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刘建文:推广缓控释肥“种肥同播”,提高化肥利用率
2012-03-12 13:4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陈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全国人大代表刘建文指出,中国农业应该推广缓控释肥“种肥同播”的新技术,改变农民传统落后的施肥方式方法,提高肥料利用率,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陈勇 在农业投入成本构成中,化肥占了60%,而不科学施肥导致了肥料利用率低,这个现状是制约中国农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全国人大代表刘建文指出,中国农业应该推广缓控释肥“种肥同播”的新技术,改变农民传统落后的施肥方式方法,提高肥料利用率,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根据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化肥当季的利用率不到30%,远远低于欧美国家60%至70%的水平。2011年,中国氮肥施用量2400万吨,由于肥料利用率低,仅氮肥的直接损失约1000万吨,折合人民币约340亿元。

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把农业科技作为基本精神,强调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并明确提出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劳动生产率作为主要目标,把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等作为基本要求。

缓控释肥“种肥同播”技术是一项新技术,是在作物播种时,设置好种子与肥料之间的有效距离,一次性将种子和缓控释肥一起施下去。因为是机械化深施技术,解决了农民习惯撒施、浅施及对用肥量把握不准问题,有效提高了肥效。同时,使肥料利用率提高30%以上,节约劳动力和成本,省工省时又省力。自2008年,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要求全面做好缓控释肥料试验、示范、推广工作。

然而,缓控释肥价格相对于普通肥料稍高,农民对缓控释肥认识和接受过程较慢,从而在现实推广中影响了农民使用的积极性。

全国人大代表刘建文建议,中国农业部门应借鉴国外缓控释肥补贴政策的做法,直接对购买缓控释肥的农户给予补贴,从源头上解决资源消耗和过度施肥导致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又可提高肥料效率,节约种植成本。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