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2012水业战略论坛开幕 发布中国供水服务评级报告
2012-03-26 10:0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送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对自然垄断的供水行业而言,合理的评价指标能够清楚地反映企业在此方面的服务和管理水平,并且能够准确的体现企业的服务和管理在同行业中的位置

经济观察网 刘金松  3月23日,由清华大学和中国水网联合主办的“2012(第十届)水业战略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水网副总经理殷晓芳在会上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供水服务评级报告”及“中国供水服务评级指标体系”。

对自然垄断的供水行业而言,合理的评价指标能够清楚地反映企业在此方面的服务和管理水平,并且能够准确的体现企业的服务和管理在同行业中的位置。

中国供水服务评级指标体系(1.0版)主要针对用户、企业和政府均比较关注的方面,选择四个关键性的复合指标作为突破口进行研究,包括用户服务指标、水质服务指标、供水能力指标、供水绩效指标。并根据各项指标对企业服务水平的客观反映进行权重合理分配,形成综合服务评价指数,评价结果将作为供水评级的主要依据。

据殷晓芳介绍,该评价指标由清华大学、世界银行IBNET(国际供水与污水处理绩效管理网络)联合研究推出。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表示,中国供水行业需要一批对行业有责任心,敢于担当的企业率先站出来,公开服务绩效,为行业树立服务标杆。

“水业论坛”已连续举办十年,今年的水业战略论坛回顾了中国城市水业十年改革进程,“水业新兴产业方向和模式创新”、“资本市场眼中的水业”分别站在新兴产业和资本市场角度对水业未来展开探讨;“水价问题”、“污水处理市场化模式回顾”则聚焦水务领域的传统热点话题。

“供水绩效评价与服务评级”是本届论坛一大亮点。来自广州、江苏、长沙、珠海、澳门等地方水务企业,倡议建立了中国供水服务促进联盟,共同推动供水绩效评级的发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