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海洋生产力”是转型突破口
2012-03-12 10:5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2012年的浙江省“两会”上,“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根据《规划》,浙江将充分挖掘浙江丰富的“海洋生产力”,并把海洋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到2015年,浙江的海洋生产总值将突破7200亿元。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勇 随着国家海洋经济战略的推进,海洋经济成了今年最热门的词汇之一。2011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下称《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012年的浙江省“两会”上,“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根据《规划》,浙江将充分挖掘浙江丰富的“海洋生产力”,并把海洋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到2015年,浙江的海洋生产总值将突破7200亿元。

适逢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夏宝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经济观察报: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也写入了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未来浙江海洋经济的发展如何规划?

夏宝龙:浙江将充分挖掘自身丰富的“海洋生产力”,并把海洋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未来浙江将打造“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为空间布局的海洋经济大平台,宁波——舟山港海域、海岛及其依托城市是核心区;在产业布局上以环杭州湾产业带为北翼,成为引领长三角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以温州台州沿海产业带为南翼,与福建海西经济区接轨;杭州、宁波、温州三大沿海都市圈通过增强现代都市服务功能和科技支撑功能,为产业升级服务。在此基础上形成九个沿海产业集聚区,并推进舟山、温州、台州等地诸多岛屿的开发和保护。

围绕这些大平台,浙江省将构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三位一体”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突出我国在原油、矿石、煤炭、粮食等重要物资储运中的战略保障作用。同时扶持培育一批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浙江整体产业层次。

经济观察报:民营经济在浙江非常发达,在海洋开发上,是否也对民营企业开放?海洋战略下一步会怎么走?

夏宝龙:民营经济一直是浙江发展最快的经济成分,现在除了政府全力向海洋进击外,我们还创新机制,鼓励民营经济公平参与海洋开发。为加速补齐海洋经济发展短板,浙江开始调动一切力量耕海牧鱼。浙江要举全省之力抓落实,先行先试求突破,促进海洋经济与山区经济联动发展,加快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进程,努力形成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增长极。

未来舟山群岛新区规划建设要立足舟山特色优势,启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国际物流岛、争取设立舟山保税港区、加快建设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和大宗商品中转储运加工交易中心、推动舟山港城向综合物流型转变。同样,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也有一个三年实施计划。三年内,浙江要继续打造国家级小商品国际贸易区,加快“义乌港”和航空口岸建设,大力发展义乌商贸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义乌市场辐射带动效应。

此外,为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还制定实施试点方案和政策意见,设立10亿元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和10亿元海洋产业基金,编制海洋新兴产业发展、重要海岛开发利用与保护等规划,举办首届中国海洋经济投资洽谈会、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推介会,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扎实推进,东北亚港口物流信息实现互联互通。

经济观察报:如何发挥浙江的海洋优势,保持浙江经济领先的地位?

夏宝龙:这些年来,尽管浙江一直处在全国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但确实面临新的挑战。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只能鼓足干劲,背水一战,勇往直前,加快发展,奋勇跨越。浙江今后要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山区开发格局,激活山区发展后发优势,推动山区加快走上特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新路子。

一是抓住长三角率先发展的机遇。中央在《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明确提出,长三角地区要“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加大对接力度,在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实现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是抓住实施“三大国家战略”的机遇。去年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舟山群岛新区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在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批复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我们要用好“三大国家战略”先行先试的机遇,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是抓住转型升级的机遇。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大调整、大变革之中,谁能在转型升级中率先突破,谁就能抓住机遇,抢占主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