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今后5年是发力期
2012-03-12 10:5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陈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当桥头堡建设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这意味着,中央给予云南一个绝好的战略发展机遇,力促云南飞速发展。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勇 当桥头堡建设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这意味着,中央给予云南一个绝好的战略发展机遇,力促云南飞速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市市长张祖林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经济观察报:去年你说昆明不会被边缘化,那么现在桥头堡建设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国务院也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对于昆明来说,如何抓住这个机遇发展?

张祖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提出对内要主攻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对外主攻东南业、南亚,筑巢引凤为知名华商来昆投资发展创造条件,确保2012年贸易总额达144亿美元、增长20%的目标和任务。桥头堡建设,就是要把云南建成中国沿边开放经济区之一。

作为云南的省会,今后5年是昆明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的发力期。

经济观察报:现在昆明的新机场要建成了,这对昆明来说会有什么样的改变,在桥头堡战略中的意义如何体现?

张祖林:这些年,国家和省里都重视昆明的交通建设,都在尽力地下大工夫去做。昆明新机场已经基本建成,今年6月就将投入使用。这个机场是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际门户机场、枢纽机场。同时市内也在加强交通建设,从2008年到现在,在市内交通建设上投入了巨资,加快了二环、三环的建设,路网已初步形成,同时还进行了地铁建设。

新机场将昆明带入了亚洲5小时航空圈的中心,架起了昆明连接世界的大通道。按照昆明新机场的定位,要发展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门户枢纽机场,以昆明为中心、按5小时飞行时间为半径,能够覆盖包括东京、雅加达、喀布尔在内的大部分亚洲地区。更主要的是新机场建成后,不仅能带动临港经济区的配套规划和发展,也可以把昆明在旅游和花卉产业上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出来。

经济观察报: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你有何期望?

张祖林:无论过去和将来都是以民生为出发点、落脚点,所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无论对东部和西部都是非常重要。如果没有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不可能走到世界前列。过去,我提过东西部不要搞差异化。今年总理报告中提到了几次改革,我认为,如果国家在对西部的扶持上更多一点,在改革方面更倾向于西部一点,在人才、资金项目审批等方面多偏心一点,未来东西部的发展就会慢慢均衡。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