展的深圳质量。有质量指的是未来深圳特区的发展需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我们不刻意追求速度和规模。这是一个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第二个关键词是稳定,深圳提出要有质量的稳定,追求质量,追求稳定。

第三个关键词是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可持续,应该说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这是深圳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所以我们现在要做谋划长远、打基础的事,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四个关键词就是全面发展。我们讲的是过去深圳经济增长实现了高速,经济达到了一定规模,但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民生,为了社会建设,所以未来我们不仅要把经济高质量地提升上去,更要把经济成果惠及民生,惠及社会建设。今年我们在计划安排的时候,像社会建设领域,比如卫生、教育、保障性住房方面,投资安排的增长超过了30%。

我想,有质量、稳定增长、可持续、全面发展四个词的有机联系,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经济观察报:目前,整个中国经济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历史任务中,全国各个城市经济也都在进行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一直以来,深圳都是全国城市发展的标杆,在这轮改革中深圳又会如何取舍?

许勤:转型升级不是“要不要转”的问题,而是新时期的机遇和挑战要求我们必须转、加快转、主动转。不转型,深圳的城市发展就没出路。

2011年,对于深圳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深圳正尝试用更少的环境消耗和更低的环境代价,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目前,深圳淘汰两高一低企业1500多家,万元GDP的建设用地下降11.9%,万元GDP能耗和万元GDP水耗分别下降了 4.85%和16.3%,降幅全国最高。

同时,深圳追求居民收入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的同步增长,努力建设民生幸福城市。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3万元,增长了12%;最低工资标准于今年2月1日提高到每月1500元;养老医疗参保人数分别达到760万和1100万;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7.6万套。

现在,区域竞争日益加剧,全国改革发展呈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深圳必须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深圳正把加快转型升级放到第一位,引导资源更多地向转型升级和社会建设、低碳发展,实现有质量的文明增长和持续的全面发展。

经济观察报:如今,深圳失去了发展的速度优势。在新一轮的改革中,深圳将凭借什么来继续引领全国经济发展?

许勤:未来深圳发展方向之一就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以把握未来产业的话语权。

近年来,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66%,近三年新增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载体300余家,相当于特区建设前28年组建数量总和的近两倍。PCT国际专利申请总量大,高达7933件,占全国的45.4%,连续8年全国第一。“十二五”期间,深圳对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和信息技术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财政扶持资金累计超过100亿元以上,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0亿元以上。

深圳是首个国家创新城市,希望国家早日批准深圳建立国家自主创新城市示范区,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体系,促进技术、产业、金融、管理和商业模式集成创新和协动创新,打造国际创新中心。

未来,创新就是深圳的优势所在。

经济观察报:30多年前,深圳是中国首批特区城市之一,拥有着令其他城市羡慕的特殊政策。如今,深圳特区的特殊政策逐渐被其他城市共享,面临着“特区不特”的处境。而前海被人们称为“特区中的特区”,甚至有人说,这个区域规划一旦获批,可能会使深圳重新享受特殊的优惠政策,目前这一新的区域规划的进展如何?

许勤:2010年8月,国务院批准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总体发展规划,深圳为全力推进前海的开发建设,已出台了相关条例和管理办法,完成了规划的国际招标、土地准备,基础设施建设也全面铺开,可以说前海具备了全面开发建设的良好条件。

深圳热切地期盼国家相关部委尽快地同意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特殊政策,支持前海先行先试,将前海作为“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区域和粤港现代服务业重要合作载体,深化深港合作、推进前海开发开放有利于维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我建议,将这个建议的相关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