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黑名单猜想 2012-03-15 欢乐财经

主持人:各位好!一周不见,身体可好?心情可好?工作生活都可好?陆遥在此向各位致以最深的问候!前段时间特别流行一首歌,叫做《你是我的眼》,这首歌的原唱是台湾一位民谣歌手萧煌奇,他是一个盲人。也正因如此,他才有了这般深情真挚的吟唱: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每每听到这首歌,我总在想,为什么很多身体健康双眼明亮的人,总是生活在抱怨别人伤害自己,纠结在数不清的烦恼、迷茫和失落中,而从未像萧煌奇这样,含泪微笑并拥抱生活给予自己的所有呢?其实答案只有一个,尽管很多人眼睛并不是看不见,但心早已黑了,不是吗?本周《欢乐财经》特别提示:3.15晚会大幕即将拉开,今年又有哪些企业上榜“黑名单”呢?……一起来听吧!

  

新闻串串烧 

1、温家宝:房价还远没到合理价位

3月14日上午10:50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次记者会从上午10点50分开始至13点53分结束,长达3个小时,温家宝总理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至少14个问题。 

记者会中,温家宝总理就记者提出的楼市调控问题给予了答复。温总理表示:早在2003年,政府就已经提出了6条调控措施,2005年又制定了国八条,2006年又制定了国六条---但调控并不见成效,房价远远没回到合理价位。他表示,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另外,温家宝总理还就如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个问题做出了具体阐述。他表示,在他任职的最后一年中,政府还将努力做好几件困难的事。一是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二是制定并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真正保障农民承包地的财产权;三是实现城乡养老保险的全覆盖;四是按照新的标准全面推进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五是将教育经费占GDP的4%列入预算,政府不仅要通过努力实现这个目标,而且要使经费合理使用。

 2、银行“暴利说”是冤案?

 日前,中国银行业首份年报公布,深发展净利91.8亿,同比增长47%。而与此同时,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社会对银行业存在误解,银行并不暴利甚至也不高利。紧接着,工行、农行、深发展、进出口银行等银行高管纷纷否认“暴利”和“高利差”。

引爆“银行业暴利说”导火线的是去年某股份制银行高管的一句“银行利润太高,都不好意思公布”。随后,银监会在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商业银行净利润为10412亿元,相比2010年增长36.34%,银行日均利润高达28.5亿元。在实体经济“哀鸿一片”的大背景下,银行业高额净利显得分外耀眼,也频频引发各界对银行暴利的质疑。这之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的“银行业暴利赛烟草石油”的言论更是将银行推上了风口浪尖。

面对质疑声一片,多位银行高管齐齐“喊冤”,说自己“吃的都是草,挤出的却是奶”,俨然这银行“暴利说”根本就是冤假错案。可有件事咱就不明白了:银行钱袋子鼓鼓的背后,明明是国家政策“赏饭吃”,随便打三杆子就有枣吃,哪家是靠自个儿的真本事吃饭的?穷的时候,由天下救济,富的时候,独善其身,这让老百姓如何心平气和哩---说“暴利”都已经是温柔的了。

3、国家公务员局否认一年增加100万公务员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副主任委员、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在浙江代表团的会议上发言称:官员严重超编给老百姓带来日益沉重的负担,也给反腐倡廉带来巨大阻力。4年前全国公务员是600万人,现在已经增加到1000万人,一年多100万人,“老百姓再勤劳,也养不起这么多官啊!”

此新闻一经报道,立刻在网络上引发强烈关注。处于风口浪尖的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于3月12日回应称:“这个说法与实际情况不符。”并拿出据公务员主管部门对2008年、2009年、2010年的统计数据,表明全国公务员的数量分别是659.7万人、678.9万人、689.4万人,近两年年均增长约15万人。

到底谁的数据才真实准确?别的姑且不论,其实老百姓就想知道一件事:国家规定的公务员编制限额到底是什么情况?能不能拿出来晒一晒?

4、谁是“黑名单”上的人——3.15晚会“被曝光企业”大猜想

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已经进入倒计时,谁会“中招”?谁又会被曝光?“黑名单”作为高度机密,要到晚会当天才可以揭晓。

央视3.15晚会总导演尹文向记者介绍说,今年凡是比较热门的领域、问题出现比较多的领域,晚会都会重点关注,对于外资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会一视同仁,不会厚此薄彼。   

今年晚会报道涉及20多个领域,但重点会锁定6-8个领域,医疗领域、隐私安全、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快递行业等领域也是最有可能报道的领域,并且肯定的说:曝光的“一定会是大企业、大行业。”

3月15日,消费者万众期盼的日子,众多商家谈之色变的日子。

许多人认为3.15的兴起是消费者维权意识的觉醒,是中国人保护自己消费权益的萌芽。电视台的315晚会一年比一年办的红火,315之前的媒体曝光一年比一年名单长。但问题的关键是,如果没有真正健全的法律监管体系,没有实实在在为消费者着想的公共平台,3.15维权日,也就仅仅只是个多少带着点讽刺意味的“过场戏”罢了。

5、优酷与土豆网联姻

   3月12日下午,国内两大视频网站优酷和土豆发表声明,称双方于3月11日签订协议,优酷和土豆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优酷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合并后新公司约71.5%的股份,土豆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28.5%的股份,土豆也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这一消息宣布后,随即引发视频行业甚至整个互联网领域的震动。分别占据市场份额第一、第二位的优酷网和土豆网这两大视频网站的整合被看作是在当前行业普遍亏损、版权成本高企背景下的“抱团取暖”。优酷和土豆合并,之前还有网易和乐视网战略合作,人人网收购56网,意味着昨天还在互相扫射的死对头,今天完全可能罢兵止战,共同对外。

  苦斗六年之久的优酷与土豆,最终携手联姻,成了亲亲热热的一家人,不禁让人想起丘吉尔的那句名言:“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尤其在资本市场中,从来如此。

 6、三公消费:不喝茅台难道喝拉菲

     在贵州茅台酒厂近日举行的“茅台成龙酒”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及茅台方面对“三公消费禁喝茅台”提案的看法时,茅台高管刘自力反应激烈,他反问记者:“三公消费禁止喝茅台?那么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如果三公消费不喝茅台,那么你去喝拉菲吗?”

中国每年的公务用酒量大得惊人。茅台无疑是最主要品牌之一,正因为茅台酒在公务用酒中的绝对主流地位,让其每每成为公款吃喝的代名词而备受指责。也许正因如此,茅台高管才会感到委屈:“为什么被拉出来批斗的总是茅台?”

其实,真正让老百姓恼火的不是茅台酒,而是那张拿着公款胡吃海喝的“大嘴巴”、是那只捏着纳税人的钱奢侈浪费的“咸猪手”。如果管不住这“手”和“嘴”,仅仅是禁喝茅台,这对于三公消费来说显然是“治标不治本”的表面功夫。

顺便八卦一下:请问,“三公消费”如果禁止喝茅台,您会向官员推荐喝什么呢?

710元钱能买什么?

 10元钱能买到些什么?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林道藩,在北京西绒线菜市场做的物价调研显示,在北京的情况是,10元能买3个苹果,或21个鸡蛋,或5张地铁票,或5根黄瓜,或2根大葱,没错,目前的大葱价格已经成为了天价,

大葱价格为何暴涨?业界人士称,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货源紧缺。

即便大葱价格回落,但百姓生活压力大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甚至有网友还为天价大葱写起了打油诗:打了半天工,换回十颗葱。再挣豆腐钱,两白拌一青。两白伴一青,还能吃上葱。囊中羞涩日,面黄肌瘦中。虽然读起来幽默得很,但确实道出了不少人对于当前生活现状的心声。

 财经人物谱

  新闻时有发生,主角总是不同。欢迎继续收听本周最新上线的《欢乐财经》,我是中文版主持人陆遥。接下来我们打开本周“财经人物谱”,将视线聚焦至本周最新上榜的几位人物。

  本周率先上榜的是已经82岁高龄、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两会前夕,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由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粮食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就“转基因试验及应用问题”做出了明确表态。这次表态被视为“转基因争议”的一次里程碑事件。而作为举足轻重的农业专家,虽然袁隆平自称是“中间派”,但他仍认为,在没有实验结果作为根据的前提下,将转基因用于主粮生产是“要慎重的”。袁隆平坦言,“人民不是小白鼠,不能这样用那么多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实验,来冒险。”

袁隆平说他一直笃信一句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今年两会,袁隆平的提案是《关于粮价的建议》。提案中说,农民种粮补贴仍然偏低,所得收入难以维持当下的生活开销,所以才有越来越多的农民撂荒土地去打工。袁隆平直言不讳的说“国家每年拿上亿的钱来补贴石油企业根本不合理,搞石油的都是有钱人,补石油不如补贴农民更有意义!” 有人提醒袁隆平,为农民争取补贴可以,但是不要“抨击”别人,但袁隆平还是敢想敢说,“我怕什么,我那么大把年纪了,还不能说几句实话?憋死人咯!”听听,袁老爷子这气势!啥叫“得罪人…”,在他老人家的人生字典里,好像还真没这么个词!

 本周上榜的第二位是前阵子因“跑路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快递企业星晨急便创始人陈平。

陈平曾经留学日本,十五年前创办了首批中国民营快递宅急送品牌,三年前进行了二次创业,两年前获得了阿里巴巴7000万元的投资,一年前火速并购鑫飞鸿,眼下,星晨急便这颗国内快递企业的“新星”面临着坠落,正处在风口浪尖上的陈平自然也好受不到哪里去。

日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道,“作为一路走来与中国快递业诞生、成长的见证人,我当了正面教材,也当了反面教材”。2012年3月,一则声称是快递企业星晨急便创始人陈平发出的“公司解散”短信在业内风传。沉寂了大约一周之后,陈平终于站出来面对公众。陈平说,公司并没有解散,只是在调整经营结构中出了一些资金上和债务上的麻烦,只要平稳过渡,公司前景仍然是充满希望的。

陈平还把自己比喻为“堂吉诃德”,认为今日之局面,完全是自己对事业的过于理想化和急功近利造成的,并称自己有“两恨”:“当年是含恨从宅急送出来。那个时候的恨是恨别人,怎么这些人都不理解我,不拥护我;这次也是含恨,这次恨自己,恨自己太贪大求全。”嗨!感慨也好,自责也罢,人生自是长恨水长东! 若不是陈平老兄对“星辰急便”爱的太深沉,哪里来的这幽幽的恨啊!

本周最后一位上榜的是一位女娇娥,她的名字叫宗馥莉。你若要问,“宗馥莉”是谁?要说,此女确实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名字还不那么叫得响。可我要说,她爸是娃哈哈集团的大老板宗庆后,你肯定会说:“噢!原来是少东家啊!”

宗馥莉今年28岁,只比娃哈哈早生了5年。1996年,她去美国就读高中,4年后,进入洛杉矶佩珀代因大学,主修国际贸易。从美国归来后,宗馥莉在娃哈哈里呆过的工作岗位几乎遍及所有管理环节。对宗馥莉来说,跟父亲的磨合其实就是跟娃哈哈的磨合,她认为父亲宗庆后并不是一个善于表达感情的人,所以父女俩交流的话题多半是工作。

宗馥莉认为自己兼具了中西方文化的认知,所以,她可以对企业管理、西方成熟市场秩序侃侃而谈,但又保持着对娃哈哈传统保守的“家文化”的最大理解和维护。宗馥莉说,她最大的愿望是“娃哈哈”这个品牌更加国际化、多元化,而且进一步体现专业化,围绕主业向上下游生长。”

宗馥莉说,现在她的偶像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欣赏希拉里能把工作和家庭兼顾得很成功,“能上能下,能里能外。”有网友说宗馥莉是“公主出山”—志得意满,要我说,谁家的难心事谁知道,宗馥莉这个少东家,可不是那么好当的呢!

一句话评论

 

1、南车有没有底气去告《奢侈动车》一文

 3月6日,中国南车就媒体报道“奢侈动车”采购称,报道中的配件采购价格与实际不符。最先报道“奢侈动车”采购的媒体回应称,报道严格遵循了新闻伦理和新闻专业主义的要求,尤其注意到相关事实对公众和有关单位所可能产生的影响,保持了相当的审慎,必要时会公布记者所获得的《CRH2型动车组配件供应商名录》。

经济观察网特约评论员童大焕:如果《奢侈动车》的报道不实,事实上已经涉嫌侵犯中国南车的重大权益,中国南车有权利将财新传媒告上法庭。如果中国南车没有这个底气,只是出一纸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声明,自然无法说服公众;甚至不惜以“商业秘密”作为挡箭牌,当难免给人“不打自招”的印象。

2、官员财产公开仅靠决心还不够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说官员财产公开是决心问题,这表明此事已经取得共识,就看决心如何。其潜台词是,如果决心大,官员财产公开就会水到渠成。其实,官员财产公开,不但取决于官员的决心,更取决于国人的耐心,取决于二者的较量与平衡。

经济观察网特约评论员木然 :财产公开制度以公民参与为基本前提,没有公民的参与,官员财产公开可能因没有压力而流于政治作秀的新形式,成为作秀的新手段。

3、刑诉法修正案应让司法行为在阳光下进行

在刚刚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王兆国向代表报告了《刑事诉讼法》的有关修改事宜。他解释说,修正案草案明确规定,采取逮捕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的,除无法通知的以外,应当在逮捕或者执行监视居住后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家属。同时,将拘留后因有碍侦查不通知家属的情形,仅限于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并规定有碍侦查的情形消失以后,应当立即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

经济观察网特约评论员陈杰人:我们要相信,让所有的司法行为都在阳光下进行,能够撑起法治秩序和人权至上的明亮天空。

 

微言大义 

1、【政协委员现场发难 要求教育部道歉】3月7日,教育部长袁贵仁出席教育界委员讨论,会上政协委员葛剑雄在没有事先安排发言的情况下,突然站起来大声要求教育部就2012年考研英语漏题事件道歉。袁贵仁发言时回应称这个案子侦破工作正在进行中,已经取得较大进展。

【湿雨林://@jhecid: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葛大将军 ,现场气势值得称赞。呈一时匹夫之勇,虽赢得部长道歉,可是作为政协委员,你的职责并不仅仅于此。

【让油价房价飞工资不飞:】所以,各位看到了吧,任何会议的发言和提问都是预先安排好的,并且彩排好的。具体到谁发言,如何发言,发言多久,发言内容等被是安排好的,无论什么会,只是这位委员有点激动,所以没有按游戏规则出牌……

 

2、【3月,奢侈品牌北京店的特殊旺季】如果您经常出入于北京的奢侈品店,您会发现一年之中销售最火爆的时期不是圣诞与春节,而是三月份。这是每年只有北京店才享有的特殊旺季。一家意大利品牌原中国区总代理的估计:每年的这个时候,销售是平时的两倍。http://t.cn/zOf04MH

【ClarkChen900:】这个问题很复杂,值得市场机构开会研究研究

【治人先治心:】这是为什么呢?你懂得!

 

主持人:当下正在热映的许鞍华导演的影片《桃姐》中有这样一段话:人生最甜蜜的欢乐,都是忧伤的果实,人生最纯美的东西,都是从苦难中得来的,我们要亲身经历艰难,然后才懂得怎样去安慰别人。是啊,我们经常会自以为很了解这个世界、很了解别人,其实一切常常只是我们自以为而已。在我们还没有真正懂得这个世界懂得别人所思所想之前,不如沉默吧,不过沉默是否真的是金,最终还得让生活告诉你!感谢各位收听本期《欢乐财经》中文版,欢迎接着收听英文脱口秀,今天的主题是《菲律宾记者谈在北京的日子》。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