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否认自建骨干网 “网业分离”联想浮现

杨阳2012-03-17 07:3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阳 3月6日,腾讯(HKG:0700)发布一份声明称,该公司没有也不可能自建骨干网络,中国所有互联网服务都需要依托电信运营商网络。腾讯目前全部都是租用电信运营商网络,根本没有也不可能自建骨干网络。并称有关腾讯自建骨干网络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

事情的起因是此前一天一条“腾讯拟自建骨干网”的微博被广为传播。记者向腾讯求证的结果是“纯属谣言,绝无此事”。

不过,也有一种观点认为,腾讯尽管没有公开动手自建,租用专有光纤也是一样。腾讯正在准备做基础布局,一旦有朝一日政策放开,腾讯就可以像谷歌那样成为网络服务运营商。而在政策明朗之前,腾讯亦可以通过该网络提升自身服务。毕竟,腾讯自己拥有庞大的用户和数据业务需求。对于企鹅帝国来讲,这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绝好生意。

这样做的并不只是腾讯一家,很多大互联网公司如盛大、百度也都有类似的布局。

带宽瓶颈

腾讯内部一位员工表示,建骨干网必须经过国家批准,因为这是基础通信设施,也是电信运营商的大蛋糕,腾讯不可能自建骨干网。而且建骨干网的费用也很高,中移动都没有自己的全国性的光纤骨干通信网,也是靠铁通的运营。长城宽带也是租用的基础网络,天威等则是走之前的有线电视网络。

一位CDN加速服务提供商对本报透露,腾讯不可能在全国建立自己的骨干网,但是他们在各地建立了自己的IDC数据中心,租用了专有光纤确有其事。这种情况在中国也很常见,一些大型互联网或IDC服务商已经有了或者计划建设自己的专用骨干网,这就像租用了一条自己的专用车道一样。

另一位与中国电信有合作的业内人士则透露,腾讯从2009年起就开始招标光通信设备。目前腾讯在北上广等地都有自己的IDC机房,租用光纤只是惯常做法。腾讯租用专用光纤是跟电信每个省的公司谈判。现在电信自己的业务压力也非常大,各省之间也都在争夺客户,腾讯在全国其他城市都建立自己的IDC一方面是为了做好备份,让跨省的访问本地就可实现,另一方面就是因为各地电信分公司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都在争夺腾讯这个大客户,这让腾讯租用专有光纤易如反掌。

是的,腾讯要发展的搜索业务、视频业务都需要庞大的带宽和服务器。腾讯还要在天津建立一个最大的云计算服务中心,都将消耗巨大的带宽,腾讯之所以要这样加大带宽和数据中心投入,原因也很简单——带宽成本猛于虎,尤其是互联网从图文时代进入视频时代之后。

次级电信运营商雏形

中国的游戏业就是受制于带宽速度,大型的优秀游戏无法进入中国,就目前的网络环境看,一运行大型游戏就会“卡”,关键问题就是南北网络间的带宽太小,每个宽带运营商都希望把用户留在自己的网络里,网间带宽十分狭小,就像一个葫芦形的容器。大型的互联网公司都已建或者通过租赁光纤的方式来组建自己的专网,不仅是安全,也是为了速度和稳定。

如果这些被大公司包下的专网冗余能力再由这些大公司转卖出去,那么他们实际上就是一个次级电信运营商。

尽管目前这在中国很难发生,但如果未来中国的电信行业能够实现真正的全网“网业分离”,像腾讯、百度、盛大这些已经在专网上有所布局的互联网公司将可能实现另一个空间。

现在,有关电信业深化改革的话题在再度热络,其中“网业分离”被作为一个重要的改革方向被讨论。所谓“网业分离”是指将基础网络独立出来,由国家行政部门或社会组织统一建设、管理、经营,可以具有垄断性,而业务向社会开放,实行自由竞争,业务运营商向网络经营者支付接入费用。支持者称,传统电信业一个很大的特点是网业一体,网络和业务的提供者都是同一个提供商,很容易形成垄断,妨碍业务创新。而网络基础设施统一归于一个部门后,规划将变得有效,接入价格也会统一,并且重复建设的问题也不会再出现。

据悉,2010年5月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国发(2010)13号文,其中的第二大项“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中第九条就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电信建设——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支持民间资本开展增值电信业务。

一旦中国电信业进入这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能够彻底网业分离——从目前的电信运营商内部彻底分离出来,并成立“为运营商服务的网络公司”,那么今天这些在基础电信资源上投入的公司无疑将成为第一批受益者。

 

1999年5月开始跨入记者编辑行列,2004年初进入经济观察报IT部工作至今,目前任经济观察报公司新闻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