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转身“网络社会”
导语:与之前所有的变革一样,它将彻底改变我们思维的模式,以及如何去做每一件事情。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只是起点。

经济观察报 李晶/文

2月29日,西班牙巴塞罗那。爱立信全球总裁兼CEO卫翰思站在一辆白色自行车前。这位身材高大的瑞典男人正在试图用最简单的例子描画爱立信的未来。“这并不是一辆普通的自行车。它的车轮可将任何一款普通自行车改装成可以反馈污染、交通堵塞和路况信息的混合型电动自行车,而你智能手机中的应用程序可作为分享该信息的接入点。”他兴致盎然地说,“在哥本哈根,市政府正在鼓励市民更多地使用自行车代替汽车出行,并为此设计了激励方案——通过更多地骑这种自行车来换取航空公司的里程积分。”

这是发生在2012年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上的一幕。这家成立于1876年的瑞典电信公司正在积极转型。过去的一年,卫翰思都在津津乐道地向人们讲述爱立信的“网络社会”计划,这是一个万事互联、万物“社交”的故事。“未来的爱立信不仅仅是一家电信公司,它将被看做是一家商业咨询服务公司,这正是我们转型的方向。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我们更加关注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将要求自己以另外一种截然不同的方式进行工作。”爱立信全球战略主管Douglas Gilstrap表示。

社交物联网

在爱立信实验室中,研究团队正在想方设法解决一些有时看起来很奇怪的问题,比如一个研究小组已着手探寻社交智能设备的概念,其目标是让各种设备彼此互动,无需人们参与每个步骤,从而为人类节省时间和提高效率。“我们每年在研发方面投入约 50 亿美元,这其中不仅包括对技术的研发,也包括对人类行为方式的研究。”

最近,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对美国智能手机用户进行的一次调研结果表明:在他们使用智能手机期间,仅有26%的时间用于通话,其余时间都在使用Twitter、博客、Facebook和检查邮件。这样的调研如果放在三四年前进行,则会发现人们使用手机90% 的时间用来通话,而只有剩余10% 的时间是用来登录门户网站、发短信等。

卫翰思指出,这就是网络社会经历的两个不同阶段的变化:第一阶段是发明技术;第二阶段则是用一种全新的、超越预期的方式来使用这些技术。

没错,网络社会中所有的一切都在悄然改变。比如,Jari Arkko住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近郊的一座三层楼,他在自己的家中搭建了一个完整的网络系统,便利程度可媲美一个小镇。他的烤面包机会在面包烤好弹起时,通过内置的以太网连接器向计算机发送一条消息。以太网连接器上还附有一个小型设备,其中包含一个热传感器。当温度发生改变时,Jari和他的妻子可以通过家庭网络收到消息。这便是爱立信“数字家庭计划”的精彩样本之一。

不过,这还并不是最神奇的改变。麻省理工学院感知城市实验室的Carlo Ratti教授最近正在与爱立信合作开发一个“垃圾追踪”的项目。“我们都知道物品来自哪里,但并不知道它们去向何方。以计算机为例,它的每一个芯片都可以追溯,在哪里生产,怎样在全球内流动,如何装进计算机,又是如何来到你的桌子上。然而,如果你现在将它扔掉,两年后你很难知道它的去向。为此,我们决定在垃圾上安装标签,然后对其进行追踪,看看它最终的去向。”Carlo Ratti说。

研发人员给各种垃圾加上标签,从香蕉皮、玩具到电子产品,并跟踪这3000个带有标签的垃圾。“很多垃圾被送往当地的垃圾场,但是两到三个星期后,这些东西又以非常无序的方式移动,先向东再往西,然后又向东。一个月后,大家对此发生了兴趣,虽然他们对此都有一些了解,但直到现在才有人追踪到这一切。两个月后,一些垃圾还在流动。目前,我们还在进行跟踪。其中一些电子废弃物去年夏天出现在纽约的一家现代艺术博物馆,成为‘人与物的交流(Talk To Me)’主题展的一部分。”Carlo Ratti说,环境的确通过网络开始与我们交谈,并且如此生动。他表示,这个合作项目研究的目的是通过分析移动数据流量揭示人们的行为模式。“网络不仅不是一个抽象概念,还能让我们相互联系并且相聚在一起。我们可以用它来工作和休闲。”Carlo Ratti说,“这种人与物的交谈同样是人类自我反省、更好地认识自我的工具。”

新生意版图

从1876年,爱立信创始人拉什·马格纳斯·爱立信(Lars Magnus Er-icsson)提出“通信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以来,直到开发了开源的程序语言,支持在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上进行实时聊天,135年中,这家老牌电信公司见证了人类沟通和思维方式的变迁和全球社会文化的融合过程。“随着新的社交圈在各地迅速生根发芽,新的趋势是无论任何地方的任何人、任何物体都能实时连接的世界,我们称其为‘网络社会’。与之前所有的变革一样,它将彻底改变我们思维的模式,以及如何去做每一件事情。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只是起点。”卫翰思说。

两年前,当爱立信刚开始讨论“网络社会”时,卫翰思向 22000 名研发人员提出挑战,要求他们开发出一些有创造性的、有趣的东西,想象网络在未来应如何充分使用。后来,研发人员带来了一棵“树”。“你可能想象不到,这是一棵会发微博的树,树上有许多传感器,当你触摸它时,它会发信息、发微博,并且在 Twitter 上还有自己的主题标签。我们将这棵树连接到网络上,当有人触摸或者传感器感受到变化时,它就会发出信息。”他这样说道。

去年,人们从爱立信124 项关于宽带所带来的影响方面的调研发现了两个结论:其一,宽带渗透率每增加10%,GDP 就会增长 1%。其二,每建立 1000 个宽带连接,就能提供80 个新的工作岗位。当然,应用程序、软件、云服务及设备是必要的前提,只有网络是不够的,还必须将所有上述这些整合在一起。其次,爱立信还研究了速度是否依然重要,答案是肯定的。宽带速度每提高2倍,GDP 就增长 0.3%。

事实上,“网络社会”对爱立信意味着其生意版图正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行业大佬出现在其客户名单上。最近,爱立信与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马士基航运公司建立了合作。马士基想要建立一个连接世界各地船舶的网络。这个网络建成后,将改变这家航运巨头的运营方式。马士基航运公司北美总裁Michael White 说,“我们通过这种实时连接,能更严密地掌控船上发生的一切,最大限度地提高运营效率。例如:我们希望监测到船舶运行的数据和船舶燃料的消耗情况,以及船载电子系统的运行状况,这能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和处理船舶在航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并能预防问题的发生。”

此外,爱立信正在与全球许多大型汽车制造商,如宝马、大众、福特等公司共同开发应用于汽车行业的4G 芯片组。如果将汽车接入时延更短的4G 网络,可以避免各种危险和紧急事故,也就是说车辆之间可以互相发送信息,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由于网络时延极短,就可以实现当一辆车的司机踩刹车的同时,这一刹车的信息瞬时发送给其他车的司机。

“当你开始把软件、传感器和硬件结合使用时,你就可以改进流程,将创意转化到企业经营中,其效果将超出我们所有人的想象。”卫翰思说,“最近,我们研发了一项全新的技术——‘电容耦合’。这一技术可以将电话上的照片,仅用人手,通过人体,传递到大屏幕,而不使用任何无线电信号。这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人即网络。”他还补充道,虽然很难准确预测网络化社会未来的发展,但我们应当拥抱新思维,实施新的解决方案,为进入网络化社会做好准备。

“想象一下,未来我们可以用这项技术做些什么呢?通过握手交换名片、通过触摸打开车门、酒店房间并获得事物的信息,或者通过链接,直接通过手机打开车门、房门。它可以激发人类的很多想象力。这是一个绝妙的创新,虽然简单,但它可以推动网络的流量,同时引发消费电子产品和应用开发领域的创新。”说起这些,卫翰思显得格外兴奋。

事实上,电信设备商在传统设备市场遭遇的普遍挑战加速了爱立信转型之路,这是这个电信大佬转身的深刻背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是,爱立信有越来越多的员工正在从瑞典总部斯德哥尔摩向美国硅谷迁移。“在瑞典的员工更熟悉GSM等网络设备系统,但他们需要在美国硅谷这个市场更多地接触和了解移动互联网,毕竟现在的竞争形势和竞争强度都改变了。”爱立信的有关人士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