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四核手机吗?
导语:一项伟大技术元素的诞生的确让人疯狂,但不可否认,硬件的发展速度看起来似乎与整个产业链脱节了。

经济观察报 张昊/文

“3600万!”

终于有一个记者大着胆子吆喝了一声,甚至连他自己都不好意思地欠了欠身,因为对于一款手机摄像头的像素来说,这听起来是个荒唐的数字。但这显然还没有猜中诺基亚CEO埃洛普的谜底,他笑了笑,“4100万。”话音缓缓地从他嘴中吐出,全场的人顿时都惊呆了,这太酷了!消息随即传遍了整个展馆,记者纷拥而至,都希望在第一时间了解这个疯狂的玩意儿,而本应该是主角的Lumia 900被尴尬地晾在一边。

可到了下午,舆论就冷静下来了,业内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我们是否真的需要这4100万像素?”

这其实是个很尴尬的问题,但在2012年的MWC(移动世界大会)上,类似的疑问还有很多。一项伟大技术元素的诞生的确让人疯狂,但不可否认,硬件的发展速度看起来似乎与整个产业链脱节了。一个简单的对比,在2011年,MWC的关键词还是双核和800万像素摄像头,而到了今年,四核不再是个新鲜话题,4100万像素甚至比去年峰值的4倍还多。但我们还在用着的通信网络却并不好,甚至3G都不足够普及,躺在我们手机屏幕上的应用,也依然是那些老面孔。

这就是现实。过去的20年,我们经历了一个以技术为主要驱动力的时代,以此衍生出来的产业链都不自觉地围绕着“Wintel联盟”铺散开来。速度和稳定性是评价体系中最重要的两个维度,而几乎所有的商业模式看起来都那么单调,即便是创造了无数神话的互联网。现在则大不同了,我们谈论的是内容、服务,以及所谓的用户体验。因此,聪明的厂商从来都不是技术的创造者,但绝对是最理解其内涵的。

这似乎很虚,毕竟体验这个东西不像技术参数,能用一个标准去衡量。但有一点不可否认,技术总归是忠于生活的,任何的脱节都会显得不合时宜。

以四核为例。华为、中兴、HTC、LG等都在本届MWC上推出了四核产品,除了华为是使用本家研发的海思K3V2芯片外,其他几家都在用英伟达的Tegra 3。这看起来很美,因为在多任务处理上,用户将获得几倍于单核手机的速度。但反过来,你还需要同时为此付出更大的能耗。“除非要放在口袋里当作取暖之用,否则根本不需要四核手机。”埃洛普就曾经这样嘲讽四核的费电问题。微软Windows Phone部门的一位主管也表示,他们与诺基亚合作推出的手机甚至不用双核就能够顺畅地运行程序,这种四核处理器竞赛是件“非常可笑的事情”。刚刚完成独立运营的索尼移动,也坚决地对四核说“No”,“目前的应用程序还用不到四核处理器,而电池寿命则撑不住如此高的消耗。索尼要到技术成熟后才会考虑推出四核智能手机。”索尼移动产品营销经理Stephen Sneeden这样说道。

这是不是很没有说服力?毕竟反对者多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失意者。那不如先看看ARM公司推出的Cortex A15架构,这才应当是一个技术演进正常的路径。

这是目前众厂商翘首企盼的芯片架构,它的思路很简单,在保证运行性能的基础上,功耗、散热和成本预算上有极强的伸缩性,而它最初的模样是双核。这其实是两个不同的节奏,只不过是双核才出现一年便“寿终正寝”了,还有多大的空间去提升也许并不清楚。但最关键的是,基于双核的核心应用甚至到现在都还没有出现,就被直接跳过了。

一部分IT厂商依然在用“PC时代”的逻辑去推理当下的这个市场,但其实看看苹果和亚马逊,这两家公司的高明之处就是在硬件和内容之间找到了一个合理的平衡点。苹果产品的硬件性能早就不如三星这些厂商,更别提亚马逊的Kindle Fire,但它们真正做到了与产业链的融入。苹果看起来是一家IT厂商,但实际上它已经变成了一个平台和服务提供商。

于是,IT厂商究竟如何定义自己在产业链中的位置,甚至决定了整条产业链的发展方向,因为各种终端是所有内容服务的出口,而且也只有处于产业链中游的它们,才有机会同时接触消费者和上游厂商。IT厂商就像一个“买手”一样,把很多技术元素组合起来,功底好的可以轻易地讨好消费者,反之则有可能像四核手机那样,牺牲了最本质的待机时间。

其实那些先知先觉的厂商已经开始改变。比如HTC,虽然也配置了四核,但其CEO周永明在发布会上一句没提,他说得更多的是HTC对生活方式的理解,“人们总是希望用相片来记录当下,但想象不到一个仅次于电话的功能(指照相功能),却没有厂商真正去把它做好。”在他的演示中,一堆年轻人在互相拍照,然后分享给朋友。即使是诸如摄像状态中还可以拍照这样的技术创新,HTC也把它融入到了一场家庭聚会中展示。而在隔天的诺基亚发布会上,4100万像素摄像头的呈现方式依然是一系列照片效果对比。“这一年我最大的感悟就是智能手机一定是要和生活有所联系的,现在的结合只是冰山一角,我希望我的企业能帮助人们减少生活中的缺憾。”HTC董事长王雪红告诉本报记者,“我们不是在卖手机,而是在卖生活。”因此,令她赞赏有加的,是三星对Note的诠释方式:它邀请了一批画家,用Note给观展者画像,然后打印出来送给他们,“同样有笔,Flyer的推广方式就很生硬。”

在MWC上,越来越多的厂商把展示区划分为“办公”、“游戏”、“社交”等与生活相关的内容区域,而不是硬生生的“电脑区”和“手机区”。这是一个意识上的细微改变,但和本届大会的口号“重新定义通信”相比,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