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热钱焦虑症
导语:很多温州企业家收购了全球一流的项目,却往往留不住或者组建不起来全球一流的管理团队。

经济观察报 缪舢

3月8日,香港维多利亚港笼罩在蒙蒙春雨下,更显出别样的风情。全球唯一一艘双体海上六星级豪华邮轮“中华之星”号试航,新的“船老大”是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董事长黄伟健,为了“中华之星”邮轮,他和他身后的股东新成立了中国邮轮公司。“中华之星”原名“亚洲之星”,属于澳门赌王何鸿燊名下,黄伟健去年出手收购,名噪一时。

而就在黄伟健的家乡温州,同样一位收购海外资产的温商林春平也名噪一时,只是近来经历了从捧上天到摔到地的两个极端。去年底,温州春平丽泰米业公司董事长林春平宣布以6000万美元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一下子从一个不知名的小温商声名鹊起,甚至得到浙江省委书记在全省民营经济万人大会上点名表扬,成为浙江省温州市在民间金融改革的一个典型。殊不料今年春节后,其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一事陷入媒体的质疑中。3月6日,一位接近他的朋友告诉记者,“温州有关方面找他了解情况,他把所有收购的文件、材料都交给了相关部门,并表示不再搭理媒体的质疑,‘随他们说去’。”但在媒体拿出有力证据并出示美国银行业方面的回复后,顶不住压力的他终于承认,收购的不是银行,并强调他一直有在美国办银行的理想,还没有实现。谎言被戳穿,真相大白天下。

热钱新动向

有意思的是,两个收购案例不尽相同,但有诸多相似之处。黄伟健和林春平都是温商;黄1972年出生,林比黄大两岁,1970年出生;据此前公开报道,两个人都有在学生时代做生意赚了很多钱的传奇故事;作为众多温商中的一份子,两个人此前不为大众所知,都因为海外收购而一夜成名;他们俩又都是温州市政协委员。

有着“温州民间资本代言人”之称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温州民间投资去年以来受到借贷危机挫折,房地产、股市不景气,最近民间资本到海外投资比较多,除了黄伟健收购“中华之星”邮轮,去年温州平阳一些老板收购的“东方神龙”豪华邮轮已经运营,目前主要是韩国、台湾、越南航线。据他所知,黄伟健收购的第二艘邮轮已经在商谈中。不过,他还指出,除了海外投资,温州民间资本也在积极进入农业产业化领域。“农业产业化是温商投资的另一个热点,许多房地产老板、煤矿老板转向投资农产品种植、深加工一条龙,实现产业链的延伸,比原来搞房地产投资的效益还要好。”

一位不愿具名的温州当地观察人士认为,民间借贷危机之后那些赚快钱的人心态发生很大变化,找不到新的快钱投资方向,手中握着的大量资金急需寻找出口,心态开始浮躁起来,焦虑不安。很明显,投向海外豪华邮轮和金融领域的方向都对,“为什么收购海外银行引起这么大关注?因为国内金融体制改革缓慢。而豪华邮轮代表新兴高档旅游产业,是国内旅游消费升级的一个空白点。但是,林春平和黄伟健有没有这个实力?他们是否做好了商业银行和豪华海上邮轮管理、运营的基础了呢?我对此表示怀疑。”

林春平收购的美国大西洋银行已被他证实为一个尚未实现的进军银行业的理想,而黄伟健收购海上豪华邮轮依然为外界看好。尽管中国邮轮公司只是刚开始运营,但展示的管理团队确实不敢让人寄予厚望。黄伟健作为董事长,是一个做鞋起家的外行人;副董事长夏建新是巴拉圭工商总会的秘书长,在国外做电子产品为主;副总裁蔡远游此前身份是厦门瀛海实业公司董事长、海西物流杂志社长;首席执行官李坚平来自温州,是黄伟健的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主任;只有船长是一位富有专业经验的老外。但这样的管理团队组合,面对的是全球唯一一艘六星级双体豪华邮轮,能不能提供全球顶尖的六星级管理和服务呢?

持怀疑态度的不止当地观察人士,另一位此前做快钱投资的K先生也不看好中国邮轮公司的管理水平。“据我所知,黄老板的邮轮管理团队水平不是很强,难以引进全球顶尖的高端人才。”不过,他认为这不是中国邮轮公司暴露出的单个问题,“这是温州的普遍问题,顶尖高端人才都不愿意来温州。当然我们的企业文化可能也要反思,无论是在温州本土还是在全球其他地方,我们收购了全球一流的项目,却往往留不住或者组建不起来全球一流的管理团队。”

温商们嗅觉最为灵敏,哪里有利润高的地方,哪里有资本高回报的领域,温州热钱就迅速流向哪里。海外发生金融危机、次债危机,温商们集结巨资再度抄底海外,希望再度获取高额利润。谭雅玲是研究国际热钱的资深专家,对于温州热钱的投资问题,她表示,重要的是要解决投资技术和投资战略。看到金价涨,有钱就投资黄金,炒金就能赚钱,投资房地产就能赚钱。她认为不是说温州有财富,有金钱,就具备了投资者的品质。“对于投资需要技术含量,还要有经验的植入,同时要有专业的品质和战略。我们现在把金融手段和金融工具都简单化和短期化。”她说,“你扬帆出海买这买那,用低端的(投资)品质去战胜和赢得高端的利润,你认为可能得到吗?这完全是一种不对等的、不对称的想法。”

双面温商:不着急与焦虑

选择海外投资继续赚取高额回报的人,在温商中并不具有普遍性。K先生就称自己不会跟风。“与大多数胆大的温商不同,我只投看得到的项目。海外投资项目我看不到,听起来是蛮好的,但不算好的投资方向。”

在温州很多像他这样赚快钱的投资人,现在找不到很高回报的投资方向,特别是经过前期高利贷疯狂的高额利息回报,一般的投资项目看不上眼。“说心里话,我迷失了方向,对回报高的项目基本上处于观望中。”

看到身边很多大老板起起落落,K先生心有余悸。“前些日子说眼镜商欠债20亿跑掉,现在又爆出欠债65个亿的老板跑路,他们在当地都是呼风唤雨的人。现在我们也不知道谁信得过,那些老板是不是真的有实力,敢把钱投给他。信得过的只有自己,钱还是在自己包里捂着放心些。”

去年下半年他与几个合伙人投资了一个茅台酒下属某个子品牌的全国经销商。“我们投资一两个亿,与他们的品牌运营中心对接,做全国总经销商的股东,也做区域代理,浙江市场是我们自己代理,多条腿赚钱。”不过,他又表示现在虽然找不到做快钱的方向,先做看得见的稳定的投资回报项目,但“一旦嗅到利润回报高的方向,温州的钱滚起来很快”。

不着急的K先生把钱捂在口袋里,不轻易投给其他需要融资的企业家,在当地极具代表性,这是温商的一面,使得温州民间融资一时陷入低谷,但另外一面或许可以解开黄伟健、林春平们高调展示自己海外收购项目的真实意图。温州的当地市场观察人士认为,“温商热钱的焦虑不仅让手里握着大量资金的温商找不到投资方向,也让那些急需要融资的人困难重重,焦虑不安,如何说服别人把钱投给他,一个办法是高调炫耀那些项目,打出自己的知名度,再融资。”

这种推断似乎可以成立。无论对于黄伟健还是林春平,按照他们之前对媒体的说法,要去收购海外更多的邮轮、更多的银行,但收购就需要温商投资客们更多的融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